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为提升高速通行效率、改善高速出行体验,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高速ETC,并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择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将ETC车载装置视为车辆的一项基本配置,那么原厂ETC车载装置相比市场后装的ETC车载装置有哪些优势?

一、ETC相关法规政策条例

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并规定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2019年年底,GB/T 38444-2019《不停车收费系统 车载电子单元》标准发布,要求从2020年7月1日起强制实施,并有半年的过渡期。

过渡期内,车辆选装的ETC车载装置,既可采用直接供电方式,也可采用非直接供电方式,过渡期后,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只能采用直接供电方式的ETC车载装置。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2019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做好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7月1日起,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和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车辆,只有安装ETC车载装置后,才可继续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而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领取CPC卡或纸质通行券通行的车辆,不再享受优惠通行政策。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2020年6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服务工作的通知》,考虑到当前货车ETC安装和使用率以及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预约通行率较低,将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政策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二、原厂ETC车载装置与后装ETC车载装置有何区别

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是当前世界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ETC车载装置(OBU电子标签)与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进行微波短程通讯,再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的目的。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ETC车载装置有多种分类方法,按供电方式可分为直接供电和非直接供电,按安装环节可分为前装和后装,按装置构成可分为单片式和双片式。

直接供电就是使用车载电源为ETC车载装置供电,而非直接供电使用电池为ETC车载装置进行供电(太阳能充电或仅有电池),当前非直接供电的产品市场占比最大。

前装就是车辆出厂时就已装好ETC车载装置,而后装则是在购车后自行办理安装,目前市面上的ETC车载装置基本上是后装的。

单片式ETC车载装置仅有OBU(电子标签)本体,无IC储值卡,通过绑定的相关账号进行收费,而双片式ETC车载装置则包含OBU和IC储值卡,直接扣除IC储值卡上的余额,目前市面上的ETC车载装置基本上都是双片式的。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从原理上来讲,原厂ETC车载装置与后装ETC车载装置并无本质上的区别,不过法规对原厂ETC车载装置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原厂设计、安装有更多的可能性,主要区别有以下几点:

1、原厂ETC车载装置基本上都为单片式OBU,而后装的ETC车载装置基本上均为双片式OBU,单片式OBU相较于双片式OBU具有成本低、使用寿命长、处理速度快等特点,是市场主流的发展方向。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2、原厂ETC车载装置设计更灵活,可以设计成不同形状,可以做隐藏式开发,安装在后视镜中、仪表台中等位置,安装位置更合理,而后装的ETC车载装置基本上就是一个样(小长方体盒子)。

3、原厂ETC车载装置将使用车载电源供电,且供电线路设计更合理安全,不再担心其供电问题。

三、原厂ETC车载装置的使用优势

对用户来说,要放弃免费的后装ETC车载装置而选择收费的原厂ETC车载装置,需要原厂ETC车载装置具有较大优势,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原厂ETC车载装置具有以下几点优劣: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购买安装更便利、更省事:对车企来说,安装ETC车载装置意味着车辆成本上升,选装加价理所当然,当前选装价格在200-300元之间,对用户来说价格并不高,但购买安装更加便利,能够接受时间成本,而后装的话,虽然当前还有免费申请渠道,但免费办理越来越少,而且可能还有其它收费。

原车ETC装置和后期加装的ETC有啥不一样

使用更便利、更安全:后装的ETC车载装置需要另外单独办理一张储值卡/银行卡,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而使用原厂ETC车载装置,客户可直接通过手机激活,与银行系统、支付宝或微信等付费方式进行绑定,使用更便利、更安全,另外ETC车载装置将采用车载电源供电,无需担心供电问题。

产品设计更美观、品质更可靠:原厂ETC车载装置可以做隐藏式布置,不影响前风挡的整体布局,车辆更美观,另外原厂零部件要求更高,质量更可靠,使用寿命更长。

结语:

为提升高速通行效率,国家取消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ETC系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虽然在推广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让用户诟病,但目前问题基本上已解决。

相比后装ETC车载装置,原厂ETC车载装置具安装有省事、使用更便利、品质更可靠等优势,如果不在意选装价格的话,原厂ETC车载装置的使用体验会更好。如果让你选的话,你会怎么选呢?(文/卡家号:风和丽日)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