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2020年初,各汽车厂商相继举办了商务年会,会场上展示了很多即将上市的新车型,基本上以国六车型为主,充分展现了当前国六车型的储备情况,可以预料2020年上半年将会有大量的国六车型上市。

另外从销售数据上来看,从2019年4月份开始,国六轻卡已开始销售,对即将换车的卡友们来说,选择国五还是国六也是需考虑的事情,国六车型与国五相比主要区别是增加了DPF装置,于驾乘体验并无提升,反而车辆使用更麻烦、需注意的事项更多。

1、排放升级的本质及国六主流技术路线

汽车排放主要是指废气中的CO、HC、NOx、PM(烟灰)等有害气体,而排放升级的本质就是不断制定新标准限制这些有害气体的排放,让汽车排放更清洁。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与国五相比,对NOx、PM等排放物的要求更严格。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国六发动机共有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EGR技术路线(以EGR+DOC+DPF+SCR+ASC为主),具有技术成熟、后处理系统稳定等优势,市场大部分发动机均使用此技术路线。

例如:潍柴WP2.3N、WP3N、云内D20、D25、D30等主流机型,另一条是非EGR技术路线(以DOC+DPF+SCR为主),具有动力性、经济性突出等优势,以康明斯为代表的发动机使用此技术路线,例如:康明斯F2.8、F3.8等。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以市场主流的国六发动机技术路线EGR+DOC+DPF+SCR+ASC为例,与国五技术路线相比主要增加了DPF颗粒捕集器,大幅降低了PM(烟灰)排放物,从而达到排放限值要求。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2、国六车型DPF后处理使用方法

DPF装置其实在国五阶段也有应用,例如深圳、北京销售的车型都有DPF装置,它是一种含有贵金属涂层过滤器,主要实现降低PM(烟灰)的目的,可以重复利用,具有再生功能。

当DPF装置中的烟灰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清理还原到初始状态,可以重复利用。另外,DPF再生的本质就是喷射燃油到后处理中进行燃烧,通过高温将累积烟灰燃烧成CO2排出。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国六车型根据DPF后处理堵塞程度有三种不同的再生方式,当DPF轻微堵塞时,仅需自动再生(行车再生)就能完成再生程序。

当DPF中度堵塞时,需要手动再生(驻车再生)才能完成再生程序,当DPF严重堵塞时,需要进服务站专门处理才能完成再生程序。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国六车型多了两个开关,手动再生开关和禁止再生开关,多了四个指示灯,分别为再生指示灯(黄、红)、禁止再生指示灯、高排温指示灯,通过指示灯能够判断车辆是否需要进行再生。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自动再生,也就是常说的行车再生,就是边行驶边完成再生程序,当黄色再生指示灯常亮时,就说明DPF已经轻微堵塞了,需要进行自动再生。

这时需要让发动机高转速运行,再生完成后指示灯熄灭,如果再生没有完成且DPF堵塞更加严重了,这时黄色再生指示灯闪烁,需要进行手动再生。

手动再生,也就是常说的驻车再生,需要将车辆停下来完成再生程序。

当黄色再生指示灯闪烁时,将车辆停驻在安全空旷场所,按下手动再生开关3秒开始再生,黄色指示灯会由闪烁变成常亮最后熄灭,指示灯熄灭后说明已完成再生程序,可以继续行驶了。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若由于条件不允许或者粗心大意导致DPF严重堵塞时,红色再生指示灯常亮,这时就需要前往就近的服务站进行清灰,并使用专门设备进行再生,若不进行再生,发动机随时可能停机。

另外,当DPF再生过程中,后处理温度达到设定值时会点亮提醒。

3、国六车型使用及注意事项

DPF再生时,DPF内部温度上升到500-600℃,所以要远离易燃易爆区域。

当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区域,车辆进入“行车再生”时,请立即按下禁止再生开关禁止DPF再生(禁止再生指示灯点亮),当车辆行驶到安全区域时再按禁止再生开关使其处于复位状态。

国六车型就是爷,你得在这些地方更上心

油液选择事项:必须添加满足国六排放法规的低硫柴油(硫含量小于 10 mg/kg),以防后处理器中毒堵塞,同时为延长后处理器清灰里程,请使用低灰分柴油机机油

国六车型使用更复杂、需注意的事项更多,购买国六车型的卡友们需对它更上心,才能保证车辆正常运行,要不然车辆会发脾气的哦。(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