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青岛解放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自从高速公路按轴收费以后,无论是空车还是重车,都得交相同的过路费,这一政策对于跑中短途的散装水泥罐车造成了困扰,由于车型的因素限制,粉状物料运输车的回程货稀少,一般拉了水泥去卸了车之后,就放空到厂里继续装货。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不仅是受到了高速按轴收费影响,今年疫情的突然袭击,也让经济差了许多,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本来散装水泥运输并不高的运费,更加雪上加霜,但是卡车司机的生活还得继续,车还是要继续买,为了拉货挣钱,养家糊口,实属不易。

参考路况、需求选车

在笔者当地的散装水泥罐车大多数已经标配上了铝合金挂车,其中有不少卡友将2015年前购买的旧牵引车出售,原因就是车辆自重,本来轻量化牵引车8吨左右的自重,但是老式重载版车型达到了11吨,对于现在标载运输来说,优势全无。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在于一名卡友闲聊时得知,他想购买一台牵引车来拉粉罐,挂车就不打算买铝合金罐的了,省点本钱,买个轻量化的铁罐自重差不多在6吨,问能不能推荐一台自重在8吨左右的轻量化牵引车,价格当然是能便宜就便宜,车子的装配质量要好、耐用。

依照卡友的想法,在选择新车时,将购车成本尽量降低,着重性价比,在现在低运价的货运市场,缩短车辆的回本周期才是明智之选,将新车的预算控制在30万左右,马力也不需要太大,400-430马力即可。

平常的运输路况都是来回全程国道,总里程500公里左右,重去空回,上坡的山路占总里程的50%,这个动力区间已经足够满足49吨总重的需求。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综合卡友的想法与使用需求,笔者挑选了几台符合中短途、重载、轻量化运输要求的车型,这些车型都是当地保有量比较大的,用户对其的口碑也都不错。

如果不会选车的话,可以参考车辆品牌与车型保有量,大家买的多的车型质量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车型盘点

一、解放JH6

一汽解放作为重卡行业的“老大哥”,旗下的牵引车型以解放J6与解放JH6而闻名,虽然这两款车型在名字上仅有一字之差,但是从外观上看起来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解放J6就显得有些憨厚老成,JH6则是朝着年轻运动的方向发展。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近两年来,笔者当地保有量最大的牵引车还要属解放JH6,马力分布区间也是从400-550都有,但是最常见牵引水泥罐车的还是400马力车型居多,毕竟大家对于动力需求并不高,只要省钱就可以了,相比前几年的350、375马力已经有了提升。

为了响应排放升级的政策,现在买新车的话最好还是国六版本车型,这款厂商指导价为30万元的解放JH6重卡卓越版(6X4)。

搭载的是潍柴WP10H400E62发动机,9.5L排量,符合国六排放标准,400马力、输出功率294kw、扭矩1900Nm,匹配法士特(C12JSDQXL200TA)全铝壳12挡手动变速箱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后桥为435冲焊桥,速比3.7,弹簧片数为2/3,配备700L的铝合金油箱,这套潍柴+法士特的成熟动力总成,在稳定性与燃油经济性上都有不错的表现,整体配置可以轻松满足中短途运输的需求,整车自重在8.2吨左右。

二、陕汽德龙新M3000

陕汽德龙新M3000作为入门级牵引车中热度较高的车型,其拥有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其中驾驶室的安全性是值得一提的设计,采用MAN TGS驾驶室,在钣金工艺上都有着领先竞品的优势。

自2013年9月全面上市之后,迅速依靠着自身的产品优势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除了传统燃油版本车型以外,陕汽德龙新M3000还推出了LNG天然气车型,让用户的可选择性更高。

