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交通部:对不合规限高限宽设施展开整治

【卡车之家 原创】11月10日,全国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在交通运输部召开,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公路局局长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生态环境部大气司、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部署了本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交通部:对不合规限高限宽设施展开整治

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推进整治,打通“堵点”“痛点”,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提升远程精准监管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路网效率和服务水平,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涉及公路和城市道路。从整治对象看,涉及限高架、限宽墩和检查卡点。

交通部:对不合规限高限宽设施展开整治

违规设施应拆尽拆 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置、谁清理

根据会议部署,专项整治将严格按照“四个坚持”原则和“六个必须”标准进行。“四个坚持”,即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分类治理、坚持创新引领。

“六个必须”,即以交通管控、污染防治为名,在公路和城市道路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必须坚决拆除

在国、省、县道以及城市道路上设置的,侵入建筑限界的限高限宽设施,必须坚决拆除。

未经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乡级人民政府依法批准,擅自在乡、村道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必须坚决拆除。

在乡、村道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影响卫生急救和消防车辆应急通行等情形的,必须坚决拆除。

除公安、交通、林业、动物防疫部门外,其他部门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设置的检查卡点,必须坚决取缔

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或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安、交通、林业、动物防疫部门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设置的承担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固定检查卡点,必须坚决取缔。

会议要求,要从严从快,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置、谁清理”,对违法违规设置的设施和卡点,做到有患必除、应拆尽拆、除患务尽。对保留的设施和卡点要全面设置公示牌,省级汇总清单要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在工作中敷衍了事、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河北、山东、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作了交流发言。各省级交通运输、公安、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城市道路管理)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限高杆乱象 各地开始进行整治

限高杆对于货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存在了很长时间的问题,过去几年,年年都有相关事故发生,货车司机对此更是深恶痛绝,但是这类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交通部:对不合规限高限宽设施展开整治

直到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了河北山东河南等地违规设立限高设施和检查卡点严重影响货车通行的问题。限高杆问题才开始受到重视。

今年,国办督查室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的公路限高过密、卡点过多等通行不畅问题,派出督查组分别赶往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实地暗访。督查中发现,部分市县违规在国省干线限高设卡,县乡公路、城市道路上架设的限高设施更是随处可见,严重影响货车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

交通部:对不合规限高限宽设施展开整治

据了解,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清理活动,明确要求各地按照国家有关公路建设规范标准摸查整改。然而,督查组此次发现,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市县对于专项清理工作敷衍了事,对限高杆设置情况摸不清底数、搞不清政策、理不清责任。   

国办督查组认为:河北、河南、山东部分地区为了局部利益和考核指标,随意决策,一味限高限行搞一刀切,在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清理工作中搞变通、打折扣,严重影响了货运物流畅通,增加了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不合理负担,有违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的工作要求。

经督查组实地督促,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已对辖内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重新开展摸底排查和清理规范,对违法违规设置的限高设施和检查卡点进行拆除。随后多地迅速展开了相关治理行动。

●  编后语

违规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问题,对于卡车司机来说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对于货运效率和司机安全都是严重的隐患。所幸这次由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后,各级部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整治工作,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个好消息。(文/钟丹军)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