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整治公路运输环境 车匪/路霸的末日来了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近年来,我国交通物流环境日渐改善,但油耗子、天价拖车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货车司机。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文表示,将整治物流市场乱象、严打车匪路霸,货车司机对此拍手叫好。

整治公路运输环境 车匪/路霸的末日来了

疫情期间曾12天内三赴武汉送菜的货车司机李东新,听到国家要“建立严厉打击高速公路、国省道车匪路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消息,拍手叫好。

李东新听到的消息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李东新在路上奔波了20多年,他告诉记者,随着治安环境的改善,如今明抢的车匪路霸已经很少了,但是油耗子、天价拖车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货车司机,其中不少跟黑恶势力有关。

强加给货车司机的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车匪路霸曾盛行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路交通治安工作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段车匪路霸横行,运输车辆屡遭不法分子的敲诈和抢劫,司机担惊受怕,精神压力大,不愿跑长途,严重阻碍了客货运输。

“这些年,全国到处都建了高速,很多地方都安装有监控,而且有手机可以随时报警,车匪路霸听到的少了。”同样跑车20多年的安徽货车司机程贤叶说。

李东新表示,当下最让货车司机深恶痛绝的是油耗子。他们往往三五个人一伙,一般会在面包车或者小汽车里装一个油桶,然后用泵抽货车里的油,约5分钟就能偷五六百升油,防不胜防。“一些货车司机由于怕被偷油,觉都睡不好,造成疲劳驾驶。”

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也表示,油耗子屡禁不止、顶风作案,他多次接到群众反映。

油耗子出没增加了货车司机的运行成本。李东新告诉记者:“跑车20多年,我被偷的油折算成现金累计得有三四万元。最多的一次是8年前,我从老家辽宁省绥中县跑一趟云南昆明,路上被偷了3次油,拉一趟货挣的钱,都‘献’给油耗子了。”

除了油耗子,频现的天价拖车也给货车司机增加了成本。湖南去年底出现的天价拖车事件就轰动一时。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货车司机刘师傅的车辆在湖南衡阳一高速发生故障后,高速救援人员表示其货物需要吊装。之后,刘师傅的车被修好,吊机没有作业,吊机驾驶人员却向刘师傅索要5.9万元,理由是他们在高速上等了20个小时。事件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

严打挖出背后的黑恶势力

近年来,针对油耗子、天价拖车等乱象,从中央到地方都部署过严打。多地都开展了专项行动,成果颇丰。有的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明确公示,有的对犯罪分子进行了“画像”。严打也挖出了油耗子、天价拖车背后的一些黑恶势力。

其中,四川威远县警方在打击盗窃货车燃油专项行动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不但持刀打砸、暴力威胁货车司机,还强行冲卡。

今年3月,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王海民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高速拖车救援”抢劫案。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8月至2018年6月期间,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对途经京藏高速昌平、延庆路段的事故货车、故障货车进行强行拖车,并以拖车费的名义向货车司机收取高额费用。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海民等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并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

李东新等人反映说,由于油耗子、天价拖车背后常有黑恶势力,货车司机们常常敢怒不敢言,对很多强加的成本选择默默承受。

“这些黑恶势力不仅危害正常的道路运输,抬高了部分货车司机的成本,还会破坏整个社会的稳定秩序和安定环境。”北京市圣奇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旭东认为,涉黑的天价拖车,强迫收钱,与车匪路霸没有本质区别,北京市延庆区法院以“抢劫罪”打击涉黑的天价拖车,具有重大法治意义。

常态化打击的探索

对于油耗子、天价拖车等乱象的打击还在升级。前不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严厉打击高速公路、国省道车匪路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重点规范车辆通行、停车服务、道路救援等领域市场秩序。

多地在制度、机制上对相关问题的整治进行了探索。比如,《浙江省公路条例》将“高速公路免费清障救援”纳入了地方性法规;山东联打联动,公安机关强化警种配合,交管部门组织摸排“车匪路霸”“非法带路”等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行政、司法资源相互配合,增强工作合力。

就常态化开展高速公路救援市场“打击乱收费”行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表示,应全面持久地开展专项检查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收取天价救援费的行为,加大违法企业惩罚、曝光力度。涉及黑势力或利益输送的要彻查,若涉及犯罪的应由法院严格审理,提高其违法成本。

针对常态化打击油耗子,李祥斌建议,交通、运管、公安等多部门应有效联动,组织联合执法,开展相关行动依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打击高速公路偷油行为,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力震慑作用。同时,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挖掘、打击偷油犯罪集团,力阻犯罪行为死灰复燃。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