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青岛解放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6X2双导车型可以说是在国内传奇般的存在,因政策而生,也因政策而亡。

追溯到它的发迹史,那应该从2004年开始,那时我国为了治理超载超限问题,改变了以往的管理方式,将高速收费改成了计重收费,就好像2020年的按轴收费一样,给一些车型创造了机会。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在2004年交通部还发布了关于《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包含了六轴以及六轴以上车辆,车货总重不得超过55吨。

这个政策规定使得不少车辆制造厂通过“熟读”法规,在4X2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导向轴,制造出了6X2的双导向车型。

一时间火遍南北

当6X2双导向的车型推出之后,一时间火遍了大江南北,这个车型的优势就在于车辆的自重更轻,且载重量与6X4的后八轮车型一致。

不仅在车辆轮胎损耗上更省,凭借着低自重还能多装一些货物,对于用户来说,前四后四的双导向车型具备了良好的经济性。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记得那会各地的称重收费标准不一,在国道、省道上设置的超限超载检测站也是有着自己的标准,以福建地区为例的话,三轴车按轴称重,总重不超30吨都是合法的。

而六轴牵引车,双导向牵引车也是统一按照49吨来计算,相比6X4车型的皮重还可以减轻2吨左右。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在双导向车型还没推出之前,笔者当地的水泥、煤炭运输车大多数都是6X4的后八轮车型,虽然皮实耐用能载重,但是受到总质量的限制,还是无法发挥车型最大的优势。

6X2双导向车型推出之后,公路运输车的霸主随即被它所夺取,迅速成为了当时最受用户热捧的车子。

老车主很佛系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运输业的开工时间比较晚,很多老师傅都在议论,今年的淡季会比往年更加的长,毕竟全国的经济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像我们当地的车子一样,大多数都是运输水泥、煤炭的平板车,上半年的时间几乎都是在休息。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最近停车场内的电线杆正在进行迁改,停车的位置都要将车挪开,当笔者来到停车场之后,被清一色的6X4双拖牵引车所包围,还记得2016年那会还是很多6X2双导牵引车的,短短的几年间竟变化的如此之快,看来平时得多留意车型变化才对了。

只见一台一汽青岛新悍威J5M才刚刚挪了车停下,这是停车场二十多台车中唯一的一部6X2牵引车。

经过与驾驶员的交谈得知,这台新悍威J5M是2014年初购入的车子,目前跑了将近六十万公里,平常都是以短途为主,来回500-600公里的样子,特别是去年跟今年跑的公里数加起来都不足十万公里。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谈到车主对当前行情的看法,他说今年的按轴收费新政还给6X2双导的车子留了条活路。

在当地的高速公路六轴车都是统一按照49吨总重来算,这样子的话只要是重车跑高速,载重量都还是跟以前一样的,走国道的话只能执行46吨的标准,载重量一下少了3吨。

虽然行情不太好,但是这台车的车本早已赚回,现在每个月跑个十来趟挣个生活费还是很轻松的,老车也有老车的优势,免新车折旧费跟本钱的压力,平常有货就跑跑,没货就休息在家陪老婆小孩,日子也算过的下去。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说到这里,车主还说他的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了,小女儿还在读初中,自己忙活了那么多年,总算可以轻松一下了,也打算将这部新悍威J5M开到报废之后就在家养老了,这几年也算是挣个养老钱吧。

开卡车是真的累,以前年轻的时候经常熬夜没感觉,现在年纪上去了,熬个夜都要累个好几天才缓过来。

动力配置够用,轻量化明显

从车门上的标识可以看出,这台新捍威J5M搭载的发动机是320马力,面对现在大马力横行的运输市场,小马力显得有些落后了。

但是回想在当年,东风天龙的375马力还是可以称霸的;车主介绍那时候考虑到短途运输,也没有必要买大马力的车子,只要车皮重够轻就可以了。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这台锡柴的CA6DL1-32E4发动机,最大功率238kw,最大扭矩1250Nm,国四的排放标准,匹配陕齿RTOD-11509F手动9档变速箱,485冲焊后桥,速比为4.625。

车头的皮重可控制在7.7吨左右,钢板弹簧片数为3/3/12+9,既能保证日常的载重,也足够的轻量化。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前几年的13米平板挂车市场火爆,毕竟运输的货物范围较广,而这台车有着相对稳定的袋装水泥业务,常年来除了拉水泥就是拉砖,在走高速不超49吨的情况下,依然还能装到34.5吨的货,相比一些新车型来说,两者相差的差距也不是很大。

车主说在厂里刚装车走没上高速前,有一段十几公里的山路,平时也就在这个位置输给了大马力的车子,等走到高速上也基本跑到80码左右,开牵引车爬坡都是靠冲。

只要速度起来了,在高速公路上小马力也一样跑,限速都摆在那里,大马力不也跑那么快的。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这款车采用的是高顶的驾驶室,车内的空间会宽敞很多,车主自己加装了驻车空调,平时在等货的时候也不必担心炎热的天气没地方休息。

一汽解放的车子做工还是不错的,这么多年过去了,驾驶室的车漆还是挺亮的,平常在加水站都会冲一下驾驶室,把沾在上面的水泥灰清理一下,看得出车主也是一位爱车之人。

双导车型,有利也有弊

在这里车主也总结了双导车型的一些优点与缺点,先从优点说起:

1.双导车型的自重轻是运输业内公认的,也是能让那么多6X4牵引车的卡友换车的原因。

2.双导车型增加了一个转向轴之后,同时也有不少厂商对其的车身轴距进行了缩短,相比6X4的后八轮车型来说,双导车型在狭小场地的转向性更灵活,驾驶员可以轻松完成调头、转弯等动作。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3.在高速行驶时,转向轮的稳定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知道后八轮车型的转向轴只有两个轮胎,而双导车型则有四个轮胎,在安全性方面,双导车型会更加的高,即使是其中一个轮胎出现问题车辆都能够平稳的停下。

虽然6X2的双导车型有着诸多的优点,但是它也不是十分完美的车型,在经过用户的长时间使用之后,一些弊端就逐渐的显露了出来。

例如:1.双导车型的通过性较差,由于后轮是单驱动,相比6X4后八轮车型来说,单驱动的脱困性比较差,遇到泥泞道路与爬坡路段时,前面的双导向轮也会增加车辆行驶阻力,导致后轮驱动处于无动力的状态。

6X2双导牵引车怎么样?倒短运输还不错

(驾驶室前的拖车钩就是陷车时救急用)

2.在前四后四与前四后八车型上,导向轮吃胎与轮胎异常磨损的情况是很多见的,这其中也包含着这款车型的设计缺陷,同时后轮单驱动在重车行驶时的轮胎磨损也会比6X4车型来的大,双导车型毕竟费轮胎,这是困扰用户多年的问题。

3.在车辆使用年限长了之后,驱动轴经过了长时间的高负荷运转,齿轮与其他零部件都会出现磨损,这时候6X2车型的驱动轴故障率要比6X4车型来的高,毕竟一根驱动轴与两根驱动轴都带动一样的货物重量,6X2车型还得消化前双导向带来的阻力。

总结

虽然双导向产品是因公路运输法规而衍生的车型,而现在也因为新修改的载重新政被修改,双导向车型在不少地区都受到了限制。

但对于卡车司机来说,一辆车开的越久才越有收获,频繁的换车不是明智的选择,只要车子还能开下去,它就能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继续承担起养家的重任。(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新悍威J5M

新悍威J5M 牵引车

厂商指导价:19-38.34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新悍威J5M
指导价:19-38.34万元
类   别:牵引车
车   型:22款
图   片:958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