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卡车生活

3000块的油说没就没?遇到油耗子先报警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近期以来,河源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接连发生过路货车燃油被盗案件,犯罪分子游走于各大高速公路,沿途服务区一个不落,油囊不装满就不收手,疯狂盗窃货车燃油,令大货车司机气愤不已,影响十分恶劣。

3000块的油说没就没?遇到油耗子先报警

一觉醒来 油箱空了

由于疫情原因,高速免收通行费用,车辆大多选择高速出行,货车也不例外。“因为忙于赶路,休息时间并不多。晚上实在太累了,我选择在高速服务区把车熄了火,窝在车厢里打盹,等着天亮继续赶路。”一大货车司机说道,“没想到第二天起来,发现油箱盖被撬,油箱已经空了,刚加了近3000元的油没了,心情糟糕透了!”这并非个例。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河源市高速辖区多个服务区均有货车司机反映油箱燃油被盗警情。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盗窃货车燃油案件,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林少威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全链条打击,坚决遏制此类违法犯罪的发生。市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阮伟东专门就此类案件作出部署,指令由市公安局破“小案”工作专班(以下称为“专班”)牵头,联合东源县公安局、连平县公安局破“小案”专业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合力攻坚,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业油耗子”和“老警察”的较量

通过查看案发周边监控视频,专班民警发现2名戴口罩、手套的男子驾驶一辆商务车,停靠在货车旁边。撬开油箱盖后,其中1名男子从面包车内牵出一根偷油管偷油,几十秒就得逞,然后迅速离开,作案时间极短,手法极其娴熟,堪称“专业油耗子”。

“油耗子”案件涉及地域广,犯罪分子流动性大,行踪不定、隐蔽性强,需要大量收集信息和摸排工作。就个案来说,区县公安机关都能打击,但系统性打击需较强的协调与指挥。

“因为高速公路‘互通’的特点,违法分子一晚可以驾车进入多个服务区作案,可谓防不胜防。”办案民警介绍。

据了解,盗窃货车燃油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也特别强,他们在作案时多是驾驶假牌、套牌商务车作案,并对车辆动力进行改装,其车内除正副驾驶座外其他座椅全部拆除,将商务车后半部分改装成油囊,同时配备盗取柴油的大功率油泵方便夜间作案,而且全程佩戴口罩、手套,行车时用遮阳板挡脸,每到一个服务区,都会在周边绕行几周观察周围环境,物色偷盗对象。“油耗子”一次得手后,还会立即驱车往下个服务区偷盗,最后再驶出高速销赃。

3000块的油说没就没?遇到油耗子先报警

办案难度加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害者多为外地过路司机,对当地情况陌生,报案时表述不清,有的甚至没有报警就离开事发地,导致大量警情无法完善证据,大量案件未被及时发现。此外,嫌疑人进行连续、跨区域作案,待油囊装满后返回,案发地可能相隔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这都给警方深挖核实案件、掌握犯罪分子活动的规律带来困难。

商务车改装“变身”偷油车

近期,龙连高速公路连平服务区接报多起货车燃油被盗案件。专班和连平县公安局破“小案”专业队集中优势警力,全力攻坚。办案民警经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调取视频监控,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特点。发生的几起案件从作案时间、作案目标、作案手段都有相似之处,遂展开串并侦查并循线展开追踪。

为了尽快将“油耗子”从视频“挖”出来,办案民警另辟蹊径,重点对案发服务区出现的车辆进行反复分析研判,缜密侦查,将进出该服务区的人员和车辆信息制作截图,再通过智慧新警务平台,识别可疑车辆及人员特征。通过层层递进筛选方式排查嫌疑人员及车辆人,办案民警发现,案发时,一辆别克牌商务车频繁出现,十分可疑。该辆可疑面包车悬挂的是套牌车牌号,而且多次在服务区来回兜转行驶。

3月19日,办案民警根据前期侦查掌握到“油耗子”再次进入连平服务区的重要线索,立即组织警力在必经路段进行秘密设卡,对目标嫌疑车辆进行拦截,并充分做好打一场硬仗、恶战的准备。

当天凌晨1时许,撞击声,刹车声,一片嘈杂尖锐的声音刺破了连平服务区凌晨的宁静,办案民警在该服务区采取前后夹击的作战方式,成功拦截一辆改装过的别克牌商务盗油车,现场缴获近2吨柴油,车内2名嫌疑人弃车逃跑。

目前,该作案车辆已移交连平县公安局作进一步处理,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多警联动 瓮中捉“鼠”

连日来,通过查看河源市境内高速公路和服务区监控录像,经缜密侦查,专班民警发现一辆经常在夜间出入服务区的商务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27日凌晨,一嫌疑车辆进入粤赣高速境内。通过视频监控,办案民警发现嫌疑车辆中嫌疑人的装扮、驾驶车辆与之前掌握的线索高度一致。于是,专班和东源县公安局破“小案”专业队蹲守在粤赣高速热水服务区的警力迅速集结,并按照预定抓捕方案兵分六组,一张抓捕“油耗子”的大网悄然撒开。

但是,凌晨时分的热水服务区,很多货车司机选择在此休息,途经此地的旅客也不少,为了确保群众的绝对安全、抓捕行动万无一失,行动现场指挥员决定把抓捕点设在服务区的出口处,他说:“我们选择的抓捕点避开了服务区的油站和人群密集地,那个地方的地形可以让我们对嫌疑车辆形成一个围捕之势,让嫌疑人无处可逃!”

嫌疑商务车从粤赣高速江西往广州方向进入热水服务区,各抓捕组警力各就各位,紧盯嫌疑车辆。行动必须慎之又慎。嫌疑人的暴力对抗性极强,一旦被发现,有可能会持械反抗,甚至强行冲卡,直接冲撞警车、民警。抓捕民警一刻也不敢放松。为把嫌疑车辆引至指定位置抓捕,民警驾驶车辆故意暴露自己。

不出所料,狡猾的嫌疑人很快便发现了异常,于是加速往服务区出口逃窜。办案民警说:“每个抓捕组都要瞅准时机,否则整个抓捕行动就会功亏一篑!”在嫌疑人到达预定抓捕点后,各抓捕组按照抓捕方案安排,迅速出击,成功逼停嫌疑车辆,一举抓获车上2只“油耗子”,现场缴获柴油约一吨,作案车辆一辆,作案工具一批。真是大快人心!

经审讯,嫌疑人交代,2019年11月至今,他们多次在河源、韶关和江西省多地盗窃货车燃油,平均每天盗窃7辆大货车的燃油,可获利5000元左右。作案时,他们多选择一些停放在开阔地方而且油箱向外的大货车,这样方便他们观察周围的情况,一旦被发现,能快速逃跑。

目前,河源警方已对2名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盗窃货车燃油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危害正常社会生产经营活动。下一步,河源警方将紧盯相关案件线索,继续串并案件,深挖扩线,并联合周边地区公安机关对其背后的团伙组织和柴油的去向进行进一步的侦查,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严厉打击盗窃货车燃油违法犯罪活动。

在此,河源警方也提醒广大货车驾驶员要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防护措施,夜间休息时要将车辆停放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发现车辆燃油被盗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