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一汽解放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卡车之家
电动卡车eTruck

卡车老司机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上篇文章中笔者介绍了牵引车的销量情况(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本文将重点针对各大车企的重点牵引车型进行介绍。

前五大牵引车车企分别为一汽解放、陕汽、东风、福田戴姆勒和重汽。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2019年牵引车企业销量Top10

一汽解放

一汽解放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整车年生产能力31万辆。一汽解放拥有长春、青岛、成都、柳州四大整车基地及长春、无锡、大连三大总成基地。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一汽解放牵引车产品主打J6系列,J6系列已风靡全国,从推出以来累计销量突破100万,在用户心中可以说是牵引车中的神车。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2019年,J6牵引车畅销车型主要有四款,占比一汽解放总销量的64%;其中,爆款J6P牵引车型为CA4250P66K24T1A1E5,年销量达5万辆,发动机为CA6DM2,排量为11L,功率覆盖390~460PS。

排名第二的畅销车型为CA4250P66K25T1A1E5,年销量达2.5万辆,发动机为CA6DM3,排量为12.5L,功率覆盖500~550PS。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进行自行选择。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两款车型主要区别在发动机上,CA6DM2发动机相比CA6DM3发动机动力要稍微弱些,在解放的匹配策略上,CA6DM2主要匹配在工程和公路牵引车上,CA6DM3匹配在重型牵引车上。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J6P系列牵引车分为荣耀版、领航版和质惠版,三个版本车型主要体现在配置和价格上差异。

(1)荣耀版

J6P荣耀版牵引车的机箱桥体现长换油周期,其中发动机、变速器体现10万公里长换油周期,驱动桥体现15万公里长换油周期;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而在其他配置均体现较高的配置和品牌,如萨克斯离合器Ф430、福伊特液力缓速器、博世转向器、免维护轮毂、国际一线品牌轮胎、铝合金储气筒、金色前标识、全车VOSS接头、电控风扇、四方位全景影像、派克油滤、PKC线束等等;

价格最高,适合对品质更高的用户群体。

(2)领航版

J6P领航版牵引车的发动机功率采用550/460马力,发动机、变速器和驱动桥10万公里长换油周期;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而在其他配置和品牌上体现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如驾驶室四点空气悬置、金色鹰标、双DIN北斗兼容车载系统、多功能方向盘、四方位全景影像、220V车载电源、EATON离合器、免维护轮毂、免维护蓄电池、前轮铝合金轮辋、VOSS接头、铝合金储气筒等等;

价格中等,性价比高,适应大部分用户群体。

(3)质惠版

J6P质惠版牵引车的发动机功率420马力,发动机10万公里换油;

配置相对较低,如驾驶室四点空气悬置、铝壳体变速器、轻量化轮辋、轻量化牵引座、免维护蓄电池等等;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价格较低,适合特别对价格敏感的用户群体。

按照使用地区来分可分为基本型、空气悬架款、南方款、新北方款、高寒款、四季款、高原款共计7款车型。

配置差异主要表现为:

(1)南方款:驾驶室座椅为通风座椅,独立冷风、纱窗、高效空调滤清器、挡雨板、水壶座、220Ah蓄电池;

(2)新北方款%寒区款:驾驶室座椅为电加热座椅、独立暖风、水循环加热邮箱、双联燃油滤清器、180Ah蓄电池;

(3)高寒款:4KW独立暖风、15KW驻车水暖加热器、水循环加热油箱、长保养电泵加热粗滤、驾驶员座椅电加热座椅;

(4)四季款:驾驶室座椅为通风加热座椅、独立冷风/暖风、纱窗、高效空调滤清器、挡雨板、水壶座、水循环加热油箱、双联燃油滤清器、220Ah蓄电池。

按照承载来分又可分为标准版、重载版和复合型(散货日用品运输)。同时,针对煤矿和危险品的运输有分为运煤版和危险品版。

同时,在高端配置匹配上上,J6P系列牵引车可选装先进辅助驾驶系统,ESC(车身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AEBS(主动电子制动系统)、ACC(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离预警)、FCW(前碰预警)、TPMS(直接式胎压检测)和ASR(驱动轮防滑系统)等高端配置。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在使用场景上,一汽解放针对不同的使用工况,推出的车型在配置上也有所差异;如日用品、百货、杂货、电器、快递等标载货物运输使用无内加强板的车架(断面为300×80×8),后四空气悬架等,平顺性更好,对货物保护性更好。

