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卡车生活

运费涨价难 卡友:都没享受到政策福利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行各业均陷入了困境之中,为保障经济的正常运转,交通运输部门印发通知:从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直待近期疫情有所好转,原计划6月30日结束的高速免费通行通知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于今日正式结束。

运费涨价难 卡友:都没享受到政策福利

高速免费对于物流企业和众多货运司机而言原本是难得一遇的政策红利,但伴随着高速免费而来的还有大幅下降的运费和日益减少的货源。现在取消高速免费之后货运司机的运费能够回归到原来正常水平吗?

由此,近几日运联就高速恢复收费后,运价是否会回涨问题采访了很多货运企业和货运司机们,总的来看,主要有以下两种观点。

货运司机:降价容易,运价回涨艰难

国家最初施行高速免费政策是希望促进整个经济环境的回暖,物流行业的正常运转,保证货运司机尽快复工,但是高速免费却让他们的收入被货主和物流企业以高速免费为由削减。很多没有享受到免费福利的司机表示,高速免费后,运价也随之暴跌,货车司机们的日子并不好过,还不如恢复到以前高速收费的时候。

跑成都专线的白杰向运联介绍说:“很多以前舍不得通行费的车辆都挤上了高速,把高速当国道走,堵车已经是家常便饭,本来一个小时可以走完的路程要一个半小时甚至两个小时,以前一天能送到的货物现在要跑两天的时间,通行效率反而不如收费之前,我们是挺希望赶紧恢复高速收费,运费涨回去。”

来自货拉拉平台的货车司机陈师傅也表示,受疫情影响,整个经济大环境受到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恢复,很多企业并没有实现百分之百的复工,在货源有限的情况下降价抢货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跌下来的运费恐怕很难涨上去。

从今年各大物流企业之间开始互相渗透货物类型来看,大家都在抢占货源,同行之间的低价竞争现象变本加厉,货运平台的运价一降再降。

据陈师傅介绍,之前货拉拉运价下降幅度较大的时候,也有卡车司机们联合起来去总部抵制拉低运价的发声和动作,可是现实却很无奈,司机过剩,货运市场饱和,而货源就那么多,你不愿意做有的是人拉,所以抗议的最终也没有结果。

同是在货运公司拉货的司机刘贤抱怨道:“政策是好,但是一些货运司机表示自己并没有享受到高速免费的福利,以前是养车容易养家难,现在是养家难养车更难,还是希望高速恢复收费,运价能回到以前。”

正常来看,高速恢复收费之后,运费一定会有所调整,但是具体幅度如何目前还未可知。现在市场情况不容乐观,物流运输需求降低,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高速恢复收费了,但由于油价的下滑,运费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还不大可能。

货运企业:高速免费取消后,运价有望上调

运费涨价难 卡友:都没享受到政策福利

对于大部分物流企业来讲高速免费是利好的,物流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的同时,能挽回一些在疫情中受到的损失。

对此,紫云股份董事长罗建辉表示,高速收费免费前后,公司的运输成本费用一般占据物流成本的5%—8%左右,对公司来讲的话,这个成本是立竿见影的节约的。赚钱不易,当然是希望让免费的时间来的更长一点来降低物流成本。

高速免费后,很多物流公司的物流成本确实降低了很多,相应的运价也降低了一些,而运价下降的比例,基本上是贴着高速费的降价的幅度来降价的。

现在司机普遍是很难找到活干,找到活也嫌运价很低,也懒得干。很多司机出去拉一趟活,返程往往都是空车,本身都挣不到什么钱,大家都是硬着头皮在干活。以前司机有很多货可以拉的时候,在运输过程中他们为了多赚一点钱选择不走高速,可以省过路费。高速免费之后,这些货车司机也没有省钱,然后也就不挣钱。

据罗建辉介绍,“中国物流行业的运输成本其实偏低,但物流总费用高企则不在于货运费用,而在于管理费用。所以,无需通过降低运价来实现争抢货源这一目的。我们平台的司机都是合作了很多年的老司机,在不损害他们利益的情况下,司机的运价也会随着高速收费恢复相应的贴着过路费上涨。”

问及从事网络货运平台的企业如何降低一些成本时,他笑笑:“从事货运平台的公司都会想方设法地收集高速公路过路费的发票,这样一来可以有3%税票可以抵扣。”

高速免费,运价走低,被波及的不仅仅是货车司机,货运企业受到的冲击也不可忽视。山东一货运公司负责人王刚表示,自从高速免费以来,货源不足情况频出,又加上运价下滑的厉害,企业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高速恢复收费一定会对运价产生影响,只是运费的回弹尚需一段过程,但高速恢复收费之后确实透露了运价回暖的迹象,货运市场终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显而易见的是,运费高低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变化的,货多车少时,司机车涨价很厉害;现在赶上物流淡季和疫情带来的长远影响,货少车多时,货主也把价格压的很离谱。在疫情逐渐好转时期,恢复货运行业的正常秩序是一件颇为重要的事情。

总结以上两种观点我们可以发现,货运司机是物流行业里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但他们是物流的基石和桥梁,也是最脆弱的一环,对于运价是否会回涨也是他们更为担心的一点。

总之,高速恢复收费会不会改变当前的货运现状,我们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相信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中国货运市场将重新大洗牌,货运司机的运价也会重新进行计算。大家对此还有什么新的观点和看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互动。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