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沃尔沃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卡车之家
SCANIA14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用进口车的用户是越来越多,工况也各有不同,如今在快递快运、冷链运输和精密仪器运输领域进口车有着突出的优势,其高出勤率和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广受驾驶员和车主的青睐。

近期笔者在高速的服务区内遇到了一台专线冷链运输的沃尔沃FM重卡,一开始以为是平常配置便一掠而过,但是仔细观察后发现这辆车与我们日常所见的稍有区别。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沃尔沃FM作为沃尔沃商用车在国内主推的车型,配置选项比较丰富,这辆车搭配的是最基础的FM-GLOBETROTTER驾驶室,这款驾驶室采用的是98款FM平台框架,其经典的造型和出色的安全性也使之一直沿用至今。

这款卡车在导流罩调至最高时车辆高度可达3907mm,自A柱至驾驶室顶部的高度为1530mm,车的宽度是标准的2550mm。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观察前挡风玻璃和下进气格栅便能发现这辆车是一辆标配带选装的车型,在前挡风玻璃上配有车道偏离预警成像系统,表明这辆车配LDWS车道偏移预警提示。

下面的进气格栅处没有明显的雷达突起位置,表明这辆车不配备毫米波雷达,即不带有ACC自适应巡航功能。

走进驾驶室: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主、副驾驶座椅均为气囊减震座椅,在行车过程中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的振动,保证驾乘舒适性。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标配多功能方向盘,在两侧按键区域可以进行多个功能的操控,车辆的气喇叭和电喇叭没有采用按键切换,而是直接集成在方向盘上。

这辆沃尔沃带有VDS动态转向系统,这套转向系统是在传统的液压转向机构上新增了一套电动机来辅助转向,最小只需要25Nm的力就可以实现转向,而且转向机的反馈也会更加精确,每秒可实现高达2000次的转向调整,从而保证驾驶员对车辆的操控性能。(一个手指就能转动方向盘)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重叠式的指针仪表盘负责显示时速和转速,设计在一起有助于更好的观察。沃尔沃出色的Can-Bus系统可以将很多车辆信息集成到两侧的LED屏幕显示,方便驾驶员更好的观察车辆状态,及时了解车辆信息。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环湾式的工作台拥有极佳的人体工程学,可以让驾驶员的操作更加方便,按键的设置都集成在一个区域,能够做到触手可及。

车辆不带多媒体大屏,配置的是一个碟机,不过现在听碟的可能不多了。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在工作台上还发现了电子手刹,一辆2016款的沃尔沃FM重卡带有电子手刹在国内已经算是“吃螃蟹”的配置了,那个时候才刚刚兴起,大多FM还都是普通的手柄式驻车制动。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空调是自动恒温的,设置好温度之后空调便会根据车内温度传感器的数据来工作,一直达到指定温度后对驾驶室内进行恒温,无需驾驶员频繁操作。

稍有差别的底盘: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这辆车的动力是源自沃尔沃D13系列发动机,该车搭载的机器最大可以输出460匹马力和2300N.m的扭矩,加上整体式缸盖、高压共轨系统、200万公里B10寿命等等,使得D13系列发动机的整体表现优良,成为了物流运输的一大利器。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变速箱搭载的是沃尔沃的I-Shift型AMT智能手自一体变速箱,采用12+2的挡位模式,带有空挡滑行和动力/经济模式转换的功能。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与我们常见的沃尔沃FM物流牵引车不同的是这辆车的驱动形式为6X4,当前我们常见的都是6X2R的底盘形式,这种底盘后轴是一个提升桥,实际驱动桥还是中间车轴,冬天时和单驱一样附着力不如双驱底盘。

而这辆车采用6X4驱动就能很好的避免这个问题,尤其是跑北方专线,这种底盘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

车辆后桥采用8气囊悬挂,重量可能不会比钢板弹簧轻多少,但是滤震性能很好,能够对后面的货物起到保护作用,同时在接驳挂车时优势也能凸显出来。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欧五车型的标准三轴底盘的沃尔沃是采用的双油箱布置,大梁两侧的D型油箱总容量可以达到1080升,可以给车辆提供充足的续航条件。加上油箱的材质是铝合金,能够降低自重,还耐腐蚀。

对话驾驶员:

这辆车的师傅沃尔沃和斯堪尼亚均驾驶过,他给出了一个很中肯的点评:“沃尔沃和斯堪尼亚比的话算是各有千秋,斯堪尼亚的舒适性要比沃尔沃好得多,空间也大一些,上铺舒适度远超沃尔沃。

但是动力上不如沃尔沃,斯堪尼亚440的机器踩油门试不出劲来,跑山路的话更不如沃尔沃,斯堪尼亚的机器省油完全是悠出来的。”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不过沃尔沃FM卡车的舒适度是真的一般,这个驾驶室减震是四个弹簧的,我看到的斯堪尼亚都是四气囊的驾驶室悬浮,舒适度在这一点就差出来了。”驾驶员说道。

笔者:“您跑的这条线油耗数据如何?”

驾驶员:“我们是寿光到福建全境专线的,拉的蔬菜水果这一类的货,一般总重都在40吨左右吧,打着冷再跑得快点,到了福建油耗差不多百公里35升多。”

笔者:“这辆车跑了这么长时间有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或用着不方便的地方。”

驾驶员:“之前这个车气囊老化,三桥右后面的那个气囊爆掉了,那次幸亏是下了高速,沿着国道跑了几十公里去修的车。这个车气囊爆掉一个就要换一对,修理费挺贵的,而且我听修理厂说这些气囊都有寿命,到老了还会有撑不住的。”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笔者:“您在进入山区路段的时候会使用辅助制动吗?”

驾驶员:“平常进了福建会有几个坡,我都是用发动机制动下坡的,比淋水管用得多。之前开的那个斯堪尼亚还有液力缓速器,拉个2、3挡下坡就足够了,转速拉高点一路放下去一点事没有。”

开完斯堪尼亚又换沃尔沃 哪个更好一些

其实对于进口车而言还是各有千秋,这位有过多年进口车驾驶经验的卡友在交谈过程中跟我讲到很多问题,每个车各有优缺,每个工况相对应的选什么样的车等等。

在此笔者建议卡友们如果说真要选进口车的话不妨看完文章再去实地询问一下,什么样的进口车对应什么工况,学会正确用车才会得到最大的回报。(文/卡家号:SCANIA140)

文章标签:
沃尔沃FM

沃尔沃FM 牵引车

厂商指导价:69.9-95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沃尔沃FM
指导价:69.9-95万元
类   别:牵引车
车   型:18款
图   片:321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