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一汽解放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卡车之家
truckfancier

这个人很懒 什么都没留下。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随着国家大力整治超限超载问题初步显著成效之际,除了煤炭、砂石料运输推出了专业化标载运输车型外,曾经钢材运输的超限乱象也不见踪影。    

近日,小编在山东省某地区钢材市场见到一台邯郸牌照的J6P专业化钢材运输车,一起带卡友们了解一下这款车型的独特之处。

运输背景:

与司机师傅交谈得知,他所在的公司主要以方圆300km以内的“铁卷”运输为主,前两年公司都会通过“买路”的方式进行违规超载运输,但是随着信息的透明化以及运输综合成本的制约,合规运输才是发展王道。

J6P牵引车基本配置:

外观: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这款J6P质惠版车型与领航版车型在外观方面没有特别多的差异,依然标配了安全性突出的LED大灯、分体式保险杠和多角度调节的电加热反光镜。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司机说,2019年公司购置这4台高寒款车型的主要原因是其库存车售价更理想,相比较普通质惠版2.0车型增加了独立暖风、水循环油箱加热、电加热座椅等功能,特别是在冬季排队装卸钢材的时候舒适度极高,再也不用担心柴油发生凝固的情况。

动力: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司机说,平时从事的300km的中短途钢材运输基本上都是返程空跑,再加上以平原路况为主,功率420马力的锡柴奥威发动机配上一汽12挡变速器,整体燃油经济性比较理想。

底盘: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说,J6P前桥基本上在10w公里维护一次,按照现在月均行驶2w公里计算整体保养周期在5个月左右。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说,这款J6P车型采用了600+100L双腔油箱配置,由于这款车型主要以短途物流运输为主,冬天基本上开启油箱水循环加热即可,不需要在副油箱加注低标号燃油。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说,这款车平时主要以运输铁卷为主,但是考虑到出入钢厂的安全性还是加装了固定式的金属电瓶防护罩。原车自带的铝合金脚踏板用处不错,比起铁质踏板耐久性更好。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说,选择质惠版车型,最主要考虑到高配置情况下的这款车型的轻量化优势更加突出,前3后4片钢板悬挂、435车桥在轻量化方面优势显著。

交谈中还提到一点,当时选车时就考虑到钢材物流运输的快速时效需求,选择的435车桥速比为3.727,重载情况下发动机转速在1300rpm时就能达到64.7km/h,在保证安全运输时效的同时,油耗比起同类车辆下道运输优势明显。

7m5钢材运输半挂车优势明显: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说,钢材企业生产的铁卷规格大小尺寸有差距,如果用平时主流的13m栏板式挂车运输这类货物极易产生超载的情况。

再加上高速预先称重规定的制约,不得已从2019年底更换为这款尺寸7500x2550x2500(mm)规格的钢材运输专用半挂车,整备质量为5300kg。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说,短轴距挂车采用了高强度钢制骨架,为了确保钢材运输过程中的稳定性,并没有一味地追求轻量化而采用骨架局部打孔。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还提到,相比较邯郸本地的轻量化运煤车来讲,挂车使用的广东富华13吨车桥装配加重型钢板悬挂,为的就是确保铁卷在复杂路况运输过程中的稳定性。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由于挂车整体尺寸的限制,尾部采用了与挂车连接的一体式护板。

使用情况: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师傅说,J6P的动力总成维护周期在10w公里,前转向桥也会一同进行保养。目前累计行驶25w公里,平时公司限制车速不得超过75km/h,高速路况下重载运输百公里油耗在31L上下。

用车感受:

1、运输时效增加:

师傅说,邯郸地区的钢材生产企业也不在少数,不少承运企业之前为了获取运输暴利基本上单程至少运输6个铁卷(单个质量25-30吨)。

即便像邯郸至聊城200km的国道路段也要像“躲猫猫”一样运输,导致时间在9-12小时,尽管运输收益较大,但是沿途有可能会受到交管部门的处罚。

现在单程高速标载运输一个单程时间在3小时左右,而且这类货物易于装卸,大批量运输的情况下基本上一天一个往返,时效有保证、效益也有增加。

实拍7米5钢材运输车 标载再也不怕罚款

2、运输设备损耗小,长远发展:

之前超载钢材运输的都是加重型钢丝胎,即便夏季行车“淋水罐”开启也要时刻担心爆胎的风险,与此同时遇到国道复杂路况下也要考虑钢板、车桥耐久度问题。

现在合规标载运输,相比较之前不会经常担心运输设备零部件损耗大的问题,做好定期维护和保养即可保证日常运输安全。

3、守法运输,秩序稳定:

之前当地从事中短途钢材运输的车辆基本上都具有“愚公移山”的实力,几乎一台车的运输能力相当于4-6台现有标准运输车辆的实力。

在当下看来,虽然同类型的标载钢材运输车辆的保有量增加,但是总体来看大家都有活儿干,不会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按照月均20天出勤率来看总体收益不比之前超载运输月均10天出勤率的收益低。

另外驾驶员也不必担心严重超载扣12分降级的情况,驾驶起来更加放心。

4、钢材运输安全驾驶操作尤为关键:

不管是运输铁卷、盘圆、钢筋等钢材运输一定要“加小心”,特别是在过程中切勿急刹车、保持车距尤为重要,一旦急刹车这类货物容易出现滚动或者散落的情况,对于车辆自身和周围行车车辆产生较大的安全隐患。

编后语:

听完钢材专业运输师傅的介绍不难发现,眼下超限超载治理已经让“7m5”专业化标载钢材运输车看到了希望,有效制止超限恶性循环,确保运输长治久安,也从一定程度上看到了承运企业更加注重运输的长远利益,安全合规的运输的理念也深入人心。(文/卡家号:truckfancier)

文章标签:
解放J6P

解放J6P 牵引车

厂商指导价:25.33-55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解放J6P
指导价:25.33-55万元
类   别:牵引车
车   型:576款
图   片:16356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