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疫情、洪灾、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卡车之家
涂子君

卡车二三事

鄱阳湖,是长江中下游主要支流之一,也是长江流域的一个过水性、吞吐型、季节性重要湖泊。连日来,南方多地洪水肆虐,江西最主要水域、全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告急,江西遭遇本世纪以来最大洪水。

疫情、洪灾、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勇哥看着手机上的新闻沉默不语,屏幕上洪水肆虐、房屋倒塌、车子瞬间被吞没……灾情让他忧心忡忡。

勇哥今年不到四十岁,挺拔的身材、坚毅的眼神、刀刻一般的面庞容易让人以为他是北方人,不过一张口一嘴地道的皖音就出卖了他的真实身份。勇哥来自安徽马鞍山,是一名卡车司机,开着一台解放J6P高栏车,给工厂运送卷纸、木材、地板砖之类物资,长期往来安徽、江西两省跑车拉货。

“南方发大水,国道被淹,只能走高速”

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而勇哥长期往来江西,就必须经过鄱阳湖。

“我开车这么多年,我从没看到鄱阳湖洪水这么厉害。”勇哥说,江西洪水就是集中在鄱阳湖周边,鄱阳湖周边都受灾了,江边很多地方都被淹掉,几万亩的养殖地说没就没了。

疫情、洪灾、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这次的洪水比98年还要严重,很多地方的水位比98年还要高,长江主干道目前还好说一点,但是支流压力很大。”

勇哥说着,重重地吐出一个烟圈。他说,江西发大水,很多地方的国道都被淹掉了,只能走高速,所以现在跑一趟车过路费成本很高,而且自从高速收费改革以后,成本压力就更大了。

“货车改按车型收费,过路费不降反增”

勇哥给我算了一笔账:

“例如从安庆上高速,以前按重量是410块,有时390块;现在改按车型收费,一台车就是350块。

看上去降费了吧,但是现在不管空车、满车都是350块,像我们为了找货经常需要放空一二百公里,依然要交费。要知道放空的这段距离,我们根本就没有收入,却仍然要付出这么高的过路费,所以对于司机来说成本反而提高了。”

疫情、洪灾、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勇哥说,现在一趟货送到江西,就必须要找回程货,不然放空回家就是赔钱。有时候连着两三天都找不到回货,吃饭、住宿、停车费,都是花销;要是开车去周边找货,车子一动就是钱。

加上很多地方不让走国道,只能上高速,又需要支付一大笔过路费。

“运价我们管不了,拉一趟货只能想办法省钱,现在省不下来,难呐!”勇哥无奈地感慨道。

疫情、洪灾、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由计重收费统一改为按车(轴)型收费。货车按车型收费,是以车辆轴数为依据计算收取通行费,同一轴数对应的不同吨位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

而计重收费,是以收费站现场称出的车货总重量为依据计收通行费,不同吨位车辆收费金额不同,多装多收费,少装少收费。

据说,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降本增效、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不过从实际施行结果来看,当前货运环境下找货、放空、过路费增加等种种压力都由终端司机来承担了,这对终端运输司机来说公平吗?

“疫情、洪灾之下,卡车司机何去何从”

跑车挣钱,无非就是“开源”和“节流”。“节流”很难,“开源”更难。

“以前去了江西不存在没货,现在不行了,有时候住两三天都找不到货。”勇哥无奈地摊开两手,难找也得找,不然放空就得赔钱。“去年南昌找货回家一吨大概110、120块,现在就90块,最高不超过100块,运价缩水明显。

勇哥说,今年货源本来就少,车又多,老板觉得价钱还可以再压,反正总有人拉;而且受疫情、洪灾影响,很多工厂倒闭关门,无货可拉,货源大大减少。

疫情、洪灾、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上周微信群里有一个兄弟货到了没法卸货,因为工厂被水淹了,只能原路拉回。”货源减少、运价下降、过路费增加,只见出不见入,卡车司机忧心如焚。
“今年以来我身边有好几个兄弟都不跑车了,当然也有新人进来。

驾驶员这一行门槛低、风险大、投资大、净受气,太难干了,大部分入行的都是扛着贷款在咬牙支撑,不开车还能干啥?”勇哥开车已经小20年了,提起前路,他拧紧了眉头。

疫情、洪灾、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面对严重的洪灾,他一直都没停车,尽管跑车很难,但是他丝毫不敢停下。他这台大解放已经还完贷款了,但是还有房贷要还,孩子要上学,家人要吃饭,老人要养……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只能咬牙坚持。

“过水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个车紧接着一个车跑,一点不敢掉队,否则就很危险,连人带车可能就栽了。”勇哥庆幸,这条路线他已经跑了好几年,路上哪里有坑、哪里有坡,他熟记于心。

他基本走的都是熟路,陌生的地方会先看别人的车,观察水位与轮胎的距离,一个车紧跟着一个车,确保安全。

“今年只能咬牙坚持了,而且还有很多受灾的人日子比我们更难熬,希望水灾尽快退去,大家都平平安安,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吧,加油!”仿佛是为了给自己鼓劲,勇哥最后一句说的特别大声,特别用力。(文/卡家号:涂子君)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