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卡车之家
Premium

欧洲商用车

相信不少卡车爱好者在看欧洲卡车照片的时候发现,很多车前面罩上都会贴一些标志牌,例如L、S和蓝色TIR。

而且前段时间沃尔沃新发布的FHFM牵引车 进入中国的照片不少人已经看到了,车的前面也贴了一个绿色的“Ⅵ”标牌,这些标牌都代表什么含义呢,我们一起来盘点下。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排放标准

首先是一些关于排放标准方面的,像这种绿底的Ⅲ/Ⅳ/Ⅴ/Ⅵ,这些标志分别用于标识大于3.5t的卡车的排放标准,即欧洲排放标准Ⅲ-Ⅵ号。

此外还有一种EEV的标牌,表示增强型环境友好型车辆(排放标准介于欧洲V号和欧洲VI号之间),而小于3.5t的和客车的排放标准一般用3-6的阿拉伯数字的标牌来标识。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噪音控制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关于夜间禁行方面,有的欧洲国家对夜间行驶车辆有噪音限制,在德国,“G”牌代表低噪音车辆。对老车有点了解的人可能会注意到,21世纪初进口中国的奔驰Actros MP1的前面罩上很多出厂都贴着一个绿色的“G”牌或预留了粘贴位置。

而在奥地利,用的则是“L”,这个标准要比德国更严格,这里还有个“S”标牌,代表着低排放车辆,此外还有一个“U”牌,表示同时满足“L”和“S”这两项标准,但是见得很少,多为同时贴“L”和“S”。

就比如Felbermayr公司这台著名的斯太尔50.604大件运输车,亮点颇多,欧洲极难见到同款,50吨级全驱底盘,600马力D2840 V10发动机,配WSK液力变矩器,GCW可达250T,美中不足的一点是没换12.00 R24的大直径胎。

重载运输

有的读者发现了刚刚这台车还有个黄底的“R”标牌,这类黄色圆牌多在奥地利一些重型运输的卡车上。这组标牌一共有3个,分别为E/H/R,均在奥地利使用。“E”牌见得很少,代表卡车限制了车辆总重享受税收优惠。

“H”表示对于重型运输,卡车具有更高的车辆总重。“R”牌表示有路线批准,用于重型运输,“H”和“R”很多都同时出现在大件运输车上。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说到大件运输方面,不得不说一下英国重型运输的STGO系列标牌,详细说一下。STGO全称为Special Types General Order。STGO标牌用于指示其许可使用的重量级别,有1、2、3三个级别。

CAT1总重不能超过46000kg(最少5根车轴)或50000kg(最少6根车轴),高速公路不能超过60英里/小时,双向行车道不能超过50英里/小时,其他道路限速40英里/小时。

CAT2总重不能超过80000kg,至少为6根车轴,最大轴重为12500kg,高速公路不能超过40英里/小时,双向行车道不能超过35英里/小时,其它道路限速30英里/小时。

CAT3总重不超150000kg,至少6根车轴,最大轴重16500kg,高速公路不能超过30英里/小时,双向行车道不能超过25英里/小时,其它道路限速20英里/小时。

如果货物超过CAT3标准,大于6.1m宽,刚性长度大于30米则需要,贴“CONVOL EXCEPTIONNEL”的黄色条幅。

并应在5个工作日内通知公路和桥梁有关部门,2个工作日内通知警察。STGO CAT1/2/3级标识表达的含义就好比我国的大件运输一、二、三、四级。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有的国家大件运输标识牌也有用“Bred last”、“OVER SIZE”、“UITZONDERLIJK VERVOER”等一些标志牌。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危险品运输

在大多欧洲罐车前面会贴着一种橙色的写有两行数字的长方形标牌,这便是欧洲危险品运输的ADR标牌,种类十分繁多,也多为一些我国熟悉的危化品。

主要包含汽柴油、压缩天然气,酸碱等一些危险化学品运输,想了解具体数字含义的作者已经整理出来了放在下面。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海关通行

紧接着要说的这个蓝色TIR标志牌很多人比较熟悉,相信不少读者也看过相关报道。

这代表TIR公约,全称《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系统是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最初是为了提高欧洲各国之间的通关通行运输效率,目前全球共有73个缔约国加入了TIR公约,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地区。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现在带这个标志牌的卡车不止在欧洲才能看到,在我国也可以看到了。

2016年7月5日我国正式加入了联合国TIR公约,目前共有6个TIR运输试点口岸,即新疆霍尔果斯和伊尔克什坦公路口岸、内地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满洲里公路口岸、绥芬河口岸、大连港口岸。

2018年5月1日,我国TIR运输正式公告启动实施,5月18日中国首次业务在满洲里公路口岸办理。2019年9月21日,全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清关并交付客户。

免税识别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最后再说两个德国的标牌,正方形绿底的“K”牌和长方形白底黑字的“A”牌。

“K”牌是一种免税标牌,在德国的机动车税法中,对于专门运输体积大于5立方米以上的集装箱或交换箱车型,仅在装卸点与距离最近的火车站或内陆港或海港之间半径范围不超过150公里进行运输的卡车进行免税,这些卡车必须在外部粘贴这个“K”标牌进行识别。

废物运输

“A”牌则是德国进行废物回收运输的卡车上需要必须张贴的标志。根据德国的《封闭物质循环和废物管理法》规定废物装运的前后必须带有反光的白色警告标志。

卡车上的标志牌除了TIR 你还了解多少?

编后语:

欧洲人对于卡车还是有着独到见解的,这种在卡车前面贴特殊的机动车信息标志牌的方法一方面既可以简单明了的读出车辆通行、车辆限制和车辆用途等关键基本信息,一方面也可以变相降低某些车辆违法行为的发生,这也正是我国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文/卡家号:Premium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