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奔驰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卡车之家 原创】前段时间奔驰在成都进行了最新的PPC技术试乘试驾,主要是体验奔驰的PPC功能给驾驶员带来的好处,以及对于车辆的控制感受。除了奔驰的PPC以外,沃尔沃也在做类似的I-SEE功能,那么这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

都是模拟老司机放坡、冲坡 提前预知路况

什么路段最能看出驾驶技术?答案是丘陵路段,老司机都知道,丘陵路段不断上坡下坡,要想省油,就要合理的放坡和冲坡,充分利用车辆重力势能和动能之间的变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惯性。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如何冲坡放坡?当然是基于对路况相对熟悉的前提下,如果对路况不熟悉,冲坡和放坡不仅危险系数大,可能还会因为时机不对,造成油耗偏高。而奔驰的PPC和沃尔沃的I-SEE就是解决熟悉路况的问题。

奔驰:基于内置地图 可完成部分自动驾驶

先说奔驰,PPC全名叫动力系统预见性巡航,是基于车辆自带的地图进行地形匹配,然后模拟老司机冲坡、放坡的动作,结合车辆前摄像头、前雷达、伺服转向等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目前在国外已经可以完成高速、国道,包括环岛等路况的自动驾驶。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根据奔驰介绍,这套系统里面的地图是车子在进入中国之前就已经装好了,地图里面包括中国大部分高速道路信息。不过由于是奔驰提供的地图,所以更新比较慢,如果是一条刚开通几个月的高速路段,PPC就没办法使用,因为地图里面还没有这条路的信息。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PPC是如何工作的呢?简单的来说就是系统根据GPS定位提前预知前方2公里范围内的路况,包括前方是上坡还是下坡,上下坡距离有多长,坡道大概有多大等等信息。根据这些信息,电脑会自动调整车辆的速度,模拟冲坡、放坡的驾驶方式。完全就是一个熟悉路况,经常跑这条路的驾驶员的操作方式。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国内由于法规和地图方面的限制,目前奔驰的这套PPC系统只能在大部分高速公路上使用,在闸道、国道,以及部分新建的道路上没办法使用。但是在国外,基于PPC系统的奔驰卡车,已经可以实现全程自动驾驶,驾驶员完全不用干预车辆。

沃尔沃:车辆与云端地图实时交互 还可以收集道路信息

和奔驰的相比,沃尔沃的就显得要更加智能化一些,沃尔沃的I-SEE功能同样是基于地图信息,根据道路坡道情况对车辆进行干预,实现自动冲坡、放坡等精准操作。沃尔沃把整个过程分解为6部,分别是: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1.快上坡前:加速行驶,利用车辆的惯性提高上坡能力;

2.上坡过程中:避免减档操作,因为每一次换挡,就意味着动力传输要断开;

3.快到坡顶:在下坡前降低车速;

4.刚开始下坡:挂入空档,利用车辆的重量滑行;

5.控制车速:为了防止车速过高,启动发动机制动有效控制车速;

6.快到坡底:挂入空档让车辆滑行,将车速提高到平路的正常行驶速度。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与奔驰不太一样,沃尔沃的地图信息是存在于云端,车辆通过网络通讯实时传输前方道路信息。理论上来说,沃尔沃的这套系统里面的地图应该是最新的版本,相对于奔驰车辆内置地图,沃尔沃这套系统对网络依赖性更大。

另外就是针对没有地图的路段,沃尔沃还设计了车辆采集地图的功能,根据变速箱内置的坡道传感器识别坡度,加上定位系统匹配道路位置信息。这样的话就可以上传到云端共享给其他车辆,或者是储存在车辆本地,共给车子下一次使用。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这套I-SEE系统过人之处在于可以实时更新地图信息,同时还可以采集道路信息,就算是一条全新的完全陌生的道路,也可以在第二次的时候就实现自动冲坡放坡的动作。从这方面来看,相比奔驰的PPC略胜一筹。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沃尔沃并没有把这套可以降低驾驶强度和油耗的I-SEE系统引进到国内。

PPC和I-SEE系统有什么具体的好处?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简单的来说,PPC和I-SEE都可以降低油耗,有资料显示,这两套系统都可以降低5%左右的油耗,自然也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提升环境质量。对于车队而言,带来的最直观效益就是降低燃油成本,提高了收益。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降低驾驶员的驾驶强度,对驾驶员的相对要求越来越低。特别是现在一个好的驾驶员不好找的状态下,依托这样的系统可以降低驾驶员的要求,就算是普通驾驶员也可以开出一个比较理想的油耗成绩。

对于车队和厂商而言,还可以降低培训成本,目前进口车培训做的比较好,但是也比较费时间,特别是跟车培训,如果不经过培训,可能驾驶员对车辆的认知程度不一样,开出来的油耗也天差地别。

奔驰、沃尔沃都有的地图巡航是什么功能

有了PPC和I-SEE以后,只需要告诉驾驶员在什么时候开启功能,如何开启功能就可以了,不用再反复的跟车培训了。对于厂商和车队而言,不仅节约了培训时间,还减少培训开支,一举两得。

目前这样的技术国内也有技术公司在做,四维图新推出的PCC系统就和奔驰的PPC以及沃尔沃的I-SEE功能类似,只不过实现的方式方法略有差别。现在已经有解放青汽、福田等卡车装配PCC功能。

●  编后语

随着车辆智能化越来越高,对驾驶员的相对要求也会越来越低,而且通过智能化技术,降低了车辆能耗,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降低环境污染。另外还可以提升安全性,降低驾驶员驾驶强度,也为未来自动驾驶奠定基础。(文/图 李国潘)

奔驰 新Actros重卡 450马力 6X4牵引车(型号2645LS)

奔驰 新Actros重卡 450马力 6X4牵引车(型号2645LS)

奔驰国五12档2.846
厂商指导价:暂无报价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奔驰 新Actros重卡 450马力 6X4牵引车(型号2645LS)
指导价:停售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奔驰OM471LA
变速箱:奔驰G281-12 Powe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