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东风商用车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众所周知,早些年在西南地区,东风天龙的保有量可以说是最高的,它还有一个绰号是:高原霸主,在川藏线上东风天龙也是一道最美风景线,能够扛得住高海拔、特低温极寒天气,人上去都会缺氧呼吸困难,而东风天龙却丝毫不被影响。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但是随着近几年国产车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国产品牌的崛起也让业内商用车市场竞争激烈,东风天龙的对手也变得十分之多,特别是解放JH6欧曼EST解放J7等,虽然东风天龙也推出了高端车型,但是东风发展的步伐似乎有些缓重,幸亏有不少“铁杆粉丝”在背后默默支持。

地域发展之路坎坷

东风天龙这个车型,七八年前在闽南地区是十分常见的,那时候当地的车型发展依旧是以自卸车为主,当第一台东风天龙拉散装水泥罐上路之后,陆陆续续也跟了不少“兄弟”,它的发展也正式的板上钉钉,记录了当地车型更新换代的史册。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一款车型火爆之后,后面有人买新车,自然会首先考虑它,因为它在本地的保有量大,维修保养也方便,那时候的东风天龙地位甚至堪比它的老大哥EQ153,大家对于东风品牌的印象也增多了一款天龙,但是“人无完人、车无完车”,再好的车子也难免会有小故障。

东风天龙的发展之路也是受到了“一根管”事件的影响,尽管厂家后期对其进行了改进,最后还是难免伤到了不少用户的心,一款车大家用久了之后,如果有了新产品,就很乐于去尝试,就这样的情况下,东风天龙的发展也逐渐被对手超越。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现在的本地运输路线上,见到解放JH6的几率更高,可以说是完全代替了当年的东风天龙,在本地区域中仅有几台老款东风天龙在运营,一个新车型的崛起总是在不经意间,在十年的时间里,本地车型的发展变化十分之大,或许是科技进步的速度太快,连驾龄20年的老司机都感觉惊诧。

闽南山区,挑战重重

曾经大家对于东风天龙的评价褒贬不一,特别出名的就是“上坡一条虫,下坡似疯狗”,可见天龙的动力与制动性能都是大家讨论的重点,但是一款车型在不同地区、不同的路况下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同时载重量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因素。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今天在等装货的时候遇到一位尊贵的东风天龙驾驶员,于是便和他聊起了关于车子的问题,赵师傅是闽北地区的人,长期跑闽北到闽南的专线,所以翻山越岭是必不可少的经历,早些年高速还未全线开通的时候,走国道爬山路才是最刻骨铭心的回忆。

但是最近几年运价下跌严重,有些货走高速就不挣钱了,所以重车走国道也成为了趋势,赵师傅自嘲到“以前是没高速走,而现在却是没钱走高速”,可见最近几年卡车司机的无奈,而这也恰好考验到了东风天龙的可靠性。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从闽北到闽南地区的单程路线大约是400公里左右,其中山区路况占据了近大半,爬坡、下坡也成为了当地卡车司机的日常生活,翻山越岭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实属不易,运输的货物也五花八门,但基本都是按吨计算,实打实的重货。

早些年重载风横行,大家拉的吨位都重,所以刹车水也是放的很多,整条路烟雾弥漫的景象十分壮观,而对于车辆来说,经得起重载的考验,才是真的好车,起码东风天龙扛住了,也曾经拥有过“百吨王”这个威名。

今非昔比,运营模式改变了

以前是拉的重跑的慢,大家比的都是载重,而现在却是比轻量化、油耗、磨损率,在严格治超下,标载运输一举颠覆了运营十几年的老模式,少拉快跑也成为了潮流,像赵师傅驾驶的东风天龙13米平板半挂车,一般标载净重34吨左右,这个载重量以前单桥车都扛着跑了,根本没法比。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赵师傅现在运输的货物种类有些丰富,看车队的调度安排,13米平板半挂车比较好找货,所以在闽北地区的保有量也是很大,平时像水泥管、废铁、饮料、机器、饲料什么的都拉过,但是唯一的共同点都是运费少得可怜。

