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
疫情会延迟投资,但抑制不了投资,2020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会太难。
"

【卡车之家 原创】中重卡市场销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它的未来走向如何,是每一个卡车人最为关注的问题。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疫情下中重卡市场受到的影响如何,今年的市场将呈现何种走势,让我们一一道来。

疫情影响已触底 发展态势趋稳

3月春来,玉兰花含苞待放,各地冷清了许久的市内道路上开始出现拥堵现象。河南南阳的一个卡车经销商在朋友圈里写到:“现在比较喜欢堵车,这是恢复正常的节奏。”

进入三月份之后,国内每日播报的确诊人数急剧下降,连续几日多省市挂“0”,湖北也早已经控制到两位数、甚至是一位数的增长。这一切,说明胜利在望。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尽管钟南山院士给出的疫情控制时间在4月底,但从各地复产复工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全力投入生产。

据中汽协发布的消息显示,中汽协密切跟踪了23家企业集团,这23家企业集团包括203个生产基地,年销量占比达到96%,截至3月11日,达到100%全面复工的省市有16个;未实现完全复工,但复工率达到80%的企业有6个;湖北省作为疫情影响的重灾区,复工率也已经达到23.1%。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2月底,一汽解放公布数据生产整车18010辆,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生产成绩,处于疫情中心湖北的东风集团和部分零部件厂,也已经开始用火车及时的送出供应物资,可见疫情对于全国的的影响,日益减轻。

关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中汽协和科瑞咨询分析的结果不谋而合,均得出了疫情主要对第一季度销量产生影响大,在2月触底,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疫情实现基本控制,预计第二季度随着生产受阻导致的汽车及零部件供给不足的问题逐渐缓解,对销量的影响将逐渐放小的结论。两方均预测出了在第三第四季度,销售端短期停滞后期的购买需求将被激发,销量发力回补态势明显的预判。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政策驱动 中重卡销量增长点有看头

中重卡日子不太难,单看复工复产的情况完全不够。众所周知,我国中重卡市场有着独特的行业属性,销量的多少与政策法规和我国的经济建设有着最为紧密的联系。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先看全国基建投入。

本次疫情发生后,中央层面高度重视,除了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还从国务院、交通部、央行和商务部等诸多部委和机构出台政策支持和金融支持,从而保障经济的稳步向前。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最近的短短20多天内,中央密集开会,部署了同一件事情——新基建,这样的频率可谓罕见。同时,疫情期间,全国已经有13个省市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总投资金额大概在34万亿。

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稳增长政策的发力点,不管是新基建还是传统基建,都离不开牵引、自卸等专用车的有力支撑,这必然会是促进是卡车销量的一大保障。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再说一下排放升级。

国三车淘汰,国六标准实施,这两个词语一旦出现,每次都是卡车业内的焦点。

早在2018年,国务院便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又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两个文件中都提到: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而2020年也将是这一计划的最后实施一年。

从目前工信部车辆公告、主机厂新车发布和车展中的车辆展出情况来看,国六车型早已经成了时代主角。

再来看全国各地的车辆禁行政策,国三车能走的路越来越少,甚至有些地区对国四车也开始有了区域禁行,种种迹象表明淘汰国三升级国六排放标准势在必行。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治超政策老生常谈。

去年的5.21“大吨小标”事件在行业内引起不小震动,无锡垮桥事件更是将货车超载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种种事件矛头直指治超,直接致使不少之前指望耍聪明用蓝牌拉超载的卡友愿望一天比一天难实现,只能将选车目标向黄牌中卡方向转移。轻卡转中卡,也将成为一个中重卡销量的增长点。另外,无锡垮桥事件致使之前一辆车拉六个钢卷的车规范后只能拉一卷,运力需求必然导致卡车销量的上升。

以上只是两个治超路上标志性的大事件,现实中的治超执法无处不在。全国的货物总量没少,规范经营后单车运输的吨位小了,必然带来新的购车需求。

卡家时评:今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太难

一场疫情带来了不少焦虑和阵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法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走势,毕竟疫情只会延迟投资,但抑制不了投资,有投资就会有建设,有建设就少不了中重卡,所以说2020年中重卡的日子或许不会太艰难。(文/张宏霞)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