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资讯

路网物流先行保障 科学助力复工复产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加快恢复正常交通秩序,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是推动复工复产的先行条件。路网流量是人流、物流有序转动、复工复产行动的晴雨表。2月下旬,路网流量逐步回升、运行秩序不断恢复,交通运输“先行”保障作用显著。但是,疫情积压的客货运输需求正在持续释放,预计路网流量将会持续回升,复工复产运输保障压力依然突出。交通运输行业要进一步加强公路交通情况监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路网物流先行保障 科学助力复工复产

一、全国路网流量稳步回升

疫情防控以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防运并举、精准发力,在“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的总要求下,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措施,积极采用“一企一策、一车一案、点对点、一站式”等防控措施,逐步撤除管控点,提供企业复工返程人员包车一站式送达服务,保障复工生活物资运输大通道畅通,逐步实现疫情低风险区域通道“零阻碍”,全国路网交通量稳步回升。

2月17日至29日,全国高速公路交通量比春节节后(2月3日至2月16日)环比上升120%,与去年农历同期相比下降18% 。同期,京沪、京港澳、连霍、沪昆4条高速公路交通量环比上升132%,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贯穿性公路运输通道充分发挥了“大动脉”作用。不穿越疫情高风险区域的泉南、沪昆、包茂3条高速公路交通量,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路网交通特征变化较大

从客货交通量看,高速公路交通量涨幅大于普通国省道,货车交通量涨幅大于客车。2月17日至29日,高速公路小客车和大客车交通量比春节节后(2月3日至2月16日)环比分别上升101%和127%,同比下降15%和35%;普通国省道小客车和大客车交通量环比分别上升62%和60%,同比下降39%和63%。随着省内客运班线恢复、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组织工作的开展,大客车交通量明显增加,小客车交通量主要是积压的春运返程出行,以及铁路和航空等其他出行方式转移了部分出行。

路网物流先行保障 科学助力复工复产

同期,高速公路货车交通量环比上升169%,同比下降21%;普通国省道环比上升63%,同比下降61%,复工复产运输需求增加。同时,普通公路部分货车流量向高速公路转移,导致高速公路货车交通量涨幅明显大于普通国省道。

从空间分布看,四大城市群路网交通量快速回升,城市群复工复产出行带动作用明显。粤港澳大湾区路网交通量最高,长三角城市群路网交通量增幅最大,成渝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的路网以货车交通量增长为主。湖北过境交通部分转移至周边省份,陕西、安徽、河南、江西四省高速公路汽车交通量分别环比上升182%、175%、153%、125%。

三、持续释放客货运输需求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复工复产运输保障压力依然突出,疫情积压的客货运输需求正在持续释放,公路交通运输服务面临形势仍十分严峻。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进一步保障复工复产。

分区分级抓差异,精准管控点线面。为确保积压的运输需求有序释放,建议从路网、路线、枢纽节点三个层次差异化施策,分类、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做到“大门守住、小门管住、内部畅通”。一是打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之间的连接路段,全面推行路面交通“一检多认”机制,保证高速公路上得去、下得来,农村公路进得去、出得来。二是畅通重要的贯穿性公路运输大通道,实施“一路一方案、一车一政策”措施,力争实现跨省跨区“零阻碍”。三是公路客货运枢纽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大数据排查,提供“无接触”服务,守住枢纽“独院小门”,提高内部运输循环效率。

路网物流先行保障 科学助力复工复产

建立省界联网联控机制,打通路网“大动脉”。畅通路网“大动脉”,实现全网“一盘棋”,关键在省界。建议建立跨省路网保畅与联防联控机制,保持省界公路防疫“卡口”高效畅通。对于湖北、北京等重点防控区域,将省界防疫“卡口”设置于高速匝道入口前,联合周边邻省共同构建环鄂、环京交通管控“隔离带”,利用过境“缓冲带”最大程度保障跨鄂、跨京的过境运输;对于疫情低风险区域,可建立跨区域省界联防联控机制,有的放矢,确保全国路网“大动脉”运输秩序加快恢复。

借助大数据,畅通“微循环”。公路交通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直连货运场站和城市节点,是畅通“微循环”的关键。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做好路网运行管控与服务的“双精准”。通过“两微一端”等多种途径,扩大交通客运班列运行、货站配送能力恢复信息的告知范围,增强及时性。充分挖掘利用现有信息资源和技术手段,在信息推送、线上预订、线上配售、远端窗口、无接触办理、过程可视化等方面,实现远端精准管控、贴身精准服务,科学、智慧助力复工复产。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