运营模式改变之后,跟当下新款车型相比,东风天龙的载重量虽然跟得上节奏,但是在油耗、后期维修方面却不一定能步步紧逼,车队还有一台13年的天龙,由于上了车龄,所以维修费也是蛮高的,每个月都得在修理厂呆上几天,小毛病都在所难免,考虑到早些年它出过的力,也都能理解了。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实际驾驶感受中,东风天龙也没有所说的那么不堪,像现在重车拉34吨走国道,对于时间限制没有特别的约束,所以自己也不会刻意去跑快,也不会刻意去省油什么的,相比物流车那些动不动百公里30个油,我们这些载重车肯定不能比的了,40-50个油才是根本。

舍得踩油门,就算是再差的车都会哆嗦两下子了,赵师傅的话不无道理,载重车只要舍得给油门,现在主流的牵引车都是400马力往上,拉个34-35吨还不是轻轻松松的,这台4年车龄的天龙,现在爬坡也是嗷嗷叫,不过如果选择康明斯发动机跑山路,确实在爆发力方面赶不上潍柴,天龙的DIC雷诺发动机会更好一些。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现在自己一个人跑,在车上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天龙的驾驶室宽大程度赵师傅很喜欢,早些年的时候这才是重卡的驾驶室,又舒适又宽敞,“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其他的国产品牌也能做的很优秀了,跑标载想挣钱就得靠赶趟数,所以车子跑着不累,但是开车的人累了。

动力可靠,盈利为先

赵师傅这台搭载着雷诺dci420发动机的天龙,在当年可是“王牌中的王牌”,买车的时候选择雷诺发动机要比同等马力普通康明斯发动机贵不少,而这个钱花的也值,这款发动机的市场评价好,省油、动力强劲、质量也信得过,所以大家都算得清这笔账,前期多花点钱,后期多省点心。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这台发动机排量为11.12L,符合国四排放标准,最大输出功率303kw,扭矩为2000Nm,在1200-1400即可爆发最大扭矩转速,即便多年时间过去,但是这个动力参数与当下主流产品相比的话,依旧是处于摆的上台面的级别。

匹配法士特12挡手动变速箱,18000kg并装双轴后桥,速比为3.64,整车采用少片簧的材质,前3后4的钢板,轻量化版本车型,相比老款车型减重近一吨,钢制油箱容积为400L,对于目前中短途运营线路来说基本满足。

赵师傅也有一个习惯就是返程半路加完水就在旁边的加油站加了油,跑了十余年的运输,在这条线路上的加水点都熟悉的不得了。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东风雷诺+法士特的动力组合,现在常见于高速物流线路,而山路地区的载重车则相对逊色一些,好在质量稳定,标载运输动力水平也够用了,现在整车自重约为14.8吨,所以避免超载基本上只能拉34吨,相比现在新车型来说,相差不到一吨的重量,老车也算还能跑的下去。

赵师傅对于现在行情的看法只能说观望,自己的车子不用还车贷,所以跑的也轻松,不会去考虑因为自重问题换车,后面等车厢烂一点再卖掉换个轻量化的挂车,相比起来也才差个半吨左右,行情不乐观,盲目的换车只能给自己增加压力,同时亏本的风险也大了很多。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现在这台车月平均盈利水平除去开支、驾驶员工资等(车辆折旧不计)在两万左右,赵师傅自己按照市场的价格来开工资,按照每趟利润的点数,所以工资加上车辆利润,在旺季的时候能够做到月入三万,淡季的时候基本也只有一万多的水平。

开4年的东风天龙咋样?司机:依然给力

所以不要看旧车不好使,很多买了新车跑一年都挣不到这么多钱,还车贷、车辆折旧费这些都是大头,旧车跑一年下来也不用多少折旧费,贬值最严重也就是前面三四年,后期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所以赵师傅的计划就是旧车能跑就不那么快换车。

总结

东风天龙作为一款经典的车型,在国内也算大有名气了,此后在原车型的基础上也推出了改进版本的天龙KL、VL、旗舰等,还是继续采用了天龙的命名,可见天龙对东风商用车的战略意义,同时天龙也是无数个卡车司机亲密的战友,一代经典不能忘却。

好比赵师傅一样,他更希望的是排放更新不要那么快,让这台老伙计能够多陪自己征战几年,车跑的越久才能挣钱。(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东风雷诺国五14档3.64
厂商指导价:34.2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指导价:34.28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雷诺dCi450-5
变速箱:东风DT1420超速挡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