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货车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表示看不懂

卡车之家
学灬无止境

商用汽车爱好者

近日在浙江丽水龙泉上演了惊险一幕,大货车没了两个前轮,依然在路上飞驰,新奇的场面让吃瓜群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原来是该货车当天发生了交通事故,两个前轮因为交通事故损坏无法继续使用,司机心想修理厂就在附近,索性就自己开过去。好在被交警及时制止,避免了二次事故或者更大风险的发生。

货车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表示看不懂

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纷纷表示看不懂

(网友疑问1):没了前轮支撑,驾驶室会不会掉下来?

答疑:驾驶室重量并不由前轮或者前桥直接支撑,而是通过驾驶室悬架系统、驾驶室锁止机构等与底盘车架固定连接,只要车架姿态保持平稳,底盘其他部件足以支撑驾驶室和驾驶员的重量。

货车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表示看不懂

(网友疑问2):没了前轮导向,司机如何实现转弯与倒车?

答疑:该货车为8*4车型,具有双转向桥结构,前桥转向失效后,二桥依然具有转向功能。

货车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表示看不懂

双转向桥工作原理简析

1、双转向桥转向机构:双转向桥转向机构是在传统单桥转向机构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转向前桥(俗称二桥/二轴),二桥是通过过渡转向拉杆、二桥过渡摇臂及转向助力缸等零部件组成的传递机构实现转向的。(传统单桥转向机构构成如下图)

货车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表示看不懂

2、双转向桥转向原理:司机转动方向盘,转向摇臂(也称摆臂)摆动,一方面带动一桥直拉杆、一桥转向节使得一桥转向车轮偏转;

另一方面同时通过两个前桥之间的转向拉杆带动二桥摇臂摆动,再经过二桥拉杆、二桥转向节使得二桥车轮同时发生偏转,最终改变车辆行驶方向。

货车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表示看不懂

开篇提到的事故车辆前轮掉落,前桥(第一个前桥)虽然失去转向功能,但是二桥(第二个转向前桥)承担了全部转向任务,车身的重量也由其余车桥分担,所以功能上依然可以实现车辆的行驶和转弯。

双转向桥优劣势

1、优势:

价格相对便宜:转向桥成本远低于驱动桥,总轴数相同情况下,双转向桥车型整车售价相对更低。

自重更轻:转向桥重量同样低于驱动桥,有利于降低车辆自重,载重量提升。

转向性能好:双转向桥相对单转向桥稳定性更好,转弯半径与转向阻力更小。

安全性高:在特殊情况下(如交通事故、超载等引起前轮损坏、前桥断裂等),车辆安全稳定性更高。

货车没了前轮还能跑?网友表示看不懂

2、劣势:

当然,双转向桥早期也存在因转向机构更复杂导致的故障率高、转向轮胎异常磨损等情况;驱动桥减少也会带来动力的下降。卡友还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车型。

编后语

司机为了省拖车费或者节省时间,情理上可以理解,法理上是绝对禁止的。

尽管在空载状态下,前轮或者前桥损坏的双转向桥车型理论上仍然具备行驶功能,但由此对道路交通安全引发的风险极大,对司机自身及马路上的行人或车辆都构成威胁,着实不可取。对于双转向桥的车型,卡友们有何见解,欢迎评论。(文/卡家号:学灬无止境)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