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卡车之家 原创】大家都知道,挂车牵引车之间依靠牵引销和鞍座连接,其型号主要分为50#和90#两种,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牵引销直径——很显然,不同型号的鞍座和牵引销之间是不能匹配的。此前,我国牵引车大多采用的是90#鞍座,但根据法规的要求,未来将会更换为50#鞍座。

●  历史遗留问题 政策一推再推

很容易理解,直径更粗的90号鞍座拥有着更加强大的牵引能力。资料显示,90号牵引销可以牵引总质量100吨以内的半挂车,而50号的牵引销可以牵引总质量50吨以内的半挂车。由于我国过去超载运输情况较多,因此90号鞍座自然就更加吃香,为了不同车型之间着有更好的互换性,基本上大部分的半挂车和牵引车也都采用了90号鞍座。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但我们也能看出,50#牵引销的承载能力其实是完全能够满足标载运输需求的。因此,为了从源头上治超,2019年3月15日发布的JT/T 1178.2中明确规定:牵引车应采用50号牵引座;半挂车应采用50号牵引销,并且这一条没有设置过渡期,因此按道理应该于2019年7月1日起执行。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相关的7.1.1并没有设置过渡期

但实际上,作为“交通行业推荐性标准”,JT/T 1178.2的这一条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实施。今年3月初,有业内人士表明,50鞍座的相关规定将5月1日起实施,引发了业内极大的讨论,反对的声音非常强烈。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受疫情的影响,3月13日交通部发文,将JT/T 1178.2的过渡期从5月1日顺延至了9月1日,虽然50鞍座的相关要求并没有设置过渡期,但目前从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这一政策又被搁置了。

●  牵引车问题易解决 挂车生产、购买需注意

事实上,关于50鞍座的相关要求,即便严格落实,也主要是在车辆办理营运证时重点检查。但是大家都知道,牵引车的鞍座和车架是采用螺栓连接的,更换起来并不麻烦,此前就有不少购买进口卡车的车主主动更换为90号鞍座的,虽然有“违法改装”的风险,但实际上路很难被发现。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可是在挂车部分,目前大部分牵引销与车架之间均采用焊接的方式连接,如果切割更换的话,将会对挂车的承载能力造成损伤。因此,在如今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各位卡友选择挂车时,需要稍加留意。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据了解,如今有挂车厂推出了采用螺栓连的牵引销,卡友在近期如有购车需求,建议选择这类挂车。据了解,相比于焊接式的,此类挂车价格仅高出200元左右。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和现在的90号鞍座相匹配,另一方面即便未来更换了新的牵引车,这款挂车依然可以使用,再退一步讲,将来在二手车市场上,这款车的目标客户人群也会更多。

挂车情报局:强制50牵引销 这选择不错

另一方面,对于挂车企业来说,近期也要注意库存车的问题,新生产的挂车可以先不安装牵引销,或者同样采用螺栓连接式的设计,这样无论政策向哪边走,都不会有较大的损失。

●  编后语

虽然目前50鞍座的相关政策还不明朗,但是小编相信它的执行是早晚的事,因此无论是对于挂车的生产企业,还是近期有购车需求的卡友,小编都建议大家采用螺栓连接的牵引销,为将来的操作留一些余地。(文/图 王鹏)

在购买挂车时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欢迎在评论区和投票区里分享你的观点,并转发出去,让更多的卡友知道这条消息。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