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运输业经历了几十年的沉淀,从业人员也换了一拨又一拨,俗话说的好“早入行的有钱挣,晚入行的要吃苦”,早期的卡车司机不仅收入可观,也有着较高的社会地位,随着大量从业人员的涌入,卡车司机的地位也逐步下降。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相信卡友们都知道“宁缺毋滥”这句话,现在的运输业也正是这个道理,车多了之后,同样的一锅粥成百上千个人在分,最后的结局就是大家都得挨饿。

买辆车跑运输容易,但实际经营起来却很难,面临着高昂的车贷与开支,卡车司机的背也被“压弯”了。

买车都是贷款,为何不选择进口车

此前在与卡友的闲聊中提到,现在的快递公司购买进口车的越来越多,高速上跑的全是斯堪尼亚奔驰沃尔沃等进口豪车,这些车型不仅安全性更高,同时车辆的稳定性、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相比国产车也更有优势。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既然大家都知道进口车的优势在哪里,一分钱一分货也是同样的道理,那为什么常见的只有物流公司才会采购进口车型运营呢?占据国内运输市场3/2份额的散户群体,有购买进口车型的是少之又少,这其中的原因大家不得而知。

对于散户群体而言,现在大家买车大多数都是贷款购车,想买进口重卡的话,那么同样可以采用贷款的方式,不过每月的还款金额将会更高,自己付出的首付比例也要更多,这时候很多人会认为,卡车司机月入过万,想要买台进口卡车也不是难事。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实际上并不是散户不想买,而是购买了进口车之后,车辆的回本周期将会被大幅度延长,购买进口车运营的成本对于散户群体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可以被接受的,加上近几年来运价呈不断下跌的趋势,现在大家买车都是谨记低成本的教诲。

目前购买进口重卡的群体

“卡车司机驾驶什么车,都要由市场决定”,这句话所言极是,面对现在不景气的运输市场,想要发挥进口重卡的最大优势,那么必将是年行驶里程高,同时对车辆出勤率要求严格的运输环境,比如说:长途物流运输、快递运输、甩挂运输等。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如果是一年行驶个十几二十万公里,那么买一台动辄上百万的进口重卡,一年挣个十多万块钱的利润,想要车辆能回本,那都要到猴年马月去了,所以车主们都明白,情怀归情怀,即使再喜欢进口车,也得看局势而定,量力而行。

根据现在的实际环境来看,像德邦、韵达、中通等大型快递公司,对于一些长途线路的快递运营,都是投入了进口车辆在使用,标配双驾驶员,卸了货就马上出发,对于时效性要求非常高,这也符合进口重卡高效率的标准,车不停的跑才能赚钱。

还有一些“土豪”的运输公司,除了涉及物流运输以外,还有着卖车的“兼职”。

这时候自己公司采购进口车来使用,不仅能够更好的宣传口碑,壮大公司的门面,同时也让自己人能好好的尝尝鲜,如果有人看上车型的话,还能顺带销售进口重卡来盈利,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少数散户也会选择购买进口重卡,前提是他们手中的货源稳定,同时货物对运输时效要求也高。

这时候咬咬牙买台进口重卡,不仅开起来舒服、安全性也更高,反正都是买车,倒不如让自己好好享受,买台进口重卡没日没夜的跑,最后也能体现出它的优势。

听听散户卡友怎么说

在闽西地区有不少“土豪”车队,购买了斯堪尼亚重卡,牵引13米平板挂车、散装水泥罐车,平时运输的大多数是钢材、石材、水泥、煤炭等。

这时候很多卡友就不理解了,同样是运输这些货物,我们买国产车一样可以拉,这么低的运费还买进口车,不知道怎么想的。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加上现在国产重卡也越来越高端化,花个五十来万买个解放J7天龙旗舰欧曼EST等,进口重卡有的大马力、自动挡,现在国产重卡也有了,驾驶室的舒适性也不差,高端配置应有尽有,五十万跟一百万的对比,这其中的性价比一目了然。

还有就是现在行情有很大的影响,按轴收费、低运价、恶性竞争、货源紧缺等等,这些因素都深深影响着卡车司机的收入,现在大家买车都想着往便宜的买,反正都是标载运输,不跑长途物流的话,买个小马力的车型都够了,回本时间也快。

每月要偿还车辆贷款的话,就先算一万块钱左右,现在的运费跟行情来看,车子能把出勤率跑满都很难,经常到了一个地方等了好几天也没合适的货,不是没货拉,而是货的价格太低了,挣不到钱,再便宜的货也有回程车给顺走了,其他卡友苦不堪言。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车子每个月跑2万-3万的利润,除去工资、车辆磨损、开支等,不算车辆折旧的话才能勉强还个贷款钱,车主自己也当作驾驶员挣个工资钱。

所以现在越来越多人不想养车,干脆去物流公司开车挣个工资就好,平时也可以少操那么多心,很多人买车的欲望都没了,更别说会买进口重卡。

国内主流车型的发展

关于买国产车划算,还是买进口车好的问题,这是一个无结局的争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货拉、讲时效的就会说买进口重卡好,而普通散户拉着低运费的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就会觉得便宜实惠的国产重卡更有优势。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笔者认为选择进口重卡不应该只看车辆的价格与回本周期,更应该从日常的用车与养车上考虑,尽管进口重卡的价格昂贵,买车的时候得比国产重卡多一倍的价格,但是进口车更加的省油、安全、稳定性高,两款车子头一两年的区别可能不明显。

但是运营了四五年之后,车子的里程数上去了,国产车的故障率就慢慢升高,这时候进口重卡的优势就明显了。

多跑一趟就多挣几千块,对于长途运输来说,如果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卡壳”了,那么后续的一系列费用将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进口车的低故障率,高行驶里程,也是推动着国产重卡进步的动力,有竞争才有压力。

进口重卡那么好 为何散户卡友很少买?

无论怎么说,依照当前的市场趋势,在未来国产高端重卡将会与进口重卡一同并驾齐驱,根据运输路况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车型,物流运输提速在即,对国产高端重卡是个考验,同时对进口重卡也是一个机会,最终谁的优势更大,谁就是赢家。

总结

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散户为何不买进口重卡,还是因为挣钱太难了,大家都不能鼓起勇气去让自己奢侈一把,加上现在国产高端重卡的崛起,支持国产才是明智的选择,花更少的钱得到更好的享受。

买车时不要“打肿脸充胖子”,根据自己的实际运营路况、路线、货源、利润来参考,并不是最贵的车才是最好的,买到最适合的车,就算是价格不贵,只要能挣钱就是好车。(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