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长城汽车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皮卡越野版外观非常硬朗:涉水喉、绞盘、负值轮毂、AT轮胎以及夸张的离地间隙,这些硬件设备大大提升了这台皮卡车的野性。其次越野炮号称有“三把锁”“七种模式”以及“坦克调头”等功能,似乎这台车皮卡车已经无所不能了,但是这台车输就输在“三把锁”中的“中差锁”。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什么是中央差速锁?

越野车总会采用纵置发动机变速箱,两驱版是通过变速箱伸出的硕大传动轴直接驱动后桥,通过整体桥将动力分配至两侧车轮。而四驱版则需要在变速箱末端加入分动箱,将动力“一分为二”往前后桥传动。但是分动箱的功能很有限,在四驱模式中前后传动轴会输出相同的动力,前后轮理论上也会获得相同的动力——动力相同转速则相同,但是汽车转弯时四个车轮的转速都不同。

那么也就是说四驱模式无法转弯,这种说法至少在铺装道路上是可以这么定义的。因为车轮面对巨大的摩擦力无法在方向盘转向后进行滑动,而在非铺装的碎石或泥泞路面摩擦力很小,此时转向后后轮推动前轮以“滑动”的方式,可以实现按照方向轮的指向滑到目标轨迹。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这套系统叫做分时四驱,在非铺装路面越野非常强大,因为前后桥始终获得相同的动力,配合差速锁之后可以实现每个车轮都有同样的动力输出,一个车轮接地即可驱动车辆脱困;但是不能在公路使用四驱也有些遗憾了,有没有办法升级呢?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办法自然是有的,简而言之是为分动箱加入差速器,就像前后桥的差速器一样;依靠车轮滚动阻力的差值,实现大阻力的车轮获得更少的动力、小阻力的轮胎获得更多的动力,能以行驶阻力调整获得的动力大小则能实现以不同的转速运转(转弯)。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但是差速器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某一个车轮打滑时滚阻极其小,此时打滑车轮就会获得接近全部的动力分配;而有摩擦力的另一侧车轮无法获得动力,车辆还怎么脱困呢?同理前轮打滑时动力则会通过分动箱的差速器传递给前桥,后桥没有动力怎么脱困呢?答案正是加入差速锁,其功能顾名思义,用通过机械结构锁止的方式取消差速器的“扭矩自调分动功能”;锁止后前后桥会回到分时四驱的运行状态,车辆脱困能力也就会大大提升了。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重点:分时四驱分动箱加入差速器,此时车辆的运行模式只有一种可能性——全时四驱加后驱,因为差速器是纯机械结构,在四驱模式中无法做到电控自调整两驱与四驱的切换,所以这种系统叫做全四。但是长城炮皮卡却是适时四驱,那么也就是说这套系统中没有单独的机械结构差速器,没有差速器拿来的中央差速锁呢?!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答案:炮皮卡的四驱是适时四驱,其分动箱集成的不是差速器也没有差速锁,而是同时有差速和差速限滑功能的“多片式离合器限滑差速器”。在AUTO模式中系统会决定两驱和四驱的自动切换,目的是为了节油;而在4L低速四驱模式中会进行扭矩放大,同时依靠离合器压紧进行传动轴的转速差限滑。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这种“二合一”的限滑差速器功能性并不差,可靠性并不高,因为离合器在高负荷运转中容易过热,高温会降低摩擦系数造成限滑能力的下降。此时前后桥如有某一个车轮打滑,那么动力就会更多地分配到这一个车轮上,车辆越野能力自然会变差很多。炮皮卡的“三把锁”至少中锁是不存在的,这套系统实际为博格华纳TOD的适时四驱,与哈弗H9相同——越野不是其主要功能。

热度最高的长城炮皮卡,越野能力如何?

炮皮卡越野版适合不同路面随机切换,但是需要越野道路并不是很多且很险的穿越型越野自驾游,对于真正的场地越野这台车实际是无法胜任的。所以越野炮不如叫做“穿越炮”,此车适合大部分越野户外的爱好者;但如果想要极限越野的话,可以说其极限还不如价格低一些的分时四驱风骏7更高,其他品牌的分四皮卡实际也不会弱,只是综合性价比低于风骏而已,就是这样了。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长城炮 2019款  乘用版 舒适型 2.0T汽油 190马力 四驱 8挡自动 双排皮卡(国六)
指导价:13.98万元
类   别:皮卡
发动机:长城GW4C20B
变速箱:8挡变速箱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