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卡车之家
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很多卡友觉得在国内开卡车,任务重,工作时间长,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都想去国外开卡车,那么在国外开车真的有那么好吗?今天笔者就拿卡车司机薪资最高的澳大利亚与国内做个对比,让卡友们了解一下国外开卡车的真实状况。

一、薪资待遇:国内年薪10万,澳洲年薪80万

2019年北京发布了《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报告显示中国卡车司机每日平均工作时间在8.2小时,司机平均年收入在7.8万元左右,调查结果十分真实的反映了国内卡车司机收入状况,不过不同的车种,司机的收入也各有差异。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这里笔者就拿自己所处城市的卡车司机薪资待遇情况给大家做个参考:九米六的司机如果是跑长途的,上二休二制,月薪大概能拿到6000;6米8的司机跑短途的,一月无休息,但是天天可以回家,薪资收入能拿到8000。

前四后八跑短途的,上一休一制,月薪大概在6000以上,如果一月仅有三四天休息的,那么工资就能拿到一万左右;散户自己一人一车的,大部分淡季一月能挣一万左右,旺季大概能挣20000左右,刨去成本,供供月租和车贷,其实也没剩多少了。

澳大利亚作为“活在车轮子上”的国家,他们国家的运输行业主要都是靠卡车维持,由于地广人稀,澳大利亚很多挂车的长度可能是国内卡车的两三倍长,有的卡车长度堪比火车。

澳洲的卡车司机这个行业的缺口数量是十分巨大的,卡车司机更是被喻为澳大利亚最“宝贵的劳动力”,薪资待遇比白领还高。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图译:没有了卡车,澳大利亚将停止运转

凡是在澳大利亚持有驾驶证并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司机,普通司机时薪在30~40澳元,司机一天的薪资待遇在300澳元~400澳元(换算成人民币一天大概1600元收入),卡车司机年收入基本维持在10万~16万澳元之间(折合人民币大约在50万到80万左右)。

不过具体收入多少主要看你开的车种和运输的货物种类,如果是自己买车经营的,年收入大部分能过百万(人民币),但是澳洲的税很重,司机真正到手的工资要比我所说的削减掉很多,按照澳洲的消费水平,澳洲司机的待遇和国内其实也差不多。

二、工作时间:国内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澳大利亚也没好多少

国内的卡车司机工作时间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按底薪+提成结算,一种是按趟结算,不管是哪种,都遵循着多劳多得的原则,这也意味着卡车司机需要增加工作时间提高送货率才能换取更多的酬劳。

国内卡车司机的工作时长普遍都在10小时左右,能够真正遵循8小时工作制的少之又少。

常年跑长途的司机运一趟货基本要跑上千公里,一天的工作时长在13个小时以上是非常常见的,有的司机为了送一趟货,可能24小时都在连轴转,简直是在拿命换钱。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虽然国内规定司机开车每隔4个小时就必须休息20分钟,但是却没规定司机一天的工作时长不能超过多少小时,所以很多司机都在超负荷运转。

另外司机中还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大部分司机普遍月休在2到4天,双休制的大概只有国企了,就连这2到4天的休息时间,很多司机都会牺牲掉,只为了得到一些加班补助。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澳大利亚司机开卡车的工作时长和国内的司机境遇差不多,大部分司机的薪资是看司机的提货量结算的,所以很多澳洲的司机一天也要工作10到13个小时。

与国内不同的是,澳洲是双休制的,在澳洲开重卡每跑200公里司机需要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在休息的时候司机还要填写行车日记(记录休息时长和开车时长),这也算是澳洲防止司机疲劳驾驶、减少事故率的一种手段吧。

三、运输环境:国内运输环境较为复杂,澳大利亚运输环境相对良好

国内的运输环境是较为复杂的,众所周知,国内99%的高速都是需要收费的,卡车每跑一段路都会路过一个收费站,之前有位司机接了个89000元运费的单子,司机从河南送货到广西,跑了一个星期,光是过路费就交了46105元!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除了高额的过路费之外,司机还面临“一超四罚”政策,各大高速、公路路口经常会设立治超点或者监测点,严查货车超载、超高、超长、改装等现象。

执法部门更是设有交警、路政、运管等,经常有卡友反映交警收黑钱、乱罚款的现象,公路三乱问题急待改善。

国内司机开车上路除了害怕罚款外,还要时刻担心被油耗子偷油,被路霸拦车要钱,被车匪拦路抢劫,被小车抢道加塞。复杂的运输环境让司机每日都提心吊胆,不敢松懈。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澳大利亚只有少数一些公路是需要收费的,境内99%的公路是允许司机免费通行的。

他们的洲际公路不像我们国内有双向四车道,他们都是双向单行道,开车上路司机虽然不需要支付过路费,但是却需要缴纳养路费,如果车辆不缴纳足够的养路费,车辆是不会让上路的,司机基本一年一缴,卡车可以选择3个月一缴。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图:澳洲G级公路列车

