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特斯拉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许多人都偏爱武侠小说,书中的江湖世界令人很是神往,充满快意恩仇、儿女情长。江湖之中个个无拘无束,逍遥自由,就像《卧虎藏龙》中玉娇龙所说,不用遵循那么多令人烦恼的规矩。可又有一句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规矩。的确,“规矩”一定程度上成为维系江湖稳定的必要要素。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而将视线转移至美国汽车市场,如果将其比作一个另类“江湖”,那么历经百年发展积累下的行业规律便成为专属它的“规矩”。但是此刻,本应平静的江湖却在暗潮涌动,而其背后的主要推手正是滚滚袭来的电动化转型浪潮。

受其波及,美国汽车市场各个细分板块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其中变化最为激烈的当属——皮卡市场。这个贯穿美国汽车发展史近100年的经典车型,因为诸多原因从幕后走向台前,从满足基本需求的工具车,演变成如今美国人民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像极了“美国梦”的一种缩影。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所以当类似图腾般的美国皮卡市场发生转型之时,关注度与声量自然不言而喻。而目前讨论最为集中的是,全新的美国电动皮卡“江湖”相比从前,是否能够延续荣光?各类车企纷纷入局的背后又出于怎样的考虑?同时又将遭受哪些风险?一个个疑问接踵而至。

入局已成必然

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有与之对应的因果关系,这点毋庸置疑。当全球车市电动化的转型已经无法逆转,各家车企能做的就只有顺从,并不断适应与做出调整。所以无论亦如通用、福特般的传统美国汽车巨头,还是亦如特斯拉、Rivian般的新势力车企,纷纷发力电动皮卡的具体诱因还是由于该细分板块的庞大销量与可观利润。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观察2019年美国汽车市场终端销量不难发现,行业“寒冬”影响下其总数定格在1,710万辆,同比下跌1.6%,但是颓势之下,皮卡市场可谓一枝独秀形成强烈对比,总销量达3,113,943辆,同比增长5.4%,并创下三年内历史新高。

其中全尺寸皮卡销量达2,476,369辆,同比增长2.3%。同时,皮卡市场销量占整体市场份额的近18.2%,也创下自2016年占比15.3%、2017年占比16.4%、2018年占比17%后的历史新高。

所以不禁幻想,如果皮卡市场超“300万辆”的销量基数、近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未来某一时间节点全部由内燃机转为电驱动形式,那将会是多么诱人的一块“蛋糕”。所以对于各家车企而言,提前布局尽全力抢占先发市场,提高旗下电动皮卡的“存在度”成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之一。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而美国电动皮卡市场“热潮”的愈演愈烈,除庞大销量作为基础外,可观的利润也成为主要诱因之一。根据数据显示,美国去年超300万辆的销量中,超三分之二车型为全尺寸皮卡。而全尺寸意味着该皮卡售价相对较高,定位也瞄准更加高端的消费群体,从而导致相对较高的单车利润。

有一种说法:“皮卡作为拥有汽车业内最高利润空间的车型,一直是纯电动车型的最佳候选,其纯电动化将会是最优的选择。”的确,当动力电池的成本仍在不断下降,电动皮卡相比传统燃油皮卡零部件更少,整车成本进而下降的背景之下,前者的利润率还会进一步升高。不可否认,仅从表面来看属于电动皮卡市场的“风口”已经开启,入局者后续需要考虑的将是怎样更快适应这场转型浪潮。

乱战之下的现状

若要为美国电动皮卡市场的现状给予一个定义,想必“乱战”之前的片刻宁息显得颇为恰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已经发布电动皮卡规划的车企已经多达8家。虽然各家车企旗下产品具体上市时间不同,但是未来不可避免将会开启一番激烈竞争。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不知为何,总觉得美国电动皮卡“风口”下的众多入局者,与几年之前选择纯电SUV作为切入点的中国新势力造车极为相似,也可将其分为几个不同梯队。而这其中,位于头部影响力最大、热度最高的当属特斯拉近期发布的Cybertruck电动皮卡。根据马斯克公布的预售情况,Cybertruck订单已经超过50万辆,总订单金额超200亿美元。

必须承认,这样的“现象级”表现在行业历史上是极其少见的,而Cybertruck也成为特斯拉市值超越福特、通用等本土传统汽车巨头后,再次向底特律坚守“腹地”发起冲击的标志。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因此作为传统皮卡市场当仁不让的“巨头”,面对冲击福特、通用已经感受到深深的威胁。福特方面,电动版本“F-150”已经距离市场愈发接近,近期爆出其已经开启路试,并将于2021年亮相。这个代表美系皮卡半壁江山的车型,随着电动化的正式开启,再次印证“风口”已至。

