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卡车文化

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卡车之家 原创】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就那么脆弱吗?来自四川凉山州越西县的货主郑女士反映,她前不久在成都找了一家货运代理公司,想要运输将一批5吨的货物从成都运往越西县。原本谈好了2800元的运输价格,谁知物流公司在货车已经装车运输的情况下,提出了加钱这一无理要求。

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货主反映收费不合理

近日,郑女士为了运输一批5吨重的货物,联系到了一家货运代理公司,起初谈好的价格是2800元,其中还包含了货物保价费用。但对方在将货物运送至一半的时候,就以“货物体积太大为由”要按180元每立方价格收费,加上人工装卸费用等,一共要收7400元。

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郑女士表示,在运输之处,对方并没有问过关于货物体积的问题。在客服询问具体情况的时候,也只是问了要运输是什么设备,有多少吨,并没有提及货物体积问题。与此同时,王女士也咨询了其他的物流公司,其他物流公司同样的货物从成都运到越西只要4000元左右。

当王女士想要找其他物流公司来承运的时候,物流代理公司则表示,郑女士如果要将这批货物拉走,还得支付工人装卸及运费2800元。“我让他们将货物给我拉回到原点,他们也不同意,还让我自己来卸货。”郑女士表示道。

货物体积较大应按体积收费

王女士与物流代理公司协商时,对方则表示最低要6000元,然后地理公司承担其中的500元,总价格相当于少至5500元。就算如此,郑女士依旧觉得价格偏高,表示自己只愿意出4800元,但物流代理公司并没有同意。

“在价格没有谈妥的情况下,他们说把货给我拉到越西,如果货到之后不付钱、取货,放在仓库里面又要产生费用,到时的价格可能还不止7400元。”郑女士称,货物在未经她同意的情况下,就已经从成都发车了。

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在郑女士再次联系货运代理公司时,货运代理公司却否认了“半路加价”。货运代理公司的客服表示,对于货运公司来说,如果货物的体积比较大,是按照体积收费的;如果重货体积不大,是按重量收费的。

但当时郑女士就只是报了重量,但如果按照体积收费的话,那就是40多立方米,再加上一些人工装卸费用,报价就是7000多元。后来由于郑女士不认可40多立方的说法,于是货运代理公司就叫人专门测量了一下,发现货物体积只有30多立方米。

客服表示,他们的物流公司是采取零担运输的方式,如果一件货物体积过大,就会影响其他货物的运输。如果只收取2800元的运费跑一趟,是十分亏本的。目前,双方就运费方面还未达成一致。

运费究竟应该怎么算?

律师认为,根据合同的相对性,既然平台与货主就运费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就应该按照约定严格执行。如果承运方在见到货物时,认为此前约定的价格过低,应另行协商,而不应该在货物已经装运的情况下强行加价。目前这种情况下,可以参照合同法对运费约定不明的情况处理,按照相应货物实际的市场运价进行处理

依据《合同法》第十条的规定,货运代理公司与货主之间属于口头形式的合同约定方式,在双方达成定量运输费用一致的情况下,货运代理公司即有履行货物运输义务,将货物从始发地安全运输至约定的目的地。

即使认为应当按照立方价格收费,但在未得到货主认可的情况下,运输方不能单独加价,否则属于违约行为。在货运代理公司认为运输合同履行确属于显失公平的情况下,可以要求撤销合同,而不是单方加价或进行留置权的行使。

编后语:

是货主的错还是货运公司的错?其实双方都没错,主要问题就是出在了沟通上。货主说我这里又5吨的货,那谁能想到直接是个30多立方米的大件?这样运输公司按照此前的价钱拉了,岂不得亏死?

卡友们再遇到这样的事的时候,一定要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管是按照货物实际市场运价来处理,还是要求撤销合同,这种亏本的买卖千万不能干。(信源/红星新闻 文/杨珮琳)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