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长城汽车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卡车之家
九头鸟

主机厂资深市场研究专家

皮卡乘用化已提及多年,一直以来乘用皮卡都是广义的定义,即乘用化趋势的皮卡,具有车身宽大、内饰豪华、配置丰富、驾乘舒适性好的特征,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性、旅行车的休闲性和轻型货车的装载性于一身。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乘用版是长城皮卡首次提出的概念,是长城炮的一个配置版本,目的是要改变国内“皮卡=工具车”的传统印象;乘用版车型的内饰更加豪华,配置更丰富,乘坐舒适性更好,不以拉货为主要目的,而是以乘坐或驾驶为主要目的。

下面,本篇文章将带大家一起看看,乘用皮卡都有哪些特征。

产品特点1:外观内饰颠覆了对传统皮卡的认知,向豪华SUV看齐

目前90后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消费主体,不可否认,这个群体也将是未来10年的消费主力军。

这个群体对新鲜事物接受度更强,喜欢追求潮流、彰显个性,受欧美皮卡文化影响,他们更青睐粗犷、霸气的外观造型;内饰则更加简洁而奢华、功能性强。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比如,几卡几何线条的外观造型、豪华中控台、多种格栅和轮辋造型、不同内饰颜色和材质等,能够与他们心中“洒脱”、“自由”、“个性”产生共鸣。

产品特点2:车宽1.9m以上、小排量大动力、8AT已成为乘用皮卡标配

纵观市场上乘用版皮卡,从车身尺寸来看,主流产品车身宽度均在1900mm以上,但不超过2000mm,长度以短轴为主,基本在5350mm左右;受三阶段油耗法规的驱动,主流皮卡企业国六发动机主要以自产的2.0排量为主。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但是扭矩普遍较大,接近400Nm;8AT变速箱已成主流趋势,整车主流价格区间为12-14万。但是由于发动机排量只有2.0L,据市场反应,总体动力性能仍然偏弱,预计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在消费者需求的驱使下,可能会出现大排量大动力趋势。

产品特点3:配置向乘用车的全面看齐,智能化、个性化、更安全、更舒适

乘用皮卡属于新兴细分领域,意图为抢占乘用车份额,产品定义为引领消费主张。其售价较轿车额以及SUV两大类乘用车低廉,若皮卡乘用舒适度加强,其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必将大幅增加。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在配置层面,皮卡作为竞争者的姿态,自然会拿出比SUV、轿车更高性价比的配置,如驾驶辅助、信息娱乐、车联网等为代表的电气化、科技化配置等,在智能化、个性化、更安全、更舒适的方向全面发展。

产品特点4:产品质感、舒适性和操控性达到主流乘用车水平

在传统的底盘技术下,操控性和舒适性是天生的一对矛盾,一般只能偏向一方的调教。也就是说注重操控性的底盘调教势必会损失一些舒适性能,而注重舒适性的调教必也会影响一些操控性能。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乘用皮卡需兼顾乘坐舒适性和越野性能,所以在底盘系统的设计和匹配上,设计师们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改变悬架结构等,进行合理调校,在操控性(动力、制动、过弯易掌控)和舒适性(平稳、安静、空间舒适)之间求得两者的平衡。

产品特点5:整车改装性强,能够满足用户的各种越野改装需求

目前来看,中国的高级玩车市场还不具备大规模发展趋势,自主品牌虽然陆续推出了更长更宽的大尺寸车型,不过受限于政策的限制皮卡车目前还是不是主流,这些车型的研发也仅限于外观、内饰的修饰,内在还是有不小差距的。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比如搭载四驱、差速锁、长行程避震器、涉水喉以及电子越野辅助功能,更高的离地间隙、更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所有的设定都使得这种车有更强的车身刚性和通过能力,稍加改装会是台越野利器。

受欧美电影、企业皮卡文化宣传的影响,未来用户对高端皮卡改装需求越来越强烈,改装是为了彰显个性,其次是为了越野!

产品特点6:皮卡货箱的多功能性将是未来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国产皮卡货箱一直是以结实耐用为设计目标,仅考虑了挂钩、货箱宝、放平等,其他方面仍然是盲区;当前改装企业在逐步涉入货箱盖方面的改装,比如平盖、雨棚盖、多变体盖、掀背盖等等,但是仍然缺少对于货箱本体的改装。

随着皮卡向高端化、乘用车化发展,相对于其他车型,皮卡后货箱成为了一个全新的展示自己的平台,后货箱的空间提供了无限的改装可能性和娱乐性,皮卡货箱的用途正亟待开发。

更先进的货箱改装方案,如新型材料的利用、多开尾门结构、多功能货箱,或将成为提升竞争力、占领更多市场份额的新机遇。

开着像SUV一样舒服 乘用版皮卡会火吗?

总之,五星安全、产品可靠性已成为乘用皮卡的标配,皮卡未来的乘用化的核心产品趋势,主要体现在内外饰、舒适性、动力系统、功能配置与越野改装能力上。

因乘用皮卡兼具轿车的舒适性、比SUV更强大的越野性以及碾压一切其他车型的多功能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首选车型。(文/卡家号:九头鸟)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长城炮 2019款  乘用版 舒适型 2.0T汽油 190马力 四驱 8挡自动 双排皮卡(国六)
指导价:13.98万元
类   别:皮卡
发动机:长城GW4C20B
变速箱:8挡变速箱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