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仓栅式半挂车是指载货部位采用栅栏结构设计的半挂车。主要用于农副产品及其它轻货物的运输。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一、仓栅式半挂车的优势

2008年前后,随着国家治超力度的加大,运输市场对轻量化车型的需求更加迫切。仓栅式半挂车较厢式半挂车整备质量轻2~3t,特别是汽车用高强度钢的推广应用,使得仓栅式半挂车的整备质里大大减轻,一般情况下13m仓栅自重为6~6.5t,明显优于厢式半挂车。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对厢式半挂车的检测标准进一步明确:“顶部封闭不可开启”及“侧面不允许有两个以上的对开门”,厢式半挂车使用方便的优势荡然无存。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因此在某些领域开始逐渐取代厢式半挂车,仓栅式半挂车以其灵活多变、功能齐全等特点发展迅速,其种类、结构也逐渐完善,在半挂车总体数量上也占绝对优势。

现阶段,仓栅式半挂车以其独有的优势成为公路运输的主要装备,以其专业化强、装载量大、运输快捷、拆卸方便、用途广、投资成本低等优势,在节能、环保等社会和经济因素的推动下,得到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

二、仓栅式半挂车的分类

为适应不同的货物运输,仓栅式半挂车从开始单一的开门方式,演变出多种开门方式,如单层和双层仓栅、长锁杆和短锁杆仓栅等车型。

1.单层和双层仓栅半挂车

单层和双层仓栅半挂车比较常见,也是最早的仓栅结构。

单层仓栅半挂车的底板到仓栅顶部高度一般不超过1800mm,仓栅更易于拆卸;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双层仓栅半挂车的底板到仓栅频部高度一般在1800mm以上,仓栅强度更高。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这两种仓栅半挂车主要用于长途运输如农副产品、钢材、体积较大的轻泡货物等。

2.长锁杆和短锁杆仓栅半挂车

(1)长锁杆仓栅半挂车

长锁杆仓栅半挂车是在早期的煤炭运输厢式半挂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煤炭运输厢式半挂车侧面全部开门,且为长锁杆结构,由于国家对厢式半挂车的技术要求发生变化,同时其整备质量较大,逐渐被长锁杆仓栅代替。

一般长锁杆半挂车车身长度在11m以上时,为每侧3对对开门;长度在11m以下时,每侧2对对开门。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长锁杆仓栅半挂车顶部敞开,便于利用机械设备装货。仓栅侧面内侧钉上帆布,四周基本封闭,就具有了厢式车的功能,在侧门全部打开时,门洞尺寸比较大能够满足铲车等工程机械卸货,把车厢内的煤炭、砂石料等推出车厢,卸货方便,一般以运输煤炭、砂石料等货物为主。

(2)短锁杆仓栅半挂车

一般短锁杆半挂车的长度为13m,底板到仓栅顶部的高度一般不高于1800mm。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短锁杆仓栅半挂车与长锁杆相比,没有顶部的边围,锁杆较短,所以质量更轻。其侧仓栅的内部同样钉有帆布,由于没有了上边围,其仓栅防涨的能力较差,一般在对开门的下方焊接有紧绳器,在顶部有供钢丝紧固用的挡板及仓栅门缝中部的锁板,用钢丝绳把每对对开的侧仓栅固定。

这种仓栅半挂车除运输煤炭、砂石料外还可以开展长途物流运输。

三、法规影响分析

1.GB 1589-2016《道路车辆外轮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分析:

标准对仓栅车定义为:载货部位的结构为仓笼式或栅栏式且与驾驶室各自独立的载货汽车/半挂车,载货部位的顶部安装有与侧面栅栏固定的、不可拆卸的顶栅杆。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顶部安装有与侧面栅栏固定的、不可拆卸的顶栅杆”的要求,使仓栅车的仓栅拆装的便插性不如从前,运输货物的种类也受到局限。

2.C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分析:

标准要求仓栅式半挂车安装空气悬挂、盘式制动器、自动调整臂以及防飞溅装置等。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这些标准都从结构、安全、技术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导致购车成本大幅度增加,目前知名品牌的普通13m仓栅式半挂市场价格为9~10万元,而一些小型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价格更低约7~8万元,如果增加空气悬挂、盘式制动器、自动调整臂、防飞赚系统等配置后,购车成本增加约4~5万元,增幅达50%以上。

四、发展趋势分析

由于法规要求趋于严格导致使用的便捷性也大不如从前,同时技术升级导致购车成本急剧增加。所以仓栅式半挂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1.运输货物种类局限

从行业的技术要求来看,在产品申报公告时,仓栅式半挂车内部不允许带拉撑。由于仓栅式半挂车从车厢底板到仓栅顶部高度尺寸较大,造成车厢整体强度较弱,如果仓栅式半挂车内部没有了拉摆,在装载货物时就会出现严重的涨箱现象。

仓栅、立柱都会发生弯曲变形,其运输的货物种类也会受到局限,像那些涨箱比较严重的货物就不能运输,如散装粮食、煤炭、砂石料等。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2.部分市场被取代

(1)快递物流细分市场:

近两年来市场运输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由于零担、快递物品总体密度小,货物运输转向更加安全、容积更大的厢式车。同时为满足广大网购爱好者的需求,满足急剧增加的快递物品的运输需要,高铁也加入了快递物流的运输,高铁白天运送乘客,晚上运输快递物品。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2)在煤炭运输市场:

国家鼓励铁路、水路等多式联运的方式进行运输,甚至投资专线来运输煤炭。目前由铁路运输的煤炭超过了整个煤炭运输市场的50%。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运输方式正在改变,煤炭运输市场的蛋糕必将被火车、轮船分切,也对仓栅式半挂车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3. 技术升级势在必行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其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车辆运行的安全性也难以保证,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仓栅式运输半挂车必将随着及运输市场形式的变化而技术升级。

(1)匹配盘式制动器(盘式刹车):

根据GB7258的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新生产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配备盘式制动器(盘式刹车)。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2)匹配空气悬架:

根据GB7258的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新生产总质量大于或等于12000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后轴,所有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以及三轴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都应装备空气悬架。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3)技术门槛逐步提高:

从最近几年的政策来看,标准化、轻量化是未来仓栅式半挂车的发展趋势,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标准化生产有利于产品的质量,轻量化意味着装载货物的增加,行业技术门槛会越来越高。

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工艺水平将受到更大考验,整体市场的集中度也在进一步上升,行业将呈现出向主机厂一样的产品寡头,牢牢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

法规要求严 仓栅式半挂车面临更大挑战

总结:

仓栅式半挂车受相关法规的影响。其使用便捷性的优势正逐渐减少,购买成本在大幅度增加,原来的运输市场正被新的运输方式瓜分,物流行业也对仓栅式运输半挂车提出新的、更高的技术升级要求。(文/卡家号:zhuo)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