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2020年就快要结束了,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很多大货车司机的收入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辛苦了大半年的货车司机更加珍惜自己的每一分运费,然而河南的一家知名超市却被曝出从今年6月份以来到现在,一直拖欠多位为超市运送货物司机的运费,拖欠运费总额高达几十万。

通过物流公司为大型超市拉货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这些货车司机通过物流公司为一家全国连锁的大型超市拉货,之前这家物流公司和超市也合作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前拉完货之后几天就给运费,但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拉完货之后雇佣方却迟迟不给运费。随后超市老板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用货来抵运费。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考虑到合作这么久,货车司机觉得老板肯定有难处,这个方案貌似也可行,毕竟大型超市的货物还是很有保障的,比如说像洗衣机、冰箱这种货物,哪怕稍微折价一点转手卖出去,也总比拿不到钱强。但是当货车司机看到抵押货物的时候,感觉被超市老板耍了。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200块钱的老年机要给货车司机顶六七百块钱的运输费,杂牌的洗衣液一瓶按照40块钱的价格来算,而且这样的杂牌转手根本没人要,冰箱洗衣机也都是特别劣质的牌子,所以这个方案货车司机们最终不能接受。

记者帮忙联系超市和货运公司老板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无奈之下货车司机们联系了当地的记者,记者来了之后货车司机们本以为事情可以得到解决,谁知道记者的镜头记录下了一系列让人气愤的经过和一些人丑陋的嘴脸。因为联系不到货运公司的老板,于是记者和货车司机们去了合作的超市。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接下来让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超市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理直气壮的说已经支付他们不少货运款了,结果货车司机说一分钱都没有见到,这下该超市的负责人不吭气了。随后又耍起了赖皮,说让货车司机找雇佣方,谁欠他们的钱找谁去,与超市没关系。

物流公司员工称自己不欠货车司机钱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当记者和这些货车司机回到物流公司的时候,物流公司还是有人办公的,当记者和货车司机来到财务办公室,财务人员听说是该超市的项目,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和自己没有关系,不接受采访,关于货车司机们说的运费的事,这位工作人员一直在装傻充楞。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随后出来一位女负责人,态度极其嚣张,直接告诉货车司机态度放好一点,自己不欠货车司机的钱。最后眼看记者也来了,给出的方案是一周之内解决,结果两周都快过去了,货车司机们仍然没有等来任何人出面解决这件事。

货车司机被拖欠运费如何维权?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关于货主拖欠运费的事情,许多货车司机首先想到的就是联系其他被拖欠工资的货车司机去去货主家闹事,其次是去找记者,许多货车司机认为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实在是太慢了,其实这是大家的误区。

现在有一项硬性的规定,要在春节之前将拖欠工资行为动态清零。也就是说各个主管部门尤其是相关的劳动部门,会把它作为非常重要的事情来解决,而货车司机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快速讨薪呢?

1.12345市政热线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许多货车司机都不知道12345电话是干嘛的,其实12345电话包罗万象。比如说上面的这家公司,他们目前公司还在续存期间,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打12345热线,提供该公司的地址,说明相关情况后 12345就会帮你联系相关的部门去处理这件事情。同时还可以给市长信箱写信,并且会得到快速答复。

2.搞清楚自己是劳动纠纷还是劳务纠纷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像上面的这个案例中,非常明显是劳务纠纷。劳动纠纷是货主或者是公司雇佣你去开货车并且签订合同,这叫劳动纠纷,这两个纠纷所维权的通道是不一样的,劳动纠纷可以直接去仲裁,只要提交相关的合同或者是发工资的证明就可以了,而劳务纠纷需要去法院。

不少人以为去法院就要花费几千元去请律师,其实大可不必。各位货车司机只要记住一个电话号码12348就可以了,这是各省市和地区开通的法律援助热线。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关于去法院立案,如果你不会写诉状也没有关系,法院会指定专门的人帮你写诉状;请不起律师也没关系,像上面这种案例事实明确的话,是不需要请律师的,就算需要请律师,法院也可以帮你指定律师,或者是申请法律援助。

这种拖欠运费工资的案件,通常只要证据充足,案件提交之后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开庭审判。通常判决结果下来后要求败诉的一方15日内必须履行判决支付运费,如果没有支付,那么这个时候货车司机可以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法警会对被执行人进行监督执行。

货车司机被欠几十万运费 该如何维权?

许多货主就是钻了货车司机文化不高,缺乏法律维权意识的空子,现在是法制社会并且现在相关部门的做事效率非常高,货车司机们完全不用担心,只要按照上面的这些正规渠道去维权,通常可以很快拿到自己合法的劳动所得,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最后闹得两败俱伤。(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