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上汽通用五菱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卡车之家
开卡车的乐迪

每时每刻,准时送达。

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让国内元气大伤,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瞬间按下了暂停键,大家也只能宅在家里看着手机刷着新闻,做一个安静的“肥宅”。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但是,就在这样异常低气压的环境下,一家汽车企业站了出来,扛起防疫物资生产的大旗,利用短短3天时间便转型生产出防护口罩,还完成了配套生产装备的生产工作。

这家汽车企业,就是“神车专业户”五菱,一家紧跟时代发展方向,在浪潮中激流勇进的不凡企业。

神车传奇之源

“神车专业户”五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军工企业-柳州机械厂。50年代后期,当时为了响应国家的建设政策号召,柳州机械厂设立专门生产船舶用大型柴油发动机的工厂。

1985年10月28日,柳州动力机械厂正式奠基,原主要产品为各种船舶配套使用的的大型柴油发动机,但到了1959年,国家没有了新船舶的研发任务和生产需求,也就不急切需要大型柴油发动机了。原本浑身干劲的柳州动力机械厂有力无处使。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如何是好?就在柳州动力机械厂陷入困局之时,时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同志提出“1980年在全国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号召,农业机械化需要大量的农业装备,柳州动力机械厂抓住了这一契机,与1961年起开始转型生产拖拉机。

1964年9月,第一台“丰收”牌拖拉机试制成功,并于1965年经国家审批正式定型。从此之后,丰收牌拖拉机开始成为农业机械化的中坚力量之一。

就算是到了严峻的10年大动乱时期,柳州动力机械厂的员工们一直坚持着拖拉机的研发和制造,由该厂生产的丰收牌拖拉机受到了广大农民的喜爱,在后来,工厂更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拖拉机厂”.

到70年代中期,柳州拖拉机厂生产的丰收牌拖拉机年产达5000台,一举跨入我国八大拖拉机生产企业行列(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等拖拉机制造大企业也在其中)。然而就在此时,问题出现了。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自1978年开始,拖拉机产量已经达到峰值,再加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的目标,原本销量靠包销的柳州拖拉机厂却开始走向下坡路,到1980年已经积压1000多台拖拉机,还踏上了亏损的不归路。

怎么办?只靠拖拉机已经不能维持柳州拖拉机厂的生存,只能调整产能转产其他产品。这个时候,他们的目光放在了汽车上。

五菱“神车”诞生记

80年代开始,我国有关部门引进了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生产的一款微型车并组织国内有关厂家研究生产,但是这些企业中没有包括柳州拖拉机厂在内。

于是柳拖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从日本购买了一辆微型车,一边生产缝纫机等纺织机械维持生计,一边研究微型汽车的生产工作。

1984年,首批LZ100K型微型汽车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定并投放市场,1985年柳拖正式更名为“柳州微型汽车厂”,正式迈入了汽车制造行业。

但是,人有名字,车有品牌。如何给汽车取个好名字又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当时柳州微型汽车厂还在使用柳州拖拉机厂时期用于缝纫机的“万家”牌商标,并以此为蓝本设计了宝石形状的标识。

只不过这些品牌还是不够响亮。1987年,一个新商标正式注册成功,该商标由五个菱形组成一个“W”形状,宛如一只海燕在展翅飞翔。这就是第一代五菱车标。这一车标一直在细化升级,并沿用至今。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1989年12月,以柳州微型汽车厂为主体的柳州五菱汽车企业集团公司成立,1990年2月,15辆五菱牌微型汽车出口泰国,并推出了新型LZW6320微型客车。1991年,五菱又生产出第一款轿车,开始迈向多样化车型的发展路线。

1995年对于刚成长的五菱而言注定不平凡。在这一年,五菱牌各种型号汽车累计产销15万辆,进入了西藏市场,还向国家女子排球队捐赠一辆微型车。同年12月,年产销突破5万辆。

1996年2月,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并与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进行技术合作。

1997年3月,由中日两方共同研发的LZW6370A型微型客车正式亮相,其新颖的外观、实用的设计和出色的内部空间让此款微车人气高涨。1999年8月,五菱汽车累计产销各类微型汽车50万辆,一举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微型汽车生产企业。

新世纪的五菱:神车专业户

进入新世纪,五菱的发展仿佛进入了二倍速时代。2002年11月,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原柳州五菱汽车共同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推出了第一代“五菱之光”微型多用途车。

2003年雪佛兰微型轿车“乐驰”在上汽通用五菱投产并推向市场(此款车型由通用韩国研发,在韩国贴大宇车标销售)。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迈入乘用车市场。

2006年,时尚双排微卡五菱“小旋风”上市,流线型车身让众多老司机眼前一亮。2008年,五菱之光小卡上市,满足了纯货运用户的用车需要。2008年,正向研发车型五菱“荣光”上市,并一直销售至今。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2010年,被广大网友封为“秋名山神车”的第一代五菱宏光正式亮相,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进入多用途乘用车市场。

随后的2013年,五菱宏光S系正式上市,并在2015年和2017年推出新款宏光-宏光S1和跨界SUV宏光S3,又在2019年上线全新宏光PLUS,在安全性、承载性、舒适性等多方面全面升级,进一步巩固了宏光家族的市场竞争力。

2020年5月,五菱发布全球战略银色标,开始向上延伸,走向高端市场。

不只是神车

在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壮大的同时,2015年,重组后的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旗下除了上汽通用五菱之外,还有五菱柳机、五菱专用车等。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2020年,五菱专用车针对国家支持地摊经济的利好政策,推出了五菱专用售货车和五菱大客车F9,拓宽了产品线,具有进入新型汽车市场的能力。

靠神车一战成名 深扒五菱造车的那些事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上汽通用五菱整合供应商资源,在3天时间内转产防护口罩,首批产品均捐赠给了一线医护人员。

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还自行设计和生产了口罩生产专用装备,成为汽车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同时具有口罩和口罩制造装备的制造商。同时,五菱还推出了柳州特色美食-螺蛳粉礼盒,创造了汽车企业多元化经营的新方式。

笔者有话说

一直以来,五菱都是活在网络段子里的“神车”,无论是那个可能从来都没有过的秋名山传说,还是五菱旗下各个产品的实力表现,让这个30多年的中青年汽车品牌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

五菱系列车型也以皮实耐用、大空间、高承载等优势深入人心,今年更是转产口罩等特需物资,让大家记住了五菱这个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而秋名山神车的故事也会继续在网络上延续下去。

五菱品牌的车,不是神车,就是在成为神车的路上。(文/卡家号:开卡车的乐迪)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五菱荣光小卡
指导价:3.29-10.9万元
类   别:载货车
车   型:53款
图   片:2412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