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交保护费买"路牌" 货运市场规则在何方?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近期,国办督查室派员赴广东揭阳普宁市和惠来县进行实地暗访督查。督查发现,货车交保护费买“路牌”已成行业潜规则。为逃避交通执法部门处罚,不少超限超载车辆甚至标载货车都定期购买“路牌”,以保证顺利通行。

交保护费买'路牌' 货运市场规则在何方?

一张“路牌”市价一般是1个月1800元,钱直接交给“黄牛”。督查人员在货车上看到,挡风玻璃或车门两侧分别贴着“飞马”“机器猫”“喜羊羊”“苹果”“莲花”“安顺”“货运”“险”“CZ”等各种各样“路牌”,种类繁多、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

货车装载货物超过额定载重量,载货长宽高超过规章制度规定的限度,显然是交通违法行为,应当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罚。因为超限超载影响行车安全,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同时会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比如去年10月10日晚,江苏无锡312国道一座高架桥发生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正是系桥面上被称为“百吨王”的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而买卖“路牌”,在普宁市和惠来县却成为一条灰色利益链,一方面,购买了“路牌”的货车就相当于交了一笔保护费,将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合法化”,超载超限仍来来往往、一路畅行,免除了“不超载,就亏钱”的纠结与烦恼;另一方面,出售“路牌”的“黄牛”及其背后的交通执法者,遇到贴有“路牌”的违法货车就放行,无“路牌”则罚款,这分明不是真正整治交通秩序,而是借此牟取利益。

买卖超载“路牌”,“双赢”的背后是法规与安全的“双输”。国家赋予交通执法者整治交通秩序的重大职责,而如此“整治”交通秩序,实质是在破坏交通秩序。在执法部门包庇纵容之下,超载将会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这无疑是在拿法律法规、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弄险。

买卖超载“路牌”,也是一种危害巨大的权钱交易。货车司机每月都要花个1800元左右购买“路牌”,以保证顺利通行,考虑到司机的人数,一年下来花的“保护费”,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个别执法人员这种公开收取“保护费”的行为,在助长腐败之风的同时,还变相弱化执法权,损害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损害了公众对法律的信任,实在是对国家法制环境的间接破坏,必须零容忍。

实际上,这些年常常有超载“路牌”、超载“月票”之类的奇闻曝光,这表明部分交通执法部门在治理超载超限时,仍在打着自己的利益小算盘,既想稳定当地交通执法部门的预算外收入来源,又想方便常来常往的司机行车拉货。要打破这种“双赢”,必须深挖其中的腐败,将执法违法者坚决扫地出门。同时,从合理调控运价入手,进一步清理、规范和减少收费,降低公路收费标准,降低运输成本。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