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专用汽车市场细分:

按照专用汽车的特点和用途,可以将其划分为工程建筑、城市运维、特种运输和特种作业四大类,其中工程建筑类包括混凝土搅拌车、水泥泵车等,城市运维类包括洗扫车、垃圾车洒水车除雪车吸污车等。

特种运输类包括冷藏车、危险品运输车、粉粒物料车随车吊及轿运车等;特种作业类包括消防车高空作业车清障车和油田专用车等。

一、工程建筑类专用车围绕城市建设所衍生出来,主要涉及商品混凝土运输及泵送环节,在专用车市场占比最大。

1.混凝土搅拌车:是用来运送搅拌建筑用混凝土的专用卡车,在运输过程中会始终保持搅拌筒转动,以保证所运载的混凝土不会凝固。以市区市郊公路为主,两端(搅拌站和工地)路况较差,运距≤30km。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治超越来越严格,标方车型(3轴6方,4轴8方)成为用户的新选择,轻量化车型越来越受到运输企业的欢迎。

(2)购车关注点:性能稳定可靠,动力性,价格;

(3)推荐底盘:重汽豪沃、华菱星凯马北汽福田、陕汽德龙;

(4)推荐上装:三一重工、安徽华菱、唐山亚特中联重科

2.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泵车是利用压力将混凝土沿管道连续输送的机械,主要利用泵车上的布料杆和输送管,将混凝土输送到一定的高度和距离。以市区市郊高层建筑作业为主。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泵送的高度及单次泵送时间加长,客户对车辆的承载能力和动力性提出更高要求,但GB1589《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严格实施对车辆的高度尺寸及轴荷要求提出更大挑战。

(2)购车关注点:性能稳定可靠,动力性好,底盘高度低;

(3)推荐底盘:欧曼GTL奔驰Actros斯堪尼亚R系列;

(4)推荐上装: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福田雷萨

二、城市运维类专用车围绕城市生活日常运行及维护所衍生车辆,主要涉及道路清扫、养护、垃圾运输等,包括洗扫车、垃圾车、洒水车、除雪车、吸污车等。

1.洗扫车:指承担城区、郊区等道路洗扫、冲洗、清扫作业的车辆,可分为道路清扫车、路面高压疏通洗扫车、道路洗扫车、吸尘车等。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环保压力加大以及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和企业的欢迎。

(2)购车关注点:性能稳定可靠,承载能力强,排放少或零排放;

(3)推荐底盘:东风天锦、五十铃、比亚迪T8纯电动;

(4)推荐上装:湖北程力福建龙马、中联重科;

2.垃圾车:用于市政环卫部门运载生活垃圾及其他城市垃圾的车辆。可分为压缩式垃圾车、摆臂式垃圾车、勾臂式垃圾车、挂桶式垃圾车等。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环保压力增大以及垃圾分类政策实施的不断深入,满足不同类型垃圾的车辆越来越受到市政环卫部门的关注。

(2)购车关注点:装载质量大,作业自动化,动力性、环保性;

(3)推荐底盘:东风多利卡、天锦、五十铃;

(4)推荐上装:湖北程力、福建龙马、厦工楚胜;

3.洒水车:适合于城区、郊区等路面冲洗,树木、绿化,道路、厂矿企业施工建设,高空建筑冲洗,可分为绿化洒水车、多功能洒水车、随车吊洒水车,运水车洒水车,消防洒水车等。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城镇化建设及绿化美化的不断深入,不同细分车型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及各地企业的关注,洒水车的用途也越来越广泛,呈现出多用途、多吨位的发展趋势。

(2)购车关注点:性能稳定,装载方量大,动力性;

(3)推荐底盘:东风系列、福田系列、解放系列

(4)推荐上装:湖北程力、福建龙马、中联重科;

