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最近在卡友圈流传着一件让卡友们非常气愤的事情,就是有一辆货车超载0.8吨,但是却被罚了1万块钱。许多人觉得这个罚款实在是太重了,那么事情的经过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一份行政处罚引发的“风波”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一位货车司机在微信群里晒出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这则行政处罚决定详细的记录了这位货车司机的姓名以及个人信息、违法事实,以及适用法律。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出,里面写到h货车总重量已经超过上限值的0.8吨,该货车司机的行为属于违法超限运输。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后面的适用法律是根据我国公路法第50条和第75条的规定,决定给这位货车司机罚款1万元整的处罚,要求在15日内按照指定渠道交清。这份行政处罚一出来,立刻引起了许多货车司机的共鸣,即使按照顶格处罚,这不足一吨也不至于罚1万元。

不少人为货车司机喊冤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一些热心的人已经列了出了相关的法律规定,确实在我国相关的法律中对于超载是有明文规定的,按照相关的规定,这种不足1000千克的超载最高罚款500元,且考虑到货车司机确实不容易,所以大多数警察都是以比较轻微的处罚,比如说警告之类的。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对于卡友们来说,如果你对于一些行政处罚或者是发生交通事故的判责不服或者不认可,可以申请复议,像上面这个案例就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的意义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行政复议的意义在于让双方可以有一个申诉的平台,通常行政复议都是被处罚的一方。但是提醒各位货车司机,如果你对于判罚决定不服,申请的行政复议是可以暂缓执行的,也就是说你从申请行政复议,一直到最后结果出来,这个罚款可以先不用交。

但是如果最后复议是维持原来的行政处罚决定,那么你还得去交这个罚款。行政复议也是让大家维权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渠道。

向哪个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如果是交通事故认定不符,那么你就向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复议,就是给你出具责任认定书的上一级管理部门。上面那个案例中,该货车司机在申请行政复议的时候,就要向该执法大队的上一级单位申请复议。但是各位货车司机一定要知道申请行政复议的时间还是比较紧迫的,无论是交通事故申请的复议还是行政处罚申请的复议,都是要在受到处罚三日之内提出书面的复核申请。

填写复议申请书送至有关部门

超载0.8吨罚款1万太冤 该如何申请复议

现在上网就可以查到复议申请书填写的完整格式,有一些还有空白的申请书可以直接下载打印之后按照要求填写,也可以使用电子版打印的书面材料申请复议,虽然可能看上去有一点复杂,但是货车司机们一定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许多货车司机吃亏就吃亏在缺乏法律意识,与其义愤填膺的喊不公平,还不如赶紧行动起来想想如何解决问题。无论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还是相关的行政处罚,只要你对这些有关部门出具的处罚结果有异议,都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