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近几年来电商在中国迅速崛起,给传统商超零售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也给我国的物流及商用车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一、电商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网购人群扩大、信息、金融、物流等基础设施完善、政府政策法规支持、网购货品更加丰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网购交易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的比重越来越大,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在电商的推动下,我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都实现了高速的增长,在全国10大网购快递城市,60%的业务量都是“网购”快件,“四通一达”快递企业的快件中,网购件均高达70%左右。

每一笔线上商品交易,都离不开线下物流配送环节的商品交付。因此,电商的兴起也给我国的物流市场、商用车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二、电商物流对商用车的需求分析

无论是第三方物流还是自建物流,在物流环节均分为干线、次干线、支线、找货/派送线这4个部分,并且不同运输环节对用车种类的需求也各不相同。

1.干线/次干线环节

干线/次干线环节主要指省市配送中心与区域分拨中心、区域分拨中心与区域分拨中心之间物流运输。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1)干线/次干线运输模式

在干线/次干线运输环节包括自有车队运输以及外包社会车辆运输2种模式,其中外包社会车辆又进一步细分为线路外包、区域外包等类型。

不同运营模式的差异在于购车主体不同及线路外包的路线、区域不同。自有车队运输主要指采用自有车辆进行固定线路的运输,线路外包指大城市与大城市之间的固定线路外包,区域外包主要指的是划分某一区域进行外包。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目前大部分电商物流企业的干线/次干线运营模式都是采用自有车队与外包社会车辆相结合的方式,而随着分拨中心网络的初步建成及车辆物流组织优化,以后自有车队占比会越来越高。

(2)干线/次干线运输使用车型

从商用车车型的选择上看,电商物流企业干线/次干线运输使用车型普遍以7.8米厢长的4×2中卡厢货、9.6米厢长的6×2重卡厢货以及12.5米厢长的4×2牵引车为主。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从原因上看,包裹量是决定快递企业干线/次干线运输车型选择的最重要因素。以某第三方快递企业为例,该企业近几年干线车辆的增购、换购过程说明,日均包裹里的增长是车辆越换越大的最主要决定因素。

具体到车型上,目前快递企业干线/次干线车辆中,普货车仍占绝对主体,牵引车比例不高。但未来随着电商零售行业发展,快递业务量仍将快速增长,因此在干线长途运输上,快递公司对牵引车的需求必然会逐步加大。

(3)干线/次干线运输用户关注点

从购车重视因素上看,电商物流企业对运输车辆的重视因素主要集中在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油耗以及维修便利性5个方面。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安全性要高:由于干线运输单车运载订单里非常大,通常少则三四千票,多则达到上万票,所以电商物流企业对干线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极高。

可靠性要高:一般车辆年行驶里程即达到20万公里以上,远高于普通物流车辆,这就需要车辆可靠性要高、故障率也要尽重降低。

动力性要强:由于快递对时效性要求非常高,因此对动力性也非常看重。

油耗要低:电商物流企业尤其是加盟型第三方物流企业成本压力很大,其油费基本上要占到物流公司成本的一半以上,因此购车时对油耗也较为看重。

维修便利性:电商物流企业对车辆的维修便利性也非常看重,特别是牵引车的维修保养,在运输强度高的情况下,需要厂家最大限度地快速提供保养和维修服务,避免影响运输效率。

(4)干线/次干线运输推荐车型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牵引车:国产车型有一汽解放J7东风柳汽乘龙H7、福田戴姆勒EST-A、东风天龙旗舰、重汽汕德卡等;进口车型有斯堪尼亚G系、沃尔沃FMX、曼恩TGX以及奔驰Actros等。

载货车东风天龙KR4×2、东风柳汽乘龙H5、一汽解放J6L等。

2.支线环节

支线运输环节指从省市配送中心到末端营业网点的运输过程,包括到市区的营业网点和到郊县的营业网点。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1)支线运输模式

不同类型电商物流企业在支线运输环节上的运营模式及车辆购买模式差异非常明显,主要在于电商物流企业的营业网点性质不同以及公司对其管理方式不同。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加盟型快递网点在运营模式上采用的是“层层外包”、“自负盈亏”的形式,管理上相对松散,因此在车辆购买和使用上加盟型网点的“自主性"强,即自己出资、自己决策、自行取货。

