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卡车之家 原创】根据GB7258-2017的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三轴的栏板、仓栅式半挂车必须配备空气悬架。这就让许多习惯使用钢板悬架的卡友们产生了疑惑:空气悬架究竟好不好用?选车的时候又有什么讲究?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11月1日,锣响挂车举办了“穿越中国线”活动,两台配备空气悬架的新国标挂车从蒙阴出发,将会绕中国一周,以此来检验产品的性能。截止目前,活动车辆采用的抗翻空悬表现一直比较良好,因此我们以这款悬架为例,跟大家聊一下空气悬架选购过程中需要了解的问题。

●  区分欧式美式 各有优劣

空气悬架虽然主要都是依靠气囊减震,但其实也是有“美式”和“欧式”的区别的,而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导向臂(或者叫拖曳臂)上。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欧式空悬的导向臂类似于钢板弹簧

美式空气悬架的导向臂一般由钢材冲压焊接制成,并且一般都具有“工字梁”式的设计,外观上来看是一个整体。而欧式空悬(也叫德式空悬)的导向臂比较类似于传统的钢板弹簧,一般由铸打工艺制成。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美式空悬的导向臂

由于结构的不同,这两种悬架也就都有了各自的优劣势:欧式空悬由于其导向臂的形状可以弯曲,因此气囊的行程相对会更长一些,减震性能会好一些;再加上“钢板弹簧式”的导向臂自身也有不错的滤震性,因此欧式空悬会更加适合差一点的路况。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同样正装的情况下 美式空悬的气囊行程相对更短

而美式空悬由于其导向臂和车轴的接触面积更大,因此对车辆的侧向支撑性能会更好一些,并且它的自重相比于欧式空悬来说也会更轻。但由于其气囊的行程相对较短,因此更适合较好的路况。

一般来说,欧式空悬会配备承载性能更好的方轴,而美式空悬则会搭配圆轴,这也是因为它们适应的路况不同。

●  欧美优势结合 更加适合国内路况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抗翻空悬+方轴

而锣响挂车配备的这款重器抗翻空悬,则是综合了美式和欧式的优点。它的导向臂采用的是工字梁的结构,因此自重会更轻,并且侧向支撑效果表现也很不错。据驾驶的司机介绍,在高速匝道上,这款挂车感觉上更稳一些。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抗翻空悬+圆轴

然而这款挂车的工字梁和普通的美式悬架不同——它并不是直接压在了车轴上方,而是绕了车轴一圈,这样一来就能够延长空悬的行程,获得更好的减震效果,这对于国内的复杂路况来说,会有很好的适应能力。

除此之外,这款抗翻空悬还可以搭配方轴使用,这也有助于提升整车的承载能力。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对于国内的仓栅车用户来说,货物种类、行驶道路都不固定,而这款空悬即可以获得美式空悬较低的自重和较高的侧向支撑性;也可以获得欧式空悬较好的减震效果,因此对路况和货物种类的“宽容度”会更高一些——不挑货,不挑路,这也正是仓栅车用户所需要的特点。

●  软件系统很关键

当然了,除了硬件之外,空悬的软件部分也很重要。我们以这套抗翻空悬所配备的iCAS系统为例,来看一下好的空悬可以实现哪些功能。

首先,锣响挂车配备的这套重器iCAS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进行操作,无论是坐在驾驶室里,还是站在挂车旁边,都可以进行调节。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在具体功能方面,这套iCAS系统可以通过控制三根车桥的空悬高度,来调节整车的高度,并且还可以记忆高度。这一点对于需要靠台装卸货物的卡友们来说会非常方便——通过手机记录几个常用货台的高度,抵达之后点一下手机就可以让货厢和货台平齐,非常方便;

挂车情报局:新国标下如何选择空气悬架

另外,这套iCAS系统还支持对第一根车桥进行提升,并且还可以重载提升。这样一来,在空载时,提升车桥就可以减少轮胎的磨损,降低油耗;在面对一些狭窄的转弯路况时,提升起一根车桥,也能获得更小的转弯半径,车辆更加灵活。

除了这些功能之外,这套iCAS系统还可以根据车速来自动调节悬架高度,来帮助车辆降低油耗。之后,这套系统逐渐也会支持车辆自称重、运营分析等功能。在拥有了这些功能之后,空气悬架就能够大大地提升其实用性。

●  总结

对于空气悬架的选择,卡友们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使用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硬件”和配置丰富的“软件”。锣响挂车配备的这套抗翻空悬和iCAS系统,对于如今国内的运输环境来说,适应性确实非常不错。随着“穿越中国线”活动的继续,这套系统还将会挑战滇藏、青藏等复杂路况,我们也会对这款车桥具体的使用表现做后续的报道。(文/图 王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