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助力超载的小作坊式非法改装,何时能休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去年10月无锡高架桥侧翻,一时间舆论哗然,大众纷纷质疑无锡高架桥侧翻究竟是超载而为还是桥梁的设计问题还是质量有问题或者本身养护不到。几个月过去了,就在新春佳节病毒肆虐之际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调查终于尘埃落定。

助力超载的小作坊式非法改装,何时能休

结果披露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最终12人司法机关处理,17人纪检部门处理,造成经济损失高达823.1万,其中12个人受到司法处理的人中包括从事非法改装轮胎的和淋水器的2人。

无固定营业地点、没有营业执照、小作坊式的非法改装也被揪出得到惩戒。但是非法改装作为超载的温床,监管力度,打击处罚是远远不够的。

小作坊式的非法改装助力超载肆意蔓延,打击难度大但危害巨大

无锡高架桥侧翻之际,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今几个月过去了,结果披露之际影响却沉寂了很多,当然这与结果披露时间有一定的关系也与目前病毒肆虐脱不了干系,但是这个恶性事件带来的警示却不能忽视。

大桥要修复,伤亡人员要赔偿,家属要安抚,肇事人及其失职人员要惩戒,对于无固定营业地点、没有营业执照、小作坊式的非法改装也不能任其蔓延,它的存在助力货运行业“超载”这个病毒肆意蔓延。

助力超载的小作坊式非法改装,何时能休

无固定营业地点、没有营业执照、小作坊式的非法改装没有营运资质,本身流动性强、隐蔽性高、打击难度大但风险高、危害巨大。

本身运营成本低,报价更低深得个体卡友们的青睐市场空间大,网购的存在,先采购配件,再找这些非法改装,区区几万就可以让货车变身为百吨王,十吨王。本身改装就潜藏危险,如今使用材料不牢固、技术不过关更让危险加倍。

出事的源头企业以往罚款高达7万多,监管管理并不到位

非法改装肆意蔓延,利益链条屡禁不止是因为有超载需求,尤其那些货运源头企业知法犯法,相关部门对于源头企业监管不到位,以罚代管的监管模式存在弊端也是造成非法改装肆意蔓延的根源之一。

即使如今打击超载超限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对于这些源头企业的束缚和监管依旧让位与经济收入,监管形同虚设,以罚代管私下交易依旧屡禁不止。根据调查事故披露以往受罚情况。

助力超载的小作坊式非法改装,何时能休

查阅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的“苏州运政在线”罚款17000,而未录其中的罚款达到6万元。相关交通运管部门本应该加强对这些物流园区,货运违章重点企业加强监管,加装称重设备、视频监控、人员驻点、巡查,杜绝货运源头企业超载超限违规上路。

同时不断完善道路监控,避免中途加装。避免超载超限货车途径桥梁隧道,可这些都不到位,科技治超,源头监管只是上墙,但并没有落实到位。

这与交通运管部门职责不清,内部监管不足有一定关系,像这次事故结果披露17人受罚,但是交通运管部门受罚者基本上处罚力度较低,基本上是政务警告或者诫勉谈话。经济、行政处罚少之又少。

正是这样的处罚力度才难以引起当地交通运管部门的重视。

助力超载的小作坊式非法改装,何时能休

覆车之戒,桥毁人亡,这是2019年货运行业的灾难也是中国治超监管存在漏洞不足的体现。

如今从源头打击非法改装除了关注那些有营运资质的汽修厂,更要关注那些无固定营业地点、没有营业执照、小作坊式的非法改装力量,无论是群众举报还是及时监管都应该加大力度。

同时对于货运源头企业,尤其是违章超载大户不单单是要上黑名单,更应该有相应的对策,形成合力,重点监管否则一旦出事悔之晚矣。(文/卡家号:林晋)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