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为啥油耗突然就上升了?要注意这些情况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经常有卡友发现车辆出现怠速不稳、加速无力的情况,还伴随着油耗上升、尾气排放超标,这时很有可能是出现了“烧机油”的现象,也就是机油进入发动机的燃烧室参与燃烧,这可不是小事,不仅是车辆无力,严重时还会导致发动机润滑不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今天就为卡友们总结一下常见的柴油机烧机油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为啥油耗突然就上升了?要注意这些情况

气门、气门导管磨损严重

发动机的气门导管在进排气门开启和关闭时起导向作用,如果气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导致磨损严重,就会使气门与导管间的配合间隙变大,这时润滑气门摇臂的机油就能顺着这个间隙被吸入到燃烧室里参与燃烧,所以如果平时检修发现这个缝隙变大,应该及时予以更换。

为啥油耗突然就上升了?要注意这些情况

有些发动机虽然带了导管油封,但是经过长时间使用气门油封一般会老化破损,这时部分机油就能通过这个破损的气门导管进入燃烧室,所以在维修发动机时一定要将导管油封安装好,并应保证气门杆在导管中滑动自如。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要按说明书的要求使用规定的润滑油,选择合适的品牌,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空气滤清器内机油过多

在往滤清器里加机油的时候,大家总是想着越多越好,也更省事,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对于采用油浴式空气滤清器的发动机来说,如果滤清器内盛油盘里的机油过多,发动机在高速运转时,会使过多的机油通过进气管道进入燃烧室中参与燃烧,产生烧机油冒蓝烟现象并有大量积碳产生,加快发动机的磨损。

为啥油耗突然就上升了?要注意这些情况

因此,在向带有油浴式滤清器加入清洁机油时应该注意机油液面高度,一般加到上下刻线中部位置就可以了,不要加太多。

增压器出现故障

增压器的故障,一般为压气机侧的浮动轴承及密封装置损坏产生漏油,这时机油就会随着压气机的气流一起被带入到发动机进气管,导致的后果就是排气管冒蓝烟,并且发动机的动力没有什么变化,在增压器压气口或进气胶管上还会发现油污。所以平时检查多看看增压器,发现有迹象时就及时维修或更换新件,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延长维修周期,降低使用成本。

除了以上常见的3种故障,柴油发动机烧机油的原因还有很多种,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勤检查、勤保养。在平时多注意发动机的工作环境,观察发动机的运转状态,按照发动机的技术要求选择合适的燃油和润滑油,通过维护有效地减少发动机各部件的过早磨损,让柴油发动机在良好的状态下运转,延长使用寿命。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