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卡车小百科(43):如何检查机油是否有水

【卡车之家 原创】这段时间,我们看到我国南方很多城市受到夏季汛期的影响,很多城市都因内涝而积水,虽然卡车发动机和进气口的位置都非常高,但涉水行驶,高湿度的空气,也会对润滑油性能造成影响,进而导致润滑失效、异常磨损。可通过1.加热铁制容器内的润滑油,观察气泡与听取爆裂声音;2.检查是否有乳化现象;进行判断处理。

卡车小百科(43):如何检查机油是否有水

今天的卡车小百科文章,我们就来说一说怎么检查机油中是否含有水分。

●  油路混入水分很正常,只是量多少而已

卡车小百科(43):如何检查机油是否有水

虽然发动机的各种油路都是在封闭的环境下工作,但这些系统并不是100%密封的,各类外来污染物,例如水汽,会对发动机的寿命造成威胁。而我们的轮端轴承的润滑油(脂)混入水分的话,也会导致轴承寿命的下降。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润滑油是否存在水分呢?

卡车小百科(43):如何检查机油是否有水

润滑油中的水的形态分为溶解、游离、悬浮三种状态。判断润滑油中是否存在水分,有很多种方法,例如现场测试法、声响法、石油产品水分测定法和卡尔·费休法进行检查[注1]注1:引用自《当代化工》2014年2月《润滑油中水分的危害及其检测研究》

这里我们就说最简单,自己就能动手测试的方法。

●  一个打火机就能测试——加热法(声响法)

大家都知道炒菜时,高温菜油一旦进水,就会立即四处溅油,同时还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这个测试法就是使用相同的原理测试的。

卡车小百科(43):如何检查机油是否有水

使用一个铁质的容器,这个容器甚至可以是汤勺,使用火焰加热到130℃左右(温度切勿过高,否则滴入润滑油后可能直接碳化)。

然后在容器内滴入适量润滑油进行观察(注意自我防护),如果有水分的话,会观察到气泡。气泡越大、数量越多,说明含水量越多。如果还能听见劈啪的爆裂声,也说明含水量较多。

需要注意的是,加热法只适用于测定乳化水和游离水。

●  勤检查,发现乳化及时修理

卡车小百科(43):如何检查机油是否有水

在之前的文章《卡车小百科(25):机油性能好 全靠添加剂》中我们讲过,在机油中还含有乳化剂等各种添加剂,机油中一旦有水混入后,乳化剂会收集水分并产生乳化现象。

因此,保持定期检查车辆的习惯,可以及时发现机油是否存在异常状态。

●  编后语

对人类来说,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但对润滑油来说,水是引起锈蚀、磨损的重要原因之一。好啦,本期的卡车小百科就讲到这里,转发本文到朋友圈,让更多卡友了解车辆保养常识。(文/朱鹏飞)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