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卡车之家
李子木

用文字与卡友们聊情怀。

7月1日至12月31日,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国每月将开展3次统一行动,从严惩处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这意味着,整个下半年,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都将处于严打态势,卡友违规成本大幅增加。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相比普通货物,危险化学品运输的条条框框显然更多,也就更容易出现违规甚至违法现象,让卡友遭遇重罚。总结来看,常见的危险品运输违法点主要有:

1.无证运输

危险品运输是专人对非常规物品使用特殊车辆进行的运输。这里笔者说的无证运输包括车无证或者人无证两个概念。

普通货车道路运输证和卡友的从业资格证显然无效。从事危险品运输的车辆,必须要有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件,从事运输的卡友则必须要有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如果没有怎么办?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

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第四十九条第(三)项规定,超越从业资格证件核定范围,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活动的,处2万元以上1O万元以下的罚款。所以,无证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处罚较为严格,特别是经济处罚很重,几乎能吃掉卡友大半年的纯收入。

如果卡友觉得有了这两个证书就万事大吉了,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按照法律规定,还需要配备押运员,押运员同样要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如果没有的话,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三条第一项规定,“从事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的驾驶人员、押运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未取得从业资格证的”,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所以笔者忠告各位卡友,如果无证,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在实际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卡友通过货运APP接单,往往发现运价比普通货物高一截,便经不住诱惑,抱着侥幸心里去以身试法。

除了高额的经济处罚,一旦违规运输危险品被查获,交警方面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立案。

即便未引发重大安全事故,肇事者多会被判以缓刑,但毕竟会给自己留下案底。不夸张的说,假设某位卡友驾驶蓝牌货车在车厢内拉了四五个煤气灶,一旦被交警查获,都会面临较高的经济处罚和刑事处罚。

只有敬畏法律法规,才能经得起诱惑;只有熟悉法律,才不至于因小失大。

2.未悬挂警示标志

卡友可别小看这个警示标志,运输危险品未悬挂警示标志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在此方面各地执法标准略微有差异。有的省份公安机关给予驾驶证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还有些省份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89条的规定,直接给予1-5万元不等的罚款,甚至判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所以,即便证书齐全,少了这个警示标志,卡友将会摊上事。

3.未按规定路线行驶

危险品运输车辆的行驶路线有严格的限制,必须按照规定时间和路线通行,而且做到途中经停应当有专人看守,远离建筑设施和人口稠密的地方,不得在许可以外的地点经停。

对私自改变行驶路线的行为,公安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责令改正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也有的执法单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驾驶人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4.超速

这里笔者说的超速,跟普通货车超速还不同,因为多数省份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限速标准是在高速上行驶不高于80公里/小时,在其他道路上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即罚200元记12分,相比普通货车10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准,执法机关显然对该类货车的要求更为苛刻。所以驾驶该类车辆的卡友更应该注意严禁超速。

5.未携带货运装运清单

运输危险品必须携带货运装运清单,未携带该清单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安全部门给予1000元人民币的罚款。货运装运清单是为了让卡友及执法人员清楚的知道危险品种类,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有针对的采取措施。

下半年整治违规危化品运输 抓到就重罚

此外,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常见的违法行为有疲劳驾驶、超载、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与普通货车无太大区别,笔者在此就不过多赘言,只是忠告卡友,危险化学品运输好比老虎的屁股,不能轻易触摸。(文/卡家号:李子木)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