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货车司机们经常会在驾驶的过程中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尤其是在高速路行驶的时候,一旦发生意外,将自己的车开到应急车道可以避免危险的发生。但是有这样一位司机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货车停在应急车道,结果却被撞飞。

停在应急车道的货车被另一辆货车撞飞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事情发生在申嘉湖高速公路,当时天色虽然已经很晚了,但是并没有完全黑下来,路况还是很好的。高速路上车辆也并不多,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蓝色的小货车。正等待交警帮助的货车司机,却没有想到飞来横祸。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该司机从车辆后视镜中看到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飞速而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撞上了自己停在应急车道的小货车。两辆货车相撞,白色的肇事小货车停到了大车道之内,应急车道的货车也被撞得不能行驶。

现场一片混乱。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赶到的交警和吊车将货车吊了起来,问及事故发生的原因却让人惊讶。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肇事的货车司机姓张,是一个看上去比较年轻的货车司机,他跟交警和记者的解释是因为自己打瞌睡。受害司机说自己从后视镜明显可以看到主驾驶上司机仰头躺在那里打瞌睡。在采访的时候,这位司机还心有余悸。

疲劳驾驶比酒驾更严重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各位卡友一定要明白,疲劳驾驶并不是指你休息不够,而是整个人对于外界的感知变得迟钝。

在你清醒的时候,可能一声鸟叫你都可以听得见,但是在你模糊对外界感知变得迟钝的时候,后面狂按喇叭,甚至你都听不见。因为这个时候人的感官和思维已经开始下降。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许多跑长途的卡车司机肯定有经验酒驾是可控的,但是疲劳驾驶却不可控。因为大多数人知道自己要开车,肯定不会喝酒。

但是只要是在跑运输的过程中,肯定会有疲劳的状态。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累了,但是可以再撑一下。殊不知就是这种所谓的再坚持一下,一脚油门,亲人两行泪。

疲劳驾驶的生理和心理反应

到了夏天本身人就容易困倦。疲劳驾驶比其它的季节更容易发生。

如果在行驶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判断能力严重下降,驾车失误增多,甚至感觉迷迷糊糊,所有的声音都成为噪音一样在脑海里回想,脑袋开始嗡嗡的。各位卡友们就要警惕了,这全部都是疲劳驾驶的先兆。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相比其心理上的反应,生理上的反应更为直观,最先出现问题的就是自己的眼睛。如果发现眼睛酸涩就是身体已经在提醒你了。

还有就是不停的打哈欠。有的司机觉得打打哈欠让自己更精神,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一种认知。一旦发生上面的这些反应,就要赶紧找一个休息区,或者是将车停在可以停靠的地方,短暂的休息一下。

这些情况下更容易产生疲劳驾驶

1.交通情况越单调,越容易疲劳驾驶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人的心里有一个通病,就是交通情况越单调越容易产生一种疲劳感。同样的路程,如果两旁都是高低起伏的建筑物或者是商场,你就会觉得这段路很近。

但是如果两旁全是像高速公路那样或者一望无际的草原荒漠,你会觉得这段路太枯燥了。同样的路程,路况越单调,越容易产生疲劳驾驶。

2.坐姿太随便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有的卡车司机觉得走了很长时间的路自己有点累了,于是开车的时候,要么就是随意的靠在靠背上,要不就是采用葛优瘫的方式,而这种舒适的坐姿会让你的身体放松,越容易陷入一种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增加了疲劳驾驶的几率。

3.提神饮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应急车道被撞飞 肇事司机比酒驾还严重

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能量补充饮料或者是提神饮料,许多司机觉得这是解决疲劳驾驶的灵丹妙药,但是这些饮料通常持续的时间只有1~2个小时过后,你会发现自己更加疲劳,所以提升饮料只能暂时缓解,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一旦发现自己疲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就近找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让自己短暂的休息,哪怕只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也比你喝一箱提神饮料更有效。

疲劳驾驶已经成为继酒驾之后另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和酒驾不同,疲劳驾驶属于温水煮青蛙,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陷入迟钝的状态。导致许多司机容易忽略自身状态,发生事故后悔也来不及了。(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