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卡车之家
小K

舍得。

对于那些常年在外奔波的卡友而言,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必经之地。在高速上停车休息、加水加油、洗漱吃饭等等都离不开服务区。

伴随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的里程也在不断增长,由此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数量也在增多。

不过“萝卜快了不洗泥”与数量快速增长相对应的是高速公路服务区职能的滞后,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本文图片均来自于卡友发帖,对这些卡友深表感谢。)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卡友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爱与恨

广大卡友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是“爱恨交加”,一方面它为一路风尘的卡友提供了歇脚的场所,吃饭、加油、打理个人卫生都能在服务区内集中解决,这些都是与卡友工作密切相关的痛点。

另一方面高速公路服务区在某些方面对卡友称不上“友善”,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1、物价贵

由于我国高速公路采取封闭式管理,因此服务区就具有了一定的“垄断”性质;再加上很多服务区地处偏远,经营成本偏高等原因,最终导致服务区的物价很高。

修车(有卡友换个零件外面20元,服务区要100元)、吃饭(一桶3元的泡面在服务区要卖5块)样样不便宜,这给处于低利润泥沼中的卡友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很多卡友跑车成本高利润低,要尽量压缩成本,但人离不了吃喝拉撒睡,看到服务区“高高在上”的物价,很多卡友选择自带干粮或者自己做饭。这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触及了服务区的利益,由此引出了第二个问题。

2、受歧视

这里讲一个卡友的经历:该卡友深夜到服务区打热水泡方便面,结果发现电开水炉竟然没开,得到的答复是服务区要节约成本。

言下之意是卡友在服务区消费的少,还要“蹭”开水服务区觉得不划算。当然这样的案例毕竟是少数,不过也从侧面反映了部分卡友受到“隐形歧视”的处境。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断电的开水炉)

3、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这点是让广大卡友最糟心的地方,油被偷、财务被盗、零部件不翼而飞、货物受损这些很多卡友都经历过。本想在服务区睡个好觉恢复精力,结果一直提心吊胆不得安生;又累又糟心这种煎熬没几个人愿意承受。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卡友燃油被盗)

针对卡友这个“痛点”还滋生了一种“收费保平安”的买卖,某些服务区的保安会向卡友索要一定的费用(通常是20-30元)保障卡友能免受财产损失进而睡个好觉。

这本该是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本分”却被当成了生财的门路,这就暴露了其另一大问题:管理不到位。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卡友财物被盗)

4、管理不到位

前面提到的例子只是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不到位的一个侧影。近段时间有关部门大力整治“疲劳驾驶”,导致某些时段服务区车辆激增,于是拥堵、车辆剐蹭等状况层出不穷。

这里面当然有客观原因存在,但背后反映出一些服务区在建设之初规划不科学(比如没有做到轿卡分离),后期又没有进行数据化的精细管理,最终呈现的效果就是捉襟见肘与一团乱麻。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无论是拥堵还是小微交通事故,对于视效率为生命的卡车运输而言都是“深重的烦恼”。服务区本就具有便利司机的公益属性,管理不善必然让这种属性大打折扣。

与其讲改革,不如先把本分做好

以上4点被卡友吐槽最多,另外像服务区饭菜难吃、卫生条件差等“小问题”笔者就不赘述。此类问题被很多专家学者所注意,很多高校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也会以此作为研究课题,并且给出了不少建议。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很多建议笔者也十分的赞同,但与他们的看法不同之处在于笔者认为与其讲改革,不如先把本分做好。

也许有人会说高速公路服务区又不是只服务卡友,但毋庸置疑的是卡友绝对是与服务区关系最密切的群体,因此他们的需求很大程度可以反映出服务区的真实情况。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从前面4点就能看出当前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的问题都集中在“软件”层面,所以与其研究如何应对未来的设计与规划,不如在当下看的到、摸得着、也改的了的软件层面进行改变,做好服务区的本分,满足吃、住、安全保障这些根本的需求。

广大卡友都是为赚钱才出来跑车的,财产安全是他们最关心的,可惜时至今日服务区在安全保障这块仍旧没做好,像这样基础的都没做好,去片面追求“先进”就是“舍本求末”。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文末

都说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发展去解决,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问题要想解决也要遵循这个思路;如今有人提出了这些问题,这就是发展与改进的方向。

长久以来很多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经营者都将之当成一门生意来经营,而淡化了其作为公共设施所要承担的惠民与公益属性。也是因为这种淡化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了前文提到的那些问题。

物价黑!说说让卡友又爱又恨的服务区

(卡友们的要求其实不高)

习主席反复提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这种事关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公共领域,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文/卡家号:小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