澳大利亚的半挂大部分都是全封闭的,就算是没有全封闭,后车厢也会用钢栅栏或者防雨布做防护,设有顶,货物必须在防护范围内严格固定好。

否则上路被查到不合格(超宽、超高),或者货物在半路掉落,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司机被查到都会面临重罚,十分影响司机的开车信用。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那边的执法部门同样设立有交警和路政,两者都可以对司机进行处罚。

但是由于澳大利亚的交规十分严格,国家对于司机违反交规的处罚力度非常大,在那边如果酒驾或者无证驾驶都属于刑事犯罪,司机会被高额罚款,严重的还会被判入狱,所以司机基本不会存在违规违法行为。

澳洲不会在路口设立交警、路政站岗,路上警察很少,基本难看到,政府偶尔会在周末,在一些酒吧多的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站,主要查酒驾和毒驾,路上看见最多的是巡逻警。

他们除了查司机违规违法行为外,还会查一下司机是否有缴纳路费,执法部门还算公正。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另外,澳大利亚是十分看重司机的信用的,如果司机违法违规次数太多,信用太低,即使工作经验丰富,也没有老板敢雇佣,同样的,这边的车主、老板也和国内一样,不喜欢雇佣新手司机。

整体上来说,相对于国内复杂的运输环境来说,在澳洲开车还算比较舒服,起码路上不会存在车匪、路霸、乱罚款等现象,司机开车上路也不用时刻担心被油耗子偷油,由于交规严苛,这边的小车也不敢抢道、加塞,运输环境相对国内还算良好。

四、车辆政策:国内更新换代快,澳大利亚10年老车还可以上路

国家为了能够持续发展,每隔几年都会推出一个新的车辆排放标准,车辆的更新换代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最近,工信部发布了7月1日前国五轻型汽车停止生产的通知,轻型载货汽车、仓栅式运输车、厢式运输车等纷纷躺枪,国五轻型车已经宣告停产,中、重型卡车离停产的日子估计也不会太远了。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图:国五轻型汽车清单中部分车型

国内在停止生产国五的同时也在加速淘汰国三,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在2020年底前,淘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数量约100万。

涉及地区包括北京、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天津、河南等省市,目前很多地区的国三车已经停止上牌了,没有停止上牌的地区也对国三车加以限行,国三淘汰已然是大势所趋。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自从去年部分地区实施国六后,所在区域内的国四车情况也并不乐观,上路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国三加速淘汰、国四限行、国五停止生产、实施国六,这就是目前国内卡友需要面临的现状。

根据相关规定,普通货车的使用年限是15年,然而从实施国三排放标准到如今国三面临淘汰,也不过才短短六七年时间,卡车车况允许它还能上路跑,但是政策已经不允许了。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澳大利亚的卡车百分之六七十都是老车,只要车况良好,能够通过年审就能上路,政府没有强制车辆报废的政策,5年车龄的车都不算是老车,算半新车,出售的价格依旧十分昂贵。

另外这边的卡车基本可以开到报废年限,如果卡车保养的好,各项机能良好,超过报废年限也依旧能合格上路,总体而言,澳洲境内车辆的使用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与国内不同的一点是,这边的车辆是允许超宽的,按照澳洲的法律规定,超宽的车辆必须在车辆上悬挂警示旗,车身和车后也需要悬挂“OVER SIZA”的超宽标志来加以区别和警示其他司机。

夜晚出车则还需要开启黄色警示灯,以便提醒其他司机,避免行车隐患。虽说澳洲政府允许超宽车辆上路,但司机如果有一项没做到或是疏忽了,司机会受到很重的处罚。

五、生活品质:国内司机风餐露宿,澳大利亚相对整洁体面

国内的卡车司机的生活品质谈不上有多糟糕,但肯定是风餐露宿的,这是因为他们开车首先是为了生存,为了多赚钱,他们很多时候是可以牺牲掉自己的生活品质的。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很多卡友出车前可能衣服干干净净,但在运输过程中他们需要充当很多角色,装货时他们是搬货工,车辆出故障时他们是修理工,送货到站后他们又是卸货工,一人身兼数职,劳心劳累,他们也想要着装干净,可他们也真的是有心无力。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澳大利亚的卡车司机收入虽然高,但是生活品质与国内的相比也好不了多少,吃饭睡觉有时也需要在车上解决,唯一不同的是澳大利亚的分工比较明确,司机的主要职责就是确保安全、准时的将货物送达目的地。

装卸货物并不需要他们动手,司机只需要在装卸货过程中负责监督,顺便注意一下车辆的平衡就行,当然如果司机想要搭把手,也是可以的。

一年挣80万 你愿意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吗

澳大利亚也有一部分司机的生活品质比较高,澳洲的新车重卡在配置方面十分强调舒适性,车上的配置也很豪华,冰箱、车载电视、空调,爱喝咖啡的司机甚至还自己配备咖啡机。

这部分注重品质生活的司机打扮的还十分时髦,经常能看到他们穿着衬衫+休闲裤+皮鞋,整体造型十分帅酷,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

看完文章,卡友们觉得在国内开卡车好,还是去澳大利亚开卡车好呢?如果有机会,你会想去澳洲开卡车吗?欢迎卡友们在评论区说一说你的看法。(文/卡家号:初心)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