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卡车生活
东风商用车

服务区爆满没地停车 疲劳驾驶又要罚钱

服务区爆满没地停车 疲劳驾驶又要罚钱

【卡车之家 原创】自去年开始,全国多地陆续开始严查疲劳驾驶,到了今年,整个执法力度又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近期公安部集中开展高速公路整治“百日行动”,将疲劳驾驶列入了重点违法行为。当然,出发点是好的,杜绝疲劳、保障安全行车,但不少卡友却表示,“想休息,却没地停车”!

罚款200记6分 想停却没车位!

根据相关条例,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记6分。如果是驾驶的是危险品运输车辆,则一次记12分,相当于直接把驾驶证分数清空,得再次重考。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湖南等地的高速公路上,时不时的会设有隔离桩,把车辆拦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由交警登车检查,查看行驶记录仪历史数据,如果显示有连续驾驶4小时没有停车休息或休息时间不足20分钟的,直接被罚款200元记6分。

对于从事运输行业的驾驶员来说,这可不是小分数,咱们就指着开车挣钱养家,一下扣6分谁受得了。

服务区爆满没地停车 疲劳驾驶又要罚钱

很多卡友也表示了,政策肯定是好的、支持的,无论如何疲劳驾驶都是不可取的。但有时候并不是自己想这样,谁都希望能舒服睡上一觉,但货主他不肯啊,必须顾虑到货物时效性。而且不少服务区还存在偷油的现象,如果睡上一觉,指不定油都被偷光了。另外,长时间堵车导致无法及进入到服务区,也成为了大家吐槽的点。

除此之外,这当中还一个重要的原因,想休息,却没有足够的停车位。从卡友提供的视频来看,高速服务区异常拥堵,车辆已经很难挤进去,不少货车都停到了服务区出口位置,三车道变成两车道。

没有充分考虑到实际运输状况,由于时效性、拥堵、停车位不足等原因造成无法及时休息,成为了卡友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如何合理协调、平衡这之间的关系,解决这里面的矛盾,值得大家深思。

基础设施没有跟上 执法需要有温度

服务区爆满没地停车 疲劳驾驶又要罚钱

严查疲劳驾驶无可厚非,那么问题来了,目前国内的基础设施都跟上了吗?从卡友们遭遇来看,显然没有。很多高速公路的等级并不高,服务区不仅距离较远数量也不多,而且在规划位置设计的时候,服务区的停车区相对较小,车位也不多,对本身体积就大的货车并不友好。尤其是老旧的服务区,已经很难满足停车需求。

服务区爆满没地停车 疲劳驾驶又要罚钱

当高速服务区已经爆满,无论如何也进不去,只有去下一个服务区,但谁也说不清后面是否有停车位、是否会遇见堵车等状况,如果这样被罚款200记6分,对于卡车司机而言,未免有点太冤了吧。

同理,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突遇堵车,眼看前方几公里就到服务区,就是走不动,本来可以轻松抵达服务区休息,可就是龟速行驶,导致延误几分钟。

服务区爆满没地停车 疲劳驾驶又要罚钱

其实我们执法可以再有温度、人性化一点,例如当遇见堵车或者服务区没有停车位时,驾驶员可以通过车辆上的行驶记录仪进行位置标记或者拍摄照片、视频等方式来免责,为延误提供充分证据。

疲劳驾驶高发路段附近或者新建高速公路上,可以单独增设货车专用停车休息区,来提升停车数量,弥补夜间服务区停车问题。

服务区爆满没地停车 疲劳驾驶又要罚钱

严查疲劳驾驶本身没有问题,但这种“一刀切”的方式似乎让卡友们很难接受。而一味的罚款扣分,也无法解决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到运输过程中的实际情况,科学化、人性化的进行解决。

●  编后语:

从事运输行业的老司机们,难免都有过疲劳驾驶的经历,也深知疲劳驾驶的危害,对其深恶痛绝。但实际上大家都很无奈,有苦无处吐。政策的实施,需要结合运营场景和道路状况,因地制宜,确保各方面都能够很好的落实下来。(文/龚弋新)

当然,我们在运输过程中,安全肯定是排在首位。针对近期严查疲劳驾驶,卡友们还有什么话想说?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东风商用车 新天龙KL重卡 465马力 6X4牵引车

东风商用车 新天龙KL重卡 465马力 6X4牵引车

东风雷诺国五14档2.69
厂商指导价:暂无报价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新天龙KL重卡 465马力 6X4牵引车
指导价:停售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雷诺dCi465-5
变速箱:东风DT1422 DD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