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治超”、“公路三乱”一直是卡友们的心结,也是关于公路运输一直无法解决的顽疾,在这背后关系着数千万人的利益,老一辈的运输人也是饱受了二者的摧残,随着近几年治超政策的完善、执法队伍的改革,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其中关于车辆载重政策上,最近影响最大的还要数2016.9.21新规定,其中新推出的中置轴列车顺利博得了一波热点,也成为了轿运车领域“大怪”、“二怪”的合法接替者,得到了全面的普及,同时在普货运输领域,中置轴列车也顺势推出了新车型,以大方量为优势,让用户们除了牵引车以外有了新的选择。

中置轴列车与传统全挂车的优劣

一、全挂车

之所以将二者“相提并论”,是因为它们在外观上的区别实在是太小了,很多人会将二者混淆,而全挂车是早年在运输市场上风靡多年的产品,在北方拉煤、南方拉水泥,甚至跑长途都能见到全挂车的身影。

还在交养路费的年代里,就听父辈说过,全挂车是按两台单车的费用算,也可以拉走两台车的货,优势就是一个驾驶员可以同时控制“两台车”。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全挂车虽然是许多老一辈驾驶员所驾驶过的车型,但是它的弊大于利,弊端主要体现在驾驶层面上,首先要从车辆的结构上说起,全挂车主要是由车架、货箱、车桥、转向支架、牵引装置组成,也可以把全挂车当成是一台没有驱动系统、驾驶室的车子。

只能依靠主车与挂车的牵引轴行驶、转弯,这个挂车上的前轴是很灵活的,可以跟随着车辆的方向随动,并且做到主车、挂车均匀受力,主车只需要牵引挂车,而不会受到挂车货物重力的压迫,这样行驶起来更加的轻松。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这个转向的前轴是以双轮组成,在承重量上与后轮有的一拼,所以在早期内蒙区域拉煤的“百吨王”很多都是全挂车,虽然它载重量高,但是前轮轮胎吃胎、使用寿命短都体现出来了,同时在倒车方面都是一个大问题,考验到了驾驶员的技术。

二十一世纪之后全挂车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中,道路运输向高效、可靠发展,高速公路网遍布全国,全挂车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差,这个致命的弊端也使它最后被高速公路拒之门外,现在除了内蒙地区拉煤的全挂车以外,基本上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总结:全挂车的优势就是载重方量,而在现在标载的主流中,它也占不到任何的优势,所以被淘汰也是早晚的事情,劣势就是车辆行驶的稳定性上,高速行驶过弯的话,挂车很容易被甩起,最怕就是雨天路滑的行驶,车辆稳定性无法得到保障,倒车也是一个大难题,运输市场普及了半挂车之后,它也就只能成为一名历史见证者。

二、中置轴列车

国内运输市场的新秀中置轴列车,同时也是在国外早已普及的成熟产品,虽然在外观上与全挂车很相似,但是细看的话还是能从结构中揭开谜底,它的车轴主要集中在挂车货箱的中部,并且不具备转向的功能,也就是说这两个车轴可以做到挂车载重的均匀受力。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在稳定性上也相比全挂车更优秀,它不带有转向架,只能依靠挂车与主车的牵引装置来转弯,同时这个牵引装置是固定的,不可以上下移动,这也代表着主车需要承担一部分挂车的载重量,个人认为原理与半挂车有些相似。

这个挂车也是必须要与主车寸步不离的,离开了主车之后它就失去了可行驶能力,挂车失去重心就向前“趴下”,与全挂车相比这项设计也安全了不少,要知道全挂车离开了主车之后还是能“自由奔跑”的。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在操控方面、高速行驶稳定性方面,中置轴列车都比全挂车更成熟,使用半挂车的倒车原理也能够操控中置轴列车,同时它也拥有着堪比17.5米大板的载重量,在这个陆地航母、普货终结者时日无多的情况下,中置轴半挂车也是很好的一个接替者。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总结:中置轴列车拥有与全挂车不相上下的载重方量,在严格治超的环境下,它的车身自重轻量化均更加优秀,同时在行驶操控方面,比全挂车更加简单,会驾驶半挂车的驾驶员就会开中置轴列车,在行驶稳定性方面,除了山区道路、泥泞烂路以外,它面对长途高效物流的运输,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稳定性还是有目共睹的。

卡友对中置轴列车的感受

对比了全挂车与中置轴列车之后,二者的优劣态势一目了然,中置轴列车作为后起之秀,跟全挂车相比当然是更胜一筹,同时根据GB1589-2016规定明确:

中置轴列车(厢车)总长不超过20米、中置轴列车(轿运车)总长允许达到22米,相比传统的平头半挂车17.1米、长头半挂车18.1米,在载重方量上可以取代运输市场违法的超高、超宽、超长车辆。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其次中置轴列车可以合法的上高速,这也是全挂车无法做到的事情,目前在市面上的轿运车普遍都已采用中置轴列车,不少驾驶员都表示行驶稳定性肯定比全挂车强一点,但是依旧存在缺陷,相比半挂车来说,还是半挂车更稳一些。

前段时间笔者在服务区与一名卡友(轿运车驾驶员)聊天,询问它驾驶该车型的心得,该卡友有些愤愤不平,在行驶稳定性上还得看天气,晴天的时候最多也就感觉到挂车摇摇晃晃,而下雨天得放慢车速,踩刹车都要十分的小心。

雨天路滑挂车很容易甩尾,特别是进出隧道的时候地面湿滑度、轮胎抓地力都有影响,从国情方面来说,还有待改善。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同时面对一些高低差高的路段,上个坡都很容易翘尾,就好像一些港口拉集装箱的4X2牵引车一样,经常把重货先装在挂车的尾部,遇到一些坡度大一点的地方,驱动桥就开始打滑、甚至是离地,无法向前行驶,中置轴列车依然无法躲过这个槽点。

中置轴比全挂车拉货多 为啥国内难普及

根据目前的国情来说,虽然中置轴列车拥有绝对的载重方量优势,在快递、轿运车领域能够有所建树,但是在普货运输市场,绝大部分的散户都会选择半挂车,在重货运输上还是得半挂车更加稳定,同时投入成本也更加低一些,在低运价的市场中,我想没有多少散户会多花钱去购买中置轴列车来跑普货运输。

总结

从国外引进的中置轴列车确实是个好东西,它相比“老传统”的全挂车也拥有绝对的优势,特别是关于行驶安全的车辆稳定性方面,更是全挂车无法做到的。

但是一款产品好不好,想要得到定论还得取决于广大用户的使用反馈,目前中置轴列车暂时无法得到全面普及还是有原因的,国情就是它最大的门槛,中置轴列车的未来如何,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