直营型第三方物流网点以及电商自建物流营业网点,其在运营模式上采用“公司直接管理”,相对加盟型更加正规,支线运输车辆一般也是由公司统一购买。

(2)支线运输使用车型

从商用车车型选择上看,无论加盟型、直营型第三方物流还是电商自建物流,在支线运输环节上主要是轻卡、轻客、微客以及小部分中卡、微卡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市区营业网点一般与省市配送中心直接对接,大网点车辆选择以轻卡厢货、轻客为主,小网点则会选择使用微客。

郊县营业网点一般不受城市限行影响,在货量足够大的情况下一般都采用轻卡厢货或中卡厢货(厢长7.5米、6.5米等)运输,货量小的情况下选择使用轻客或微客。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电商物流营业网点自己每天货运量大小,重体裁衣,选择适合的车型,因此包裹数仍然是决定电商物流企业支线运输车型选择的最重要因素,以某第三方快递企业营业网点为例,该网点近几年支线运输车辆的购买过程说明,日均包裹里的增长是车辆越换越大的最主要决定因素。

同时城市限行政策也会对电商物流企业的车型选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轻卡不限行的城市,大网点用户基本首选厢式轻卡作为其转运的车辆,在轻卡限行的城市,轻客成为大网点用户的首选;而在对客货混装查处较严格的城市,货运型轻客的需求较大。

(3)支线运输用户关注点

从购车重视因素上看,加盟型第三方物流企业与直营型第三方物流企业、电商自建物流企业存在明显差异。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加盟型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网点+属于价格/成本敏感型,非常注重性价比,加盟型网点购车时,非常关注车辆空间、油耗、质量、价格等因素,而对配置、舒适性等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

直营型第三方物流企业、电商自建物流企业营业网点属于质量/效率优先型。一般为公司统一采购配车,在购车时更注重质量和品牌形象。

(4)支线运输推荐车型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轻卡:江淮俊铃V3庆铃KV600、福田欧马可四川现代盛图、一汽解放J6F等;

轻客:江铃福特、依维柯欧胜金杯快运等;

微客:长安之星五菱荣光东风小康K05S、大通EV30等。

3.派送线环节

派送线通常指的是从营业网点到用户家中的“最后一公里”运输。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1)派送线运输模式

派送线运输模式与支线运输基本相同,分为加盟型和直营型两种,其中加盟型派送线以自购车辆运输为主,而直营型一般也是由公司统一购买。

(2)派送线运输使用车型

从运营模式及车辆购买模式上看,90%左右的末端派送车都是电动两、三轮车等,对商用车需求的比重大概占10%。

在车型选择及使用情形上,这10%左右的派送线用车大多以传统低端微客为主,另外还包括少量轻客和乘用车。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这些派送线用车主要用于以下3种情形:

一是适合路程较远的郊区派送,尤其是微客,适用于距离较远、电动车电力达不到的地方,在郊区的应用范围极广,效率相对更高;

二是适合在自然条件复杂的城市派送,例如,在天气寒冷的东北地区,索闭的微客车型比不遮风不挡雨的电动三轮更受欢迎;

三是适合一些大件货物和重货的派送,例如,顺丰在一些城市会专门成立重货网点,调用原先用于支线运输的依维柯或者鼓励派送员个人自带车辆进行末端重货派送。

(3)派送线运输用户关注点

从购车重视因素上看,快递员是派送线购车的主体,他们购车以传统低端微寄为主,重视因素主要有耐用性、价格、载货空间和油耗等方面。

电商带来新机遇 看快递市场都用哪些车

总结:

电商物流用车将是未来商用车市场的潜力点之一,电商零售的崛起将全面带动电商物流干线/次干线、支线、派送线等各个运输环节的物流运输需求,因此,与电商零售相关联、用于电商物流的各类商用车细分市场,如重卡牵引车、重卡普货、中卡、轻卡、轻客、微客、微卡等都将具有较大需求空间,值得各大商用车企业和物流企业广泛关注。(文/卡家号:zhuo)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