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运输车扫压小轿车,如何避免事故发生?

卡车之家
刘峰说大件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导读:

大件运输的安全、优质、经济、高效运行,关系到公路设施的完好和良好的交通秩序,更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才能确保大件设备运输的完整无损、万无一失呢?

这就要包括:可靠的运输装备与技术团队、科学合理的配车装载、大件运输的全程护送和安全保障措施与应急预案等等诸多方面。

大件运输大都为超限运输,承运人应当:拒绝超载,合法超限。大件设备大都价值昂贵,承运人应当: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要规范,平安到永远。

运输车扫压小轿车,如何避免事故发生?

大件货车装载的超长罐体扫压到白色小轿车

12月29日傍晚19:36分,在某个市区道路路口,一辆等候放行的白色小轿车,被一辆装载大型超长罐体的大件运输车扫压,造成白色小轿车损坏,所幸无人员伤亡。由于大件货车超长,在拐弯时罐尾扫空面积过大,是造成扫压白色小轿车的主要原因。

当事故发生时,现场的司机朋友第一时间按响了喇叭或用其他方式提醒超限车辆驾驶员,但也无济于事,超限车辆驾驶员并未作出任何反应。

白色小轿被拖行十多米,直至大件货车完成转弯,形成落差两者才分离。这起事故,后车行车记录仪拍下了全过程。

从视频看,因大件货车转弯完成后,罐体高度稍稍高于被压的白色小轿车,受损严重的小白车才得以脱险。在整个拖行的过程中,小白车驾驶员第一时间打开了车门,然后伺机下了车,可谓有惊无险,真为白色小轿车上的司机和乘客捏一把汗。

运输车扫压小轿车,如何避免事故发生?

白色小轿车车顶严重变形

刘峰说大件认为,如果大件运输业户做到以下几点,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法规,执行行业企业标准和规范,行驶路上保持谨慎操作,这样的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一、依据运输业户资质承揽业务,合法超限运输

大件运输为特种运输,大件运输承运人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要求,必须经交通管理部门许可,具备大型物件运输资质、具有相应大件运输装备和技术团队的业户方能运营。

业户具备大型物件运输资质的同时,还应按规定向所属公路管理机构申请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即: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通行证。

该运输业户是否具有大型物件运输经营资质?是否办理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还有待于进一步核实。

二、超限车辆驾驶员应执证上岗,严格规程操作

大件运输承载的是超长、超宽、超高、超重的大型设备,使用的车辆也是特种车辆,超限车辆驾驶员应当持证上岗,具备相当丰富的驾驶操作经验。

如该事故中,装载运输的是超长大件货物,车组在转弯通过时,驾驶员需要格外注意尾部的转弯半径、扫空面积和通过性。如果驾驶员与车组随行人员按规程操作,排除隐患,事故就不会发生。

运输车扫压小轿车,如何避免事故发生?

白色小轿车被拖行十多米

三、公路超限车辆上路行驶或停靠,正确悬挂标志

超限车辆在公路行驶时,因车组外廓尺寸较大,司机的视野盲区进一步加大。依据交通运输部第62号令《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规定,应当在车辆上悬挂明显标志,保证运输安全。

从视频上看,该大件运输车辆未按规定悬挂标志标识。同时,因行驶时间为晚间,能见度较低视线较差,还需要开启示宽警示灯,很明显也未见灯光闪烁。

四、公路超限运输达到规定限值,应当全程护送

当公路超限运输达到规定限值,应当执行全程护送,并向审核部门提交护送方案。护送方案包含护送车辆配置方案、护送人员配备方案、护送路线情况说明、护送操作细则、异常情况处理等相关内容。

从这一段视频来看,该车辆运送的是大型超长罐体,没看到护送车辆和人员的出现,即便是事故发生后也未做出反应,可以推断,该车辆未按规定执行全程护送。如果现场有护送人员队伍,相信会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运输车扫压小轿车,如何避免事故发生?

白色小轿车与大件货车尾部脱离

新年在即,在此刘峰说大件温馨提示各大件运输业户:

拒绝超载,合法超限。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要规范,平安到永远。(文/卡家号:刘峰说大件)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