如果是中短途运输的话,在柴油价格高的时候,天然气车型的优势就凸显出来,如果自有资金充足的卡友,参考线路加气站的分布,还是可以考虑LNG天然气车型的。

综合上述卡友的使用需求,这款陕汽德龙新M3000轻量化版牵引车可以考虑,厂商指导价为33.00万元(各地经销商有不同的优惠)。

作为一款6X4的双驱轻体车型,整车自重控制在8.1吨左右,搭载潍柴WP12.430E50发动机,符合国五排放标准,最大430马力,输出功率为316kw,扭矩为2060Nm,在1000-1400rpm即可爆发最大扭矩转速,这点对燃油经济性有所帮助。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与之匹配的是法士特12挡手动变速箱,13T MAN单级后桥,速比为3.7,整车的弹簧片数为2/3,采用轻量化的90#鞍座,700L的铝合金油箱,其车型定位的细分市场也是煤炭运输、散装物料运输、危险品运输,完全符合卡友的选车要求。

三、三一重卡

作为重卡市场的“后起之秀”,三一重卡自上市之后来势汹汹,不断推出了不同版本的车型,其中涵盖了英杰版、朱宏版、军亮版、英雄版以及刚推出不久的王道435。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么多版本除了动力不同以外,在驾驶室外观上拥有着极高的相似度。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买车看的就是性价比跟品牌,三一集团在机械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涉及商用车市场之后,也是将售价下调到了重卡的地板,正中用户的下怀,只要动力稳定、装配工艺优秀,又有一个亲民的售价,那么它必然是成功的。

当地有车队购买了三一重卡军亮版来拉水泥,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口碑还算不错,这款厂商指导价27.80万元的6X4牵引车,搭载福田康明斯ISGe5-430发动机,符合国五排放标准,最大430马力,最大输出功率316kw,扭矩为2200Nm。

1000-1400rpm就能爆发最大扭矩转速,匹配法士特12挡手动变速箱,汉德425单减桥,后桥速比3.7。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全车钢板弹簧片数为2/4,配备800L容量的铝合金油箱,整车铝合金配件较多,对降低车辆自重有好处,别看这个驾驶室“呆头呆脑”的,车辆的自重仅为8吨,加之潍柴、法士特、汉德桥的成熟动力链,使得这台相对便宜的牵引车也有了市场资本。

四、徐工汉风G7

徐工集团与三一集团有些相似的经历,同样在机械领域有所成就,转头进发商用车领域之后,却有着不同的发展,相比三一重卡来说,徐工重卡旗下的牵引车表现平平,反而是在工程领域的自卸车、混凝土搅拌罐车上更为显眼。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还记得此前在砖厂装货的时候,遇到一台徐工汉风G7重卡,听完驾驶员的一系列介绍,这款车除了二手车保值率一般以外,其余方面都还不错,特别是性价比比较高。

三十多万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台500马力的牵引车,同时驾驶室车门还是一体成型的,那个厚重感让我一直难忘。

与那位车主同款的徐工汉风G7,6X4牵引车,搭载潍柴WP13.500E501发动机,符合国五排放标准,最大500马力,最大输出功率368kw,扭矩为2400Nm,在950-1400rpm即可爆发最大扭矩转速,匹配法士特12挡手动变速箱,469后桥速比为3.7。

中短途粉粒物料运输 这4款牵引车该咋选

整车采用少片簧的结构,弹簧片数为3/4,主车90#的鞍座,可选600/750L容量的油箱,整车自重在8.6吨左右,该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为34.88万元,结合到各地的经销商仍有一定的优惠,相比前者的售价来说,徐工汉风G7的性价比也不错。

总结

以现在30万左右的入门级牵引车市场来说,十个品牌中有九个品牌都是使用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的组合,在动力链上是相差无几的,剩下的就是对比车辆的价格、品牌、配置、以及用户口碑,在行情不乐观的情况下,买到合适的车子才能助你一臂之力,卡友们觉得呢?(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青岛解放 JH6重卡 卓越版 400马力 6X4牵引车(国六)(CA4256P26K15T1E6A80)
指导价:30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潍柴WP10H400E62
变速箱:法士特C12JSDQXL2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