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当人们准备喜气洋洋的过大年时,一个“不速之客”拜访了。

新型冠状病毒瞬间在湖北武汉爆发了,在不久即席卷了全国,在抗击病毒的每一刻,都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所幸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最终还是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在抗击病毒时,出现了不少暖人心弦的“壮士”,遍布了各行各业,其中有不少医务人员不惜以自己的身体来抵抗病毒,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俗话说的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少爱心人士纷纷捐献了资金、物资等,在这里要向他们表示致敬,同时也离不开咱们卡车人的付出,卡友们逆行而上,远赴武汉,为武汉抗疫贡献一份力量,送去了救灾、医疗物资。

高速免费通行红利

为了更好的抗击疫情,同时保持经济的正常运转这时候国家对全国高速实行了免收通行费政策。

从2020年2月17日开始,暂定于6月30日恢复收费,这一消息推出之后,无论是对上班距离较远的白领还是卡车司机,都发出了有利的信号,这时候高速上车水马龙,比平时多出了一番热闹的景象。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未曾想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运输业并不是那么的景气,即使是高速免费也不能很好的带动运价,反而成为货主、信息部压低运价的借口,同时货量并不是那么充足的情况下,恶性竞争也是直接的导火索。

可以说运费比高速未免费之前还要低了一些,甚至有些回头车不计成本拉低价货,在与卡友的交谈中得知,有15米冷藏车从广州白云区带物流货到厦门同安,运费仅仅3000块钱,这在平时还不够支付路桥费,但是疫情下不拉的话只能放空。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随着疫情的平静,虽然从世界范围内看,抗争还未结束,但是国内抗击疫情的情况有所好转,已经处于稳定的形态。

高速公路也从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正常恢复收费(包含收费桥梁、隧道),这则通知并不是毫无征兆的发布,此前于4月25日高速收费公路随即落杆调试设备,为恢复收费做准备。

转眼间79天的高速免费时段已成为了过去,这也是代表着国内疫情抗击胜利的信号,但是对于货运行业来说,大部分卡友们也是表示趁早收费为好,再不收费运价就跌的不成样子了,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如今高速恢复收费了,卡友们的运价都涨了吗?

不同运输车辆的待遇

其实高速收费形式从称重收费到按轴收费的转变,是时代进步的代表,同时也是在为治超严词,国内的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迅速,这项政策也能够提高通行效率,包括取消省界收费站,这对于提高时效都有帮助。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按照实际通行效果来说,对于专线物流车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特种运输车辆来说,就有许多卡友站出来反映不公平待遇。

就拿散装水泥罐车来说,在高速收费前各大工地纷纷疯狂屯粮,库存的水泥已经足够使上半个月,不需要进货的话就代表着在短时间内,散装水泥罐车都是处于没货的状态,更别说运费能够上涨了。

即使是运费上涨了,也不能够回到原先的基础,对于重去空回的车辆全程高速通行来说实在是太奢侈了,没有回头货的车辆都是被迫走国道,不然挣的利润刚好付来回的通行费。

这就很直接的导致,国道上车满为患,在刚恢复收费的第一天,国道上马上有了堵车的迹象,这其中就包含了不少运费没涨,被迫走国道的车辆。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对于短途自卸车来说,平时最多也就卸完货走一下高速,减少一下山区道路绕行的时间,同时减轻驾驶员的工作时间与压力。

在高速免费的时间里,不少土方车与混凝土搅拌车都走到了高速上,增强了工作实效,同时减少了下道的通行压力,但是高速一收费就全部恢复日常的走下道通行状态,对他们的影响来说也是比较大的。

高速收费系统是否调试完善

79天的高速免费通行,对于没有享受到红利的卡友们来说,大家都期待着趁早恢复收费,但是心中又在担心会出现年前的情况,在新系统刚刚运行的时候,出现了多扣通行费的情况,不仅仅是货运车辆多扣,就连私家车都出现了多多少少的误差。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最为明显的就是延时扣费、重复扣费问题,身边的卡友就出现了此类情况,下了高速未正常扣费,在几天后发来短信扣取高速通行费,此后又有不明款项的扣费,多至几百少至几十,这对于卡友来说都是存在疑问的扣费,在反馈投诉后,所幸最终得到了退回。

同时在刚开始实行ETC收费时,天价收费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笑料,一千多公里的路程收费数万甚至数十万,敢问这对于赚千把块利润的卡友来说,是经济条件允许的支出吗?

同时高速公路收费人员对于业务的熟悉也不足,导致各个高速出入口都经常出现拥堵的情况,大大的降低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因此在这79天的高速免费通行中,对于高速公路的收费人员也是一种帮助,给了他们时间来对系统进行调试,但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能否完成对系统的完善调试,这都是一个问号。

在前不久的时候,笔者在进出高速收费站时,都遇到了拥堵的情况,有些车型的收费不处于正常的状态,导致往回倒车,造成交通拥堵,这就导致了大多数民众对系统的完善度呈怀疑状态。

卡友们的担忧依旧存在

总体来看,高速免费的红利对于广大民众来说,也是有利也有弊,对于往返均拥有稳定货源的物流车队来说,即使是运费下调了,也享受到了一部分红利。

但是对于广大散户来说,货源不稳定、恶性竞争激烈,在高速收费之后运价能否回到原先的水准,大家还都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同时疫情影响之下的经济情况不乐观,就连著名的深圳富士康都因为遗失大量外贸订单而给员工放了大半年的假,导致许多工厂的流通迟滞,货源问题也是大家所关心的,别说运费涨了,有没有货拉都是一个问题。

高速恢复收费后 卡友关心的运价涨了吗

运输业是呈现经济情况最直接的晴雨表,依照当前的情况来看,卡友们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能不能挣到钱还是一个疑问,大家只能期盼着早日击败疫情,来一波经济大爆发,这时候才能真正的有一部分利好。

在这里奉劝想要买车入行的萌新们,如果没有稳定货源的支撑下,切勿盲目购车,先保持观望状态为好。

编外语

在这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高速免费通行79天时间里,对于散户卡友来说还是没能抓住救命的稻草,对于车多货少的运输市场来说,高速免收通行费只能加剧恶性竞争,更加光明正大的降低运价,进一步压缩了卡友们的利润。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也成为了众望所归的节点,大家都期待着恢复收费后能够涨回运费,依照当前形势来说,回调的幅度不及此前,散户依然是处于囧境,大家的运费都涨了吗?来一起聊聊看法吧!(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