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卡车生活

卡友们都别吵了!3月开始全是馒头车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葱翠青草漫山遍野,美羊羊吃美羊羊的草,喜羊羊吃喜羊羊的草,秋风起,美羊羊的草地上草叶开始枯黄,于是,美羊羊去喜羊羊仍旧绿油油的草地上分一杯羹,喜羊羊看见美羊羊来了,心想,大家都是羊村的村羊,吃就吃吧,谁还不是为了活下去。秋风走了,冬雪来了,喜羊羊的草地上草也不多了,然而,美羊羊还没走,喜羊羊说你走吧,我也不够吃了,美羊羊说我饿。然后,就有了2019年的馒头和米饭大战。

卡友们都别吵了!3月开始全是馒头车

湖北米饭也体会到了馒头的痛苦

回顾2019年,最深刻的不是重卡销售117.4万辆的销售数据,而是从春天即开始对立并持续加剧一直延续到年底的馒头车和米饭车之间的对立情绪。揭开帷幕,对立背后的竞争真实而残酷,一边是越来越多北方卡友一年回家一次,在想念家乡和不得不离乡背井的挣扎中背负全家希望前行;另一边是南方卡友开始感觉到货源紧,运价持续走低,这个车到底是养还是卖已经成为不少南方卡友的梦魇。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湖北车禁入”“湖北籍司机请隔离”,随着物流行业逐步复工,湖北卡友们现在也和馒头车一样被“另眼相待”。平心而论,被人用有色眼镜看待,心里总是不舒服,然而,卡友群体的工作性质和受教育程度低的现实情况决定了卡友们在做事或是做判断时,大多数是看小不看大,只要和自己眼前利益相关联的,都是寸土必争。所以去年的馒头和米饭之争,整整延续了一年。

卡友们都别吵了!3月开始全是馒头车

经济继续下行,今年,都是馒头车

站在存亡的悬崖边,这种情绪的确可以理解。都是靠卡车吃饭,离开这一行业,绝大多数卡友不知道还能干什么,然而,车贷房贷父母老婆孩子的生活费用却一分钟也不能耽搁,当美羊羊来喜羊羊的草地上吃草,而且草已经不够喜羊羊自己吃的时候,对立情绪一触即发。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当大家都习惯了,这份对立情绪也就烟消云散了,想想当年西南出海大通道通车,四川到广东的运价掉了多少?经历过那个时间段的卡友,现在大都连回忆那段辉煌岁月都已经失去了兴趣。

卡友们都别吵了!3月开始全是馒头车

当卡友们在家憋闷的时候,不知有多少货主正在体验倾家荡产的煎熬。这其中,尤以进口水果货主为甚。一荣俱荣,一损百损,作为整个国民经济最基础的一个环节,经历过这次疫情,等到大家都出车的时候,可能不少货主白了头发,可能不少货主背坨了,还有可能不少货主已经查无此人。经济下行已经延续了几年,今年,不出意外会更严重,等到大家能出车的那一天,请不要再有地域歧视,也不要再有馒头和米饭车之争,不管是吃米饭还是馒头,今年的目标应该只有一个:活下去。

坚强的活着,做打不死的小强

可以选择离开,但留下来的卡友,请一定要坚强。少些抱怨,多些实干,把自己的服务质量提升上来,用服务留住客户。现实改变不了,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话题回到馒头和米饭口水不停的2019年,其实,高速公路的修建,就是为了缩短各地之间的发展差距。中国幅员辽阔,经过改革开放40年,各地经济发展的差距逐渐拉大,要致富先修路,交通便利带来人流和物流,而物流的发达,自然加速各地卡友的交流。至于发生地域之争的源头,其实并不是馒头和米饭的差别,而是经济发展速度下降和物流转运效率提升这两者带来的短期发展阵痛。

卡友们都别吵了!3月开始全是馒头车

很多卡友其实并没有真正明白为什么运价会掉,单纯的把运价降低归罪于馒头,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草足够多,美羊羊有必要去喜羊羊的草地上吃草吗?答案只有一个,没必要!除非,美羊羊要和喜羊羊处对象,故意去凑近乎。简单说,就是曾经我们经历过的高速经济增长已经结束了,只要肯干就能致富的时代结束了,现在是拼知识的年代。作为受教育程度低群体,卡友们认为自己的收入普遍达不到预期,这不是因为馒头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单纯靠体力换取价值,已经不能再产生任何溢价空间。曾经养车赚钱,是因为经济高速发展和物流运力低效率低带来溢价空间,如今,溢价空间归零,物流拼的是效率和服务。

趋势不可逆,找自己的路

会有不少卡友不服气,说中国物流仍旧是散户为主,散户在现行4小时停车休息,雇不起副驾的情况下,说效率是个伪命题。没错,现在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发展趋势已经非常明确,未来,散户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这两年,有不少卡友开始接物流公司的二手单,这就是未来的趋势——资源越来越集中。所谓适者生存,当疫情结束,我们重新上路出发,你会发现,去年不愿意拉的货,今年可能手慢都抢不到。2020年,适者生存,不要抱怨,因为你抱怨的时候,货已经被别人定了。

卡友们都别吵了!3月开始全是馒头车

不求烟花三月下扬州,但求今年三月能出车。各位卡友,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保持好心态,用服务稳住货主,只要努力,馒头还是可以变成肉夹馍的。不要地域歧视,不要网上对战,大家都是卡友,都是为了家人披星戴月,团结起来才能改变别人对我们卡友群体的看法。加油!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