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子母车”是运输行业内对于车背车的尊称,也是早些年就流行的一种降本增效运营方式,纵观祖国的南北大地,子母车最早是出现在北方,南方的卡友则对于子母车比较陌生,北方的煤炭资源较为丰富,运煤车辆繁多,所以在激烈竞争下,迫不得已使用这种方法来节省返程空车的费用。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在冬季供暖高峰期,煤炭运输也迎来了热潮,但是随着“公转铁”的运输方式,煤炭公路运输的量也越来越少,运费也逐年比逐年低,为了在低运费中将利益最大化,不知何时起,就有人将自己的卡车装到朋友的卡车上返程,然后费用两辆车平摊,不仅节省了车损,也节省了油费、过路费的开支。

“子母车”衍变车队化运输

早些年“子母车”盛行过一段时间,后来又消声遗迹了,原因是运输市场回暖,返程的货物变多了,所以大家也不需要节省空车返程的费用了,去配车货拉回去不香吗,但是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的影响,运输市场实在是不容乐观。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这时候“子母车”再一次重现在世人面前,而且是大规模的出现,不少车队纷纷跟风以“子母车”的方式来运营,单车实行的话,节省下来的利润可能不足入眼,但是整个地区的车队亦是如此,其利益就相当可观了,但是让人担心的情况也发生了。

当下的运输行业竞争激烈已是常态,互相压低运价来争夺货源也成为行业潜规则,所以“子母车”的运营方式大规模的实行之后,不少车队在此利润之下,再次降低运价来试探货主的空间,恶性抢夺货源,最后造成市场整体的运价下降。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子母车”车队化运营有利也有弊,不排除未来大规模的普及之后,会对运输市场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特别是本来就不高的运费,到时候也很难保全了,这是众多卡车司机的最大疑虑,毕竟大家赖以生存的来源就是跑运输、挣运费。

安全方面值得担忧

现在很多车找不到货,又不想放空回老家,于是就联系了17.5米大板车、13米高栏车等较大型车辆,将自己的车子通过部分停车场提供的靠台,开到“母车”上面,然后就可以坐着“母车”一起开心的回家了。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不少停车场也考虑到了这个方面,专门筑造了靠台,每次上车就固定收费,也是一笔稳定的来源,但是降本增效是一回事,安全方面也是一回事,不能为了挣钱而将安全置之度外,“子母车”在运输时也得留意违规装载。

像“子母车”背车运输的长度、高度、宽度都是需要注意的,毕竟背车不是像平时运输货物一样,在一些发达国家,背车是需要专用的运输车才行,空车背空车即便经过了固定、捆绑,在紧急制动时“子车”依旧存在惯性的威胁。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部分停车场提供背车平台)

即便许多车主在把自己车开到另一台车厢里后,都会将轮胎的气放掉,并通过木方垫轮子,钢丝绳加固,但是在高速行驶时,任何紧急情况下的制动,这些措施都很难抵挡住十几二十吨重的庞然大物,它在车厢里的活动是不受控制的,十分的危险。

可以说“子母车”的行为是冒着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风险,背后需要面临着装卸车、行驶途中、法律法规等红线,一旦其中一环出现了问题,那么省下来的钱则显得十分微薄了,未来也是希望行业能够好转,普货“子母车”还是继续回归平静为好。

背车盛行,多领域均各显神通

车背车的方式在多个领域均被广泛使用,除了普货运输为了节省返程空车开支以外,像一些主机厂的新车配送时,也是采用车背车的方式,这个可比“子母车”来的更厉害,可以称为“三代同堂”。

一般的组合都是一台前四后八作为母车,再背上一台中卡或者自卸车,最后一层再背上一台轻卡或者微卡,这样的三重组合在长途送车过程中屡试不爽。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甚至在高速上见过车背车、背货的方式,母车背着一台中卡,中卡的大梁上又固定着一个钢圈,这些送车乱象近几年来才逐渐减少,早些年在高速上也是很常见的景象,甚至也有半挂新车在货箱里拖拽轻卡、微卡的情况,这些行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很公平。

即便能够省下一部分费用,但是消费者用买新车的钱,来买一台“千锤百炼”的挂车,后期会出现什么暗病也不得而知。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还有很多利用17.5米大板来背送自卸车、私家车,百货与商用车、私家车混装的行为,也是极大的危险源,在装卸、行驶过程中都得十分谨慎,毕竟用平板车来背车更加危险,高栏车还有栏板作为最后一道防线,而平板车一马平川,多种货物混装安全从何提起呢,“普货车背车“始终还是不专业。

方式虽好,但它终究没有未来

只能说车背车的“子母”运输方式,是当下低迷的行情中,部分卡车司机为了保全自己利润做出的下下策,虽然其中包含着许多的无奈,但是对于整体市场来说,不但起不到挽救的作用,反而将运价再次推入深坑。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不少卡友都认为这样的运输方式不能作为长期的运营方案,在未来的时间里,如果大家都用这样的背车方式,那么国家必定会有政策进行纠正,不但市场的运价难以回弹,同时也会骑虎难下,运价降下来之后就很难涨回去了,这个道理我想大家都懂。

不过在特定的范围、领域还是能起到作用的,例如一些长途专线的煤炭运输、偏远地区的专线物流,返程货物长期匮乏,或者是赶时效没有时间去找返程的货物,返程利用背车的方式,确实能为车主省下不少钱,但是中短途运输的车主们肯定也不会来折腾这些,毕竟挺麻烦的还费时间,三几百公里还不如放空走国道晃回去。

货运行情好起来 子母车现象还会存在吗

就好像“超高、超宽、超长”出了名的怪物车,在风靡多年之后,还是遭到了整改,普货运输领域只会越来越规范,而“子母车”的运输方式最终只能昙花一现,未来面临着也是巨大的难关,要么就是在市场回暖后消失,或者是存在较大安全威胁被强制整改。

总结

尽管这个方法在低迷的行情下十分的亮眼,像一把双刃剑一样向外展现着运输市场的姿态,运价低、货难找才需要这种方式来运营,如果货运行情高涨,轻松找货返程的话,自然大家也不会多此一举来背车了。

当然我们也非常期盼“子母车”的现象能够消失,大家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货源,挣到自己理想的运费,不必再冒着安全的风险去省这些不该省的钱,对此,大家的意见如何呢?(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