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从古至今,社会上的关系都是你给钱、我做事,运输业上也是如此,货主有需要运送的货物,就将需求提至物流公司或者散户经营者,这时候就会安排其车辆把货物运送至所需的地方,货主也需要给运输者相应的报酬。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说到报酬的问题,在业内也是称之为运费,在90年代那会,国内的运力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那时候的供求关系与现在正好相反,那会的货多的得等车来拉。

而现在确是车子多的等货拉,运输业的从业人员一多,那么各种各样的竞争以及纠纷就油然而生了。

卡车司机表示要运费很难

关于运费这方面,从业几十年的老师傅最有发言权了,笔者从小就跟随着父亲一起跑车,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以前拉袋装水泥,都是到点就结现金的,就好像现在的餐饮业吃饭给钱一样,反正没上菜就得先给钱,不怕被拖欠。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慢慢的就衍变成签单之后月结,很多车子都是固定给经销商拉货的,经销商关于结款这方面还是挺纠结的,有些工程拖欠着水泥款,所以经销商这方面也会拖延一下运费,最后总是会支付,但是就是时间问题了。

在水泥运输的领域里,运费月结、季度结最普遍的就是散装水泥罐车,其运输的地点都是一些大工地、水泥搅拌站等。

平常一个月一部车就跑个50-60车,在运费低了之后,水泥罐车也得靠着赶趟数来挣运费,每次过完磅都会有一些出入,“缺斤少两”也成了工地的伎俩,虽然一趟缺个几十块是小数,但是一个月几十趟的出勤率,算下来的数目就有些惊人了。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还有绿通运输也是最令卡友头疼的,不过绿通运输部分货物免通行费,就冲着这诱人的一点,就有不少人迎难而上。

最常见的绿通运输就是压车卖货以及各种扣运费,甚至遇到一些难缠的货主,直接以货损为理由将整车运费扣光了,相当于卡友们白拉了一车货。

抵运费的油卡都有新花样

有些信息部、物流公司为了减少运费资金的支出,使用商品、油卡等来抵扣运费,在卡车司机的圈子里,收到油卡的几率是最高的,经常一趟两三千块钱的运费,里头就有一半是油卡,有时候一年下来的油卡金额都存了十几万,加油都用不完。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然后卡车司机收了油卡要再去套现的话,又要支付手续费,油卡套现的钱就不值钱了,而物流公司买进油卡的时候,一般都与加油站有购卡协议。

在购买油卡时会有返点,充值都有折扣,一般一万块钱金额的油卡经由物流公司买进只需要支付9000元,还可以增值税发票抵扣17%,最后的大头都是被物流公司捞了。

这还不算什么,油卡都能被圈内人玩出花样来,这边将油卡抵运费交给卡车司机,而有些不愿意要油卡的车主就被告知,只有油卡,没有现金,要拉就拉,不拉别人就拉了。

多么干脆的一句话,还没让人有反驳的余地,毕竟卡友们的生活还得继续,家里的开销都指着这台车。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有给油卡的一方就有收油卡的一方,这行业也催生出了不少“黄牛”,在物流公司将油卡给卡车司机之后,这些中间者就找到卡车司机低价收回油卡。

一般收油卡的折扣都比较大,市场行情就是9折,还有一些8.5折的,在无形之中,油卡收的多了也得亏不少钱,最后一张油卡兜兜转转依然还是回到了卡车司机手中。

卡车司机所希望的

不过在卡车司机眼中,油卡抵运费还算好的了,如果遇到一些直接克扣运费、甚至是压车的,大家都直言如果在二者之中选,宁愿拿了油卡就走人,毕竟时间就是金钱,大家跑车出门在外,都是为了求财,许多不必要的纠纷都是避而远之。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短短的一句话都可以看出卡车司机的无奈,许多无良的人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从始至终一直在剥削着卡友们的血汗钱,卡车司机的地位也从以前的可比公务员,下降到现在的犹如“街边要钢镚”的角色。

有人可能会说,这些都是大家咎由自取的,如果没有恶性竞争,事态根本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更别说什么二选一了,大家都想在车头上挂个牌: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现金支付,其余一律不接收油卡、抵用券等。

但是最后还得回到实际中来,现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卡车司机在没有行业规定制约的前提下,散户众多犹如一盘散沙,各有各的看法,很难得到统一。

如果能够发展到像国外一样,有关于卡车司机的工会组织,不仅有利于规范行业,同时也能给卡车司机更多的保障。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就在2019年相关部门就曾经发布一份意见,其中明确表示了,道路货运企业要依法与其雇佣的卡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与工会组织,保障货车司机的合法劳动权益。

并鼓励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设“司机之家”来供给卡车司机“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等,让卡车司机享受到温暖。

其实卡车司机所希望的也不多,无非就是能够像现在白领一样,过上按时休息的生活,平时有时间多在家陪陪家人,收入的话只要与付出劳动对等就足够了。

与现在的实际情况相比,普遍吃了上顿没下顿,忍饥挨饿是常态,人们在熟睡中的夜晚,也只有卡车司机在公路上奔驰

未来可期,从业之路不孤独

保守估计现在国内有三千万的卡车司机群体,在背后有几千万个家庭,有不少家庭都是从贫穷到小康生活,其中离不开有一台大卡车的功劳,不少贫困县走出的卡车司机,都在90年代初成为了村里的首富,这些都是从业者曾经的骄傲。

辛苦拉一车货 运费没着落 卡友:太难了

在未来的日子里,虽然现在的苦日子还没熬完,但是要坚信经过了相关部门对市场的规范,从业人员的生活也会得到改善,否则卡车司机的从业人员年龄就面临着“断层”。

主力都是70-80后老师傅,90后以及00后从业者少之又少,单从这方面看,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市场运价规范、卡车司机从业环境改善,这一系列都是迫在眉睫待解决的问题,每当大家熬不过去的时候,都会盼望着现状得到改善,身旁的卡友们也有一起加油鼓劲,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能够认识一群好兄弟,也是开卡车的一大收获。

总结

无论是要运费难,还是生活困难,都要坚信一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从古至今一直流传的名言,在现在也可以被称之为社会的“毒鸡汤”,不仅能够安慰心灵,也可以让奋斗者更加的有冲劲,作为一名卡车司机亦是如此。

熬过最困难的时候,光明的未来也随即到来,不能让这几年的苦白吃了,对此卡友们有何看法呢?(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