4.除雪车:一般以自卸车的底盘作为基础,外加装配专门除雪设备的改装。用于清除道路上的冰雪。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大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市政部门应对恶劣天气尤其是大雪天气成为展示施政能力的重要窗口,大型除雪车辆成为各市政单位的必备利器。

(2)购车关注点:性能稳定,方量大,动力性;

(3)推荐底盘:重汽豪沃、东风天锦、陕汽德龙;

(4)推荐上装:中联重科、浙江美通、鞍山森远;

5. 吸污车是收集、中转清理运输污泥、污水,避免二次污染的新型环卫车辆,吸污车可自吸自排,工作速度快,容量大,运输方便,适用于收集运输粪便、泥浆、原油等液体物质。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吸污车的需求越来越广泛,不仅适用于城市环卫、市政等,还广泛用于农业、化工及厂矿企业。

(2)购车关注点:可靠性,操作方便性;

(3)推荐底盘:东风天锦、解放J6L福田时代

(4)推荐上装:湖北程力、中集凌宇、厦工楚胜;

三、特种运输类专用车指运送特种工业品、日用品等其他无法利用常规载货汽车运送的货物。包括冷藏车、化工液体运输车粉粒物料运输车爆破器材运输车随车吊及轿运车等;

1.冷藏车:用来运输冷冻或保鲜的货物的封闭式厢式运输车,常用于运输冷冻食品、奶制品、、蔬菜水果、疫苗药品等。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冷藏车的需求领域在不断扩大,在食品、医疗卫生、高精尖电子行业、化工、花卉保鲜运输以及对恒温恒湿有要求的其他物品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大,冷藏车呈轻量化、系列化、智能化、专用化及环保节能的发展态势。

(2)购车关注点:密封性 ,轻便性,隔热性;

(3)推荐底盘:福田EST、解放J6P、东风天锦;

(4)推荐上装:河南冰熊、湖北程力、济南考格尔;

2.化工液体运输车:用来运送化工液体等危险品的专用车辆,如液化气体运输车加油车、运油车及化工液态运输车。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我国石油、石化、煤化、化工等产业的迅速发展,危险化学品的品种和数量日益剧增,为了在保障危险品运输安全性,各级政府出台相关对定,对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购车关注点:自重 ,智能化,可靠性;

(3)推荐底盘:东风天龙、解放J6P、东风天锦;

(4)推荐上装:荆门宏图、中集瑞江、圣达因;

3.粉粒物料运输车:主要运输水泥熟料、煤粉、石粉等散装粉料,以市区市郊公路为主,路况良好;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治超越来越严格,市场对散装罐运输车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产品所具有的安全性高、封闭性、减振性好之外,还应具备系列化、轻量化的要求,轻型散装罐将成为今后几年市场的热点。

(2)购车关注点:性能稳定可靠,动力性好,价格低;

(3)推荐底盘:东风天龙、重汽豪沃、解放J6P;

(4)推荐上装:中集瑞江、中集凌宇、湖北楚胜

4.爆破器材运输车:是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对爆破器材运输的规范和用户的要求而研制生产,产品符合国防科工委关于《爆破器材运输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要求。具有厢体强度高、防火阻燃、防雨、防止静电火花、烟火报警等主要功能。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国家对爆破器材运输管理越来越规范,市场对爆破器材运输车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所具有的安全性高之外,产品也越加细分化、专业化。

(2)购车关注点:性能可靠,自重轻,价格低;

(3)推荐底盘:东风天锦、多利卡福田奥铃

(4)推荐上装:湖北江南、湖北虹昌达、襄樊新中昌;

5.随车吊:一种通过液压举升及伸缩系统来实现货物的升降、回转、吊运的设备,集吊装和运输于一身,具有多功能、高效率、节省人工等特性,还适合在狭窄区域作业。广泛用于市政建设、煤矿工程、园林绿化等基建材料与其它设备的吊装及运输。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随车吊的应用范围将逐渐扩大,随车吊市场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呈现出大型化、直臂和折臂同步发展的趋势。

