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相信不少货车司机都看过这样一组数据:目前我国从事运输行业的人数大约有3,000万左右。许多人可能觉得没有3,000万这么多,也有人觉得不止3,000万。

在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一组数据中显示,全国的营运货车一共有1,368万辆,从业人员有2,100万人左右。看上去不到3,000万,但是这统计的是直接的从业人员,不包括相关从业人员。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但是两年之后,情况有了一些不小的变化。上一组数据是在2018年6月发布的,而在2020年5月,交通运输部又发布了一组数据,其中货车的数量由1,368万辆降至1087.82万辆,下降将近20%。

目前直接的从业者有1,800万,下降了300万。少了300万的货车司机,那么这些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呢?

原因一:主动改行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一位来自安徽的货车司机,有20年的驾龄,但是因为今年的情况越来越不好,加上自己的身体也偏大,他做了一个决定,花钱去学习做比较受欢迎的小吃——肠粉。

虽然学习这些都是需要花钱的,投入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但是小吃比起餐饮行业投入更少,资金的压力也小,选址也更加灵活,关键是还不像干货车司机那么累,那么危险。

原因二:健康问题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今年3月初疫情期间,当时是在渑池服务区,一卡车师傅因为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去世了,同行的妻子哭天喊地,哭声悲怆。

两个人一同出车,只有一个人回去。人生最大的悲痛就是中年失去自己的至亲,网友这样写道:又一位卡友走了。过劳死也成为威胁货车司机生命安全的杀手。

原因三:货车司机集中退休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在卡车界现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60后货车师傅基本退休,70后努力坚持,80后行业支柱,90后逐渐进入,00后坚决不能干货车司。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除了转行以及其他原因外,还有一点就是货车司机集中退休。

60后的货车司机今年最大的已经60岁了,到了强制退休的年纪,而70后的货车司机基本上也已经到了40,50这个阶段。而这一阶段的货车司机因为身体的原因,有的也已经提前退休。

改善生存环境,提高就业门槛是根本

虽然现在各种交通运输越来越发达,但是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全世界,公路仍然是物流运输的中坚力量,并且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仍然是主流的货运手段,其灵活性也是航空运输和铁路运输所无法比拟的。

在未来社会中,商品的流通性更强,需要的货车司机也更多。货车司机老龄化以及巨大的缺口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事实。想要改变这一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改善货车司机的生存环境,提高就业门槛。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1.让货车司机成为一门职业

在我国,70%以上的货车司机都是个体户,自己买辆车跑运输,从来没有一种职业的归属感,因此,让货车司机成为一门职业非常重要。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就是货车行业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工会组织。许多大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工会,可以为员工争取福利。而货车司机这个行业,很少看到权威性的工会组织为货车司机的权益和福利发声。

团结起来才是力量,虽然大多数货车司机都是个体户,但是有一个强有力的行业领导,更能向外界传达货车司机的声音。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2.提高货车司机的准入门槛

许多货车司机都抱怨,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运费简直低到离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货车司机准入门槛太低,只要你能拿到相应级别的驾驶证,有一辆车就可以去跑运输。

如果你觉得运费不高不想跑,但是总有人会突破市场底线。还有就是一些低素质的货车司机,简直就是对整个行业抹黑,也为大货车司机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提高货车司机的准入门槛,提高货车司机的整体素质,让想要破坏游戏规则的人有所忌惮,才能扭转社会上对货车司机的刻板印象。

3.持续不断的提高货车司机的职业技能

许多货车司机都会想一个问题,就是自己转行能干嘛。想一想开了这么多年大货车,除了会开车,其他的也不会。所以持续不断的提高货车司机的职业技能也非常的重要。

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为货车司机提供持续的教育,这里的教育,并不是只让货车司机们去考学历文凭,货车司机可以去学习更加有用的技能,向技术人才方向发展。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4.落实人才制度,让大货车司机更有希望

绝大多数货车司机的生活都是重复重复再重复,这样的生活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心理。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职业技能大赛,却从来没有见到货车职业技能大赛。人才落户连快递小哥都可以得到百万元的奖励,不妨可以将这样的机制引入货车行业。

从业者少了300万 货车司机都去哪儿了?

许多卡友肯定会觉得自己每天连送货都忙不过来,哪有功夫做这些。但是不要忘记,有了分级的人才制度,你才会不断的提高自己的驾驶技能。

大货车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也可以符合人才落户的制度,不仅解决户口,还有百万元的人才奖励,那么这个行业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