但对于煤炭、钢铁等重载的货物运输使用有内加强板的车架(断面为300×80×(8+5)),后钢板弹簧等,承载力更强。

陕汽

2019年,陕汽牵引车共销售8.8万辆,国内排名第二,相比No.1的一汽解放少了10万销量,从这也可以看出一汽解放的强悍。牵引车主打德龙M3000德龙X5000系列产品。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2019年,陕汽牵引车畅销车型主要有四款,占比陕汽牵引车总销量的61%;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其中,陕汽爆款牵引车为德龙M3000,车型为SX4250MC4,年销量达2.8万辆。

(1)复合版,该车型主要应用于煤炭行业的重载运输;

(2)主配潍柴发动机WP10H400E50,排量为10L,功率为400PS;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3)采用法士特大中心距变速器12JSD180TA;

(4)汉德MAN的5.5T免维护前轴;MAN的13T驱动桥,单级减速器,速比4.111;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5)车架规格为850×270(8+4);    

(6)用户也可以选装潍柴发动机WP12.430E50、WP12.460E50,和西安康明斯发动机ISM11E5 440。同时现有产品均已升级到国六产品,用户根据需求自行选择。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排名第二的畅销车型为SX4258GR384TL,年销量达1.2万辆,主配潍柴的四气门低转速、大扭矩LNG天然气发动机 WP13NG430E52,排量为13L,功率为430PS。陕汽在天然气牵引车领域是占绝对的优势。

陕汽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是有目共睹,在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和汉德驱动桥组合的黄金动力链加持下,陕汽的牵引车未来光明。

福田戴姆勒

2019年,福田戴姆勒共销售5.7万辆,国内排名第四,牵引车主打欧曼超级重卡EST和EST-A。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2019年福田戴姆勒畅销车型主要有四款,占比福田戴姆勒牵引车总销量的57%;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其中,福田戴姆勒爆款车型为欧曼超级重卡EST,车型为BJ4259SNFKB-AA和BJ4259SNFKB-AA,销量2万辆。

(1)该车型主要应用于物流配货、快递快运、绿通运输、冷链运输和工业品运输等;

(2)欧曼超级重卡EST可选装不同的康明斯发动机ISGe5-360、ISGe5-380、ISGe5-400、ISGe5-430、ISGe5-460、ISGe5-490和ISGe5-510,排量11.8L;康明斯发动机行业最轻,自重仅 900kg。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3)可选装采埃孚12TX2421TD的AMT变速器,传统机械变速箱传动结构+TCU电控模块,可实现99.7%的机械传动效率。

AMT变速箱根据车辆各个部分传感器传回来的信号,进行综合分析,然后选择相应的档位。不管是爬坡,还是相对平坦的道路上行驶,AMT变速箱都可以选择最合适的档位;

牵引车市场详细解析:一汽解放笑傲同行

(4)欧曼超级重卡经过CFD优化设计,严格风洞试验,车身风阻系数0.564;

福田戴姆勒的超级重卡概念确实不错,在康明斯发动机、采埃孚动力系的助推下,保证了极具竞争力的可靠性能。但福田戴姆勒近年来一直在走倒退路,其最终还是要归结产品力上,还需进一步努力。

小结

牵引车是重卡行业的必争市场,一汽解放由于依靠自己的发动机厂(大柴锡柴)、桥厂等动力总成厂优势,再加之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品质可靠性都不错,在国内重卡行业内可谓是独领风骚。

但一汽解放也不能松懈,在后面还有强大的追兵,如陕汽、东风、福田戴姆勒等。陕汽近年来依靠潍柴、法士特和汉德的黄金动力链,在市场上积累了不错的口碑,大有崛起之势,实力不容小觑。

2020年后,商用车合资股比的放开,在欧美重卡企业的虎视眈眈下,笔者以为,对国内重卡车企业冲击力不会太大,相信国内重卡车企以现在的实力,足以能够应付。(文/卡家号:卡车遇上新能源)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一汽解放 新J6P重卡 领航版 550马力 6X4 AMT自动挡牵引车(CA4250P66K25T1A1E5)
指导价:46.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锡柴CA6DM3-55E52
变速箱:一汽解放CA12TAX2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