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援建火神山医院那个卡友 现在怎么样了

卡车之家
涂子君

卡车二三事

援建火神山医院那个卡友 现在怎么样了

凌晨1点,万籁俱寂。刘小升双手扶着方向盘,眼睛专注地盯着前方的柏油马路,心里盘算着时间。身旁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微信群里开夜车的同行们正聊的欢,他偶尔拿起手机插几句话。手机屏幕微弱的光,映照着他疲惫的面容。

熬夜,三餐不定,四处奔波……是卡车司机的常态。这种生活,刘小升已经过了近20年。

山东“塔吊小王子

刘小升是山东日照莒(ju三声)县人,今年41岁。年轻时候开拖拉机,后来遇到一个老板,人家欣赏他勤快能干,于是介绍他去给人开大车。

7年后,刘小升攒够了本钱,于是买了人生中第一台卡车,自己当家作主跑运输,从此成为三千万卡车司机中的一员。

援建火神山医院那个卡友 现在怎么样了

在朋友圈里,大家都叫他塔吊小王子,因为他拉塔吊最多,业务最熟,找货、装货、紧固塔吊架等他是真的非常专业。而且刘小升为人热情仗义,古道热肠,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好友。

“我建了好几个群,一来方便交流解闷,二来有啥事大家群里吱一声,也能互相帮忙。”走南闯北,广交好友,这也让他深深地爱上开卡车这一行。

如今,他主要开着半挂运输设备,从山东到大西南,路线相对安稳,生活也基本趋于稳定。8岁的小女儿很黏人,每次出发前,都要赖在他身边不让他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刘小升来说更是如此,在很多人眼里,他多了一个新的称号——“人民英雄”。

运送武汉防疫物资,“出名”来的太突然

不少人仍对那段经历记忆犹新。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宣布封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展开。1月23日国家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1月25日正式开工,2月2日正式建成。从正式开工到正式完工只历时9天,我们向世界诠释了何为真正的中国速度。

在中国速度的背后,同样也有我们卡车人的力量。就在武汉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刻,刘小升冒着危险拉着一车板材物资奔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

援建火神山医院那个卡友 现在怎么样了

“那时候货要的很急,都是在微信上发电子通行证。我俩拉着武汉物资,车身有条幅,一路也算是畅行无阻。”刘小升说,当时这批货要的很急,本来好几个人约好要一起去送货,后来考虑到各种风险,最后只有自己和一个同乡出发了。

援建火神山医院那个卡友 现在怎么样了

作为一个普通的货车司机,头一次参与这样的事,能够为同胞尽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刘小升心里微微有些激动。妻子帮他准备了各种防护措施,车里备好口罩和消毒液,刘小升整装待发。

大年初三潍坊装货,初四凌晨发车,一路风驰电掣,初五半夜抵达武汉蔡甸卸货点。停车后,他给家人打了一个视频电话报平安。

“没想到现场有那么多车,大家都忙着卸货,在和时间赛跑。只有到了现场,才能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很感动,大过年的,大家能在这里相会,这份缘分不一般。我感觉我来对了。”回忆起当初的那段经历,刘小升口气里有掩饰不住的自豪。

当然,正值疫情紧张时期,行车的诸多不便也难以避免。“那段时间超市不开门,服务区也不开门,我们就在车里吃泡面、吃馒头,随便凑合吃点。”刘小升肠胃不大好,吃泡面拉肚子,只能吃些面包零食暂时充饥。

援建火神山医院那个卡友 现在怎么样了

“那几天肚子里很难受,我只想赶紧回家吃顿热乎饭。”卸完货,他又去湖北咸宁拉了一车口罩等医疗物资匆匆返程。

送完这趟货,刘小升一下就出名了。“当时一下车,别人都给我叫英雄,我还觉得挺不自在的。”

刘小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其实去的时候也没多想,咱就是个拉货的,哪里需要货咱就负责拉。”刘小升的送货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几个哥们截图发给他,他才知道自己出名了。

那时候,他正忙着进行隔离。首先,他需要在县里的集中隔离点完成14天的专门隔离,隔离期结束,他不放心又在自家车上自我隔离。

“那时候心里挺害怕的,病毒那么厉害,万一传染给家人可怎么办?我得后悔一辈子。”在车上又冻又饿,坚持了3天后,刘小升战战兢兢地回了家。

守护家人平安,期待疫情退散

送完这趟货,包含隔离期在内,刘小升整整休车37天,这个数字他记得特别清楚。“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过年期间也都很少休息,想着能多出车多挣点钱,这回遇上疫情,可把我憋坏了。”3月10号,刘小升终于开始了隔离期后的第一趟送货。

援建火神山医院那个卡友 现在怎么样了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被卷入其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很多货主不能发货,加上一些工厂、企业倒闭,市场上货少车多,跑车挣钱越来越难。

像我一些朋友,之前是运输出口物资的,现在出口的货大幅度减少,这些车就流向市场,一起抢剩下的货源。”提到眼下的行情,刘小升微微有些叹气。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刘小升并不看好。国外疫情泛滥,中国周边也是疫情蔓延,全世界都饱受疫情磨难,经济肯定会受影响,谁都逃不掉。

“只要人平安,挣钱多多少少都无所谓。”他打算今年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维持生活,静待疫情退散的那一天。(文/卡家号:涂子君)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