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卡车之家
truckfancier

这个人很懒 什么都没留下。

近30年欧洲长头卡车的发展历程中,作为七朵金花之一的DAF品牌尽管在舒适型探索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在长头卡车的发展过程中的却没有留下过多的辉煌,不过热衷于该品牌的情怀卡车爱好者却将梦境中的“未来经典”变成现实。

欧洲长头卡车文化发展情况概述: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在欧洲卡车文化圈领域要说起长头卡车,卡友们最先想到的便是斯堪尼亚久负盛名的T系列车型。

虽然这款车型早在2006年全部停产,但是在欧洲适度宽松的法规下,不少具有合法资质的改装厂会根据车主的喜好,通过成熟的模块化生产工艺改装为具有浓郁文化色彩的长头车型。

接下来带卡友们见识一下DAF XT系列长头卡车在人性化配置、操控性等方面的诸多特点。

DAF XT系列长头卡车: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据了解DAF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就已经停产长头系列车型,如图右侧这台上世纪80年代初服役的NTT 3600的情怀车主老板为了纪念公司成立40周年,特意将两台当时最新款的DAF平头卡车用作专属长头车型改装的基础。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XT系列长头卡车是由2011款DAF XF105系列平头干线物流运输车型改装而来,符合欧4/欧5环保排放标准。条纹状阶梯式进气格栅、Super Space Cab超高顶驾驶室的“天使眼”造型以及条形状的氙气大灯格外显眼。

外观细节: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要说起这类改装长头卡车的细节,卡友们最先关注的则是其长头造型的机舱盖造型设计。

在现有卡车生产企业不会再生产这种车型的情况下,其造型则是由石棉材质的非金属制成,这种材质相比较金属材质尽管自重会自增150kg,不过在情怀驱使下也说得过去。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其实在欧洲斯堪尼亚T系列、T系列S级车型,由于受追捧程度高,因而在“开模”成本方面已经处于合理水平。

而这款XT系列车型的造价成本由于仅生产两台的情况下,需要全新的设计以及制造细节的优化改进,相比较斯堪尼亚同类车型,在机舱盖这一部件方面要增加极高的成本。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镀铬边条装饰的黑色进气格栅格外显眼,可以看出这款格栅是由XF105车型的同类部件缩小改进而来;格栅两侧采用了凸出的边框设计,作为降低风阻系数的重要体现。

车主为了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性,特意在中网上端加装有电子监控设备,以便于减少因长头设计而降低对车辆盲区的掌握和了解。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机舱盖两侧设有蜂窝状进气孔,圆弧造型充分保证对滤过空气的整洁度,同时通过特殊的造型设计起到更好的扰流作用。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XT系列车型的侧面轮眉与XF 105系列的造型基本一致,采用了上下车辆更为便捷的2层脚踏板配置;其侧方位带有XT标识,无不彰显出情怀车型的魅力所在;其下方带有黄色警示灯,便于司机上下车辆以及便于加入燃油。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尽管这台XT已经诞生九年时间,但是与国产新一代长头卡车相比诸多细节依然可圈可点。

首先其国产车型为了提高安全驾驶功能,侧面反光镜两侧位置加装有盲区辅助摄像头以及车头前端的辅助外摆反光镜,但是在前部方面的安全设计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国产同类长头卡车中主要以单层小尺寸踏板为主,不过设计成双层脚踏板设计并不会占据油箱容纳空间,反而便于卡友日常维护车辆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安全性。

内饰布局: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XT所采用的XF 105系列车型的Super Space Cab系列驾驶室在舒适型方面已经达到极致水平,与前不久全新发布的沃尔沃Globrottter XXL的驾驶室的室内生活空间更高。

这款车采用的AS-Tronic变速器的旋钮操作装置设计在中控台位置,丝毫不会阻止驾驶员座椅进入卧铺。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近2年国产卡车也是开始将AMT手自一体变速器应用于高端平头以及新一代长头卡车之中,传统的固定在座椅右侧位置尽管占据空间不明显,但是在室内舒适空间方面无法凸显平地板所具有的完整舒适性。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Super Space Cab驾驶室的室内净高度可达2150mm,比起全新曼恩TGX GX驾驶室的2070mm以及沃尔沃FH XXL 2010mm的净垂直高度方面都占据主动优势。

因而在此情况下,前置大容量储物格容积可到150L,对于长途物流运输车辆来讲已经满足。电动天窗带有防虫网,即便在通风环境下也不担心更多杂物进入车内。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DAF车型早在2011年推出的XF 105车型中就已经使用了更为舒适的副驾驶座椅,而且前部折叠设计为室内后方提供更多的睡眠需要。

上、下层卧铺宽度均为700mm,侧置铝合金折叠扶梯为驾驶员上下卧铺更加便利;下层卧铺底部可以放置一个容积为45升的冰箱。

动力总成: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XT的机舱盖采用前置开启式设计,轮眉内侧带有密封式脚踏板,这样为便于维修人员对发动机舱进行日常保养,看似一个“简单”的驾驶室后移创造出的长头卡车,在细节之处也值得国产新一代长头车型借鉴。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机舱外侧加装有隔板防护为了进一步降低噪音、减少粉尘对机体、涡轮增压器等部件的影响。

所搭载排量为12.9升的PACCAR MX13系列发动机 ,最大功率460马力,最大扭矩2250N.m,满足欧五排放标准,独有的缸内制动的最大制动功率为325kW,满足日常行驶的多元化路况制动需要。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这款车并非常见的改装车型所使用的干线物流运输中使用,而是用于工作环境恶劣的砂石料运输,密封式货箱最大容积29.1立方米,整备质量9445kg,设计承载30000kg。

车头所配置的速比为5.27的重型轮边减速车桥,意味着车辆在更为严苛的条件下具有更加可靠的拖拽能力。

这款长头卡车和国产车相比仍然可圈可点

目前欧洲这两台独有的DAF XT系列长头卡车依然用于建筑材料运输业务之中,即便已经服役超过9年时间,车主对这两台车型依然情怀澎湃。

编后语:

其实对于模块化成熟化运作时期的欧洲商用车企业来讲,增加额外成本推出长头卡车并不是一种综合平稳发展的举措,特别是在平头卡车燃油经济性以及风阻系数进一步优化的情况下,其优势并不凸显,只能作为情怀的一部分。

当下国产商用车企业正在适度范围内推行新一代长头卡车,但是在高额的研发成本所产生的实际运输回报方面能否成为正比,市场认可度有待于进一步检验。(文/卡家号:truckfancier)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