(2)购车关注点:自重,可靠性、货箱尺寸;

(3)推荐底盘:东风天龙、东风天锦、重汽豪沃;

(4)推荐上装:三一帕尔菲格、徐工、石煤;

6.轿运车:指运输轿车的车辆,一般由前部的主运输车和后方的低 底盘中置轴运输挂车组成,前后车通过挂钩装置连接。底盘低,转弯半径小,运输效率高。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汽车消费强劲,轿运车销量增长空间较大,并呈现集团批量采购趋势。

(2)购车关注点:驾驶室高度,低油耗、机动性;

(3)推荐底盘:东风天锦、解放J6M、红岩M100、豪沃T5G;

(4)推荐上装:吉林长久、扬州中集、天津劳尔;

四、特种作业类专用车指为作业人员提供作业平台以满足各种特殊作业需求的车辆,包括消防车、高空作业车、清障车和油田专用车等。

1.消防车:主要用来执行火灾救援及其他紧急抢救任务的特殊车辆。可以运送消防员抵达灾害现场,并为其执行救灾任务提供多种工具。包括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泵浦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云梯消防车等。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现代建筑水平、化学工业的快速发展,灾害性质越来越复杂多变,火灾扑救难度越来越大,同时会伴随着各类化学、地域、地质灾害以及次生灾害等,促使消防车向大型化、专业化以及多功能方向发展。

(2)购车关注点:动力性、可靠性、机动性;

(3)推荐底盘:重汽豪沃、东风天锦、五十铃、曼恩TGS、奔驰Actros;

(4)推荐上装:沈阳捷通、北京中卓、苏州捷达、博浪涛(芬兰)、马基路斯(德国);

2.高空作业车:是指运送工作人员和使用器材到现场并进行空中作业的专用车辆。广泛用于电力、油田、市政、园林、通信、机场、造(修)船、交通、广告等高空作业领域。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工业化及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高空作业需求的领域及高度都持续增加,促使高空作业车向大型化、专业化以及多功能方向发展。

(2)购车关注点:举升高度、可靠性、机动性;

(3)推荐底盘:东风天锦、多利卡、江铃顺达、五十铃;

(4)推荐上装:湖北程力、湖北楚胜、湖北江南;

3.清障车:是指装有道路抢险作业装备的专用汽车,主要用于道路故障车辆,城市违章车辆及抢险救援等,具有起吊、拽拉和托举牵引等多项功能,可分为拖运、装运、吊运、救援(单臂式和双臂式)式清障车。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随着道路条件的改善以及汽车保有量和种类的不断增多,事故类型与故障模式也千变万化,清障车呈重型化、智能化、专用化的发展态势。

(2)购车关注点:性能稳定,托举(牵)能力强,动力性;

(3)推荐底盘:重汽豪沃、东风天锦、江淮格尔发

(4)推荐上装:湖北程力、广东粤海、湖北楚胜;

4.油田专用车:是指装有油田专用作业装备的汽车,主要用于油井勘探测试、油田采油、专用物料运输等。

专用车真复杂 老司机教你如何选专用车

(1)市场变化:油田多存在于野外、戈壁环境,工况较为恶劣,尤其近些年石油堪采工作难度增大,油田专用车愈加重型化、细分化、专业化。

(2)购车关注点:车辆可靠性,动力性,越野性能;

(3)推荐底盘:重汽豪沃、陕汽德龙、北方奔驰、德国曼;

(4)推荐上装:吉林通石、兰州林峰、南阳二机。

总结:

由于专用汽车的作业范围有限,只能在自己特定工况和领域进行作业和运输,因此对于车辆的选择要慎之又慎,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购车用途,认清细分市场变化规律,根据购车关注点选好细分市场的车型和配置,同时匹配好上装,俗话说:“好马配好鞍”,优秀的底盘加上完美的上装定是您的赚钱利器。(文/卡家号:zhuo)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