而在2020美国超级碗上,通用汽车在发布一则《Quiet Revolution》的广告,昭示复活悍马并将其变身纯电动车型的到来。据悉,GMC Hummer EV将在美国密歇根州通用汽车底特律-哈姆特拉克工厂生产,新车将于5月20日首发,明年开始生产并于2021下半年进行交付。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虽然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两家车企均已推出相对应的竞品车型,但是受困于产品研发进度的相对缓慢、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处于收缩阶段,仅以一己之力抗衡前者显得格外吃力。所以对于福特、通用而言,资助本土新势力造车变成为其提前布局电动皮卡市场、阻击特斯拉的重要途径之一,而这资助背后的对象则是美国新势力车企Rivian与Lordstown Motors。

Rivian作为除特斯拉外,“声量”最为巨大的美国新势力车企,至今已成立超过十年,并曾先后获得亚马逊与福特的投资。2018年洛杉矶车展期间,Rivian旗下两款量产车型的原型车亮相,其中R1T定位于全尺寸电动皮卡,并将在今年年底正式量产交付。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同样也在近期,福特高端品牌林肯宣布将会在2022年推出首款纯电动SUV车型,而新车将采用Rivian所提供的纯电底盘架构,再次印证了R1T的产品成熟度与完整度。不可否认,仅就量产进度而言,Rivian R1T已然成为特斯拉Cybertruck上市后需要直面的首位对手,具体结果令人期待。

相比Rivian,通用扶持的美国新势力车企Lordstown Motors更具神秘色彩。而其留下最为印象深刻的事件则是去年11月8日,Lordstown Motors正式收购通用汽车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Lordstown工厂。同时,Lordstown Motors的高管阵容也极尽豪华,多数来自于特斯拉、通用与大众等车企,而其首款电动皮卡Endurance预计将于今年Q4季度上市。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至于剩余三家位居二线梯队的新势力车企——Bollinger Motors、Hercules EV、Atlis Motor Vehicle,也分别在为旗下电动皮卡的最终量产做着博弈与努力。其中进度最快Bollinger Motors同样宣布首款车型将于2020年底上市交付,其它两家车企并未公布具体产品交付计划。

正如前文所说,即将开启“乱战”跃跃欲试的各家美国电动皮卡车企,就像曾经开启纯电SUV之争前的中国新势力车企一般,明知未来虽然充满未知,但是仍然愿意相信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不过可以预见,美国电动皮卡市场的未来,必定会像当下的中国新能源市场般“险恶”,一场“淘汰赛”也将会在各路车企逐渐入局后猛然开启。

美好未来只是幻象?

总在说“越是美好的事物背后往往暗藏杀机”,当下的美国电动皮卡市场也不例外。如果说以上8家车企因为相对庞大的销量与可观的利润纷纷入局这一细分市场,那么后续它们必须考虑的严峻问题将是现阶段电动皮卡的需求量究竟有多少?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粗略的计算一笔账,以2018年电动汽车总销量为36.1万辆,所占美国汽车市场整体销售比例的2%为例,到2019年这一数字下降为1.6%。市场份额的同比下跌,足以看出美国汽车市场其实对于电动汽车的接纳程度并未有想象中“美好”。

聚焦于美国电动皮卡市场,就以“1.6%”作为其需求系数,2019皮卡总交付311万辆作为样本容量,二者相乘得出结果,那么该细分市场对于电动皮卡的需求仅有近5万辆左右。

虽然这样的计算或许不够严谨,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电动皮卡市场的量级较小。而根据美国某研究机构预测,在福特、通用等传统车企与特斯拉、Rivian等新势力车企不断入局之后,2021年该细分市场产能将达到10万辆左右。

皮卡热潮来袭 美国电动皮卡乱战江湖!

所以可以看出“需求”与“供给”的极度不平衡,或将成为影响美国电动皮卡市场现阶段发展的主要痛点。“蛋糕”的确存在,但是问题在于蛋糕目前尺寸有限,未来“蛋糕”的扩张速度也未想象中可观,而想分得“蛋糕”的对象又有许多,那么如何瓜分不可避免的成为一种弱肉强食的问题。

对于各家已经入局的车企而言,或许美好的未来只是幻象罢了。有些时候“江湖险恶”并不是什么危言耸听,因为美国电动皮卡市场还未正式开局就已从一片“蓝海”变为“红海”。至于即将到来的交付阶段,可以预见“乱战”一触即发,我们能做的只有静观其变。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特斯拉 Cybertruck 单电机后驱版 纯电动皮卡
指导价:28万元
类   别:皮卡
发动机:
变速箱: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