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斯堪尼亚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斯堪尼亚被称之为“公路之王“,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的,它集齐了舒适、安全、高出勤率于一身,成为许多卡车司机都向往驾驶的车型,以至于流传出另一句话:“开卡车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正在开斯堪尼亚的人,而另一种是想开斯堪尼亚的人”。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随着国内运输业的发展,不少大型的物流公司都将购车意向瞄准了进口车,为的就是进口车型的安全、高效,甚至有物流公司放话,进口车都不用担心招不到驾驶员的问题。

因为很多司机都觉得开进口车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在公司里走路都能带风的那种。

“公路之王”的诱惑

斯堪尼亚G系列处于更大的R系列与较小的P系列之间,它相比其他两个型号的“兄弟”来说,同样拥有这霸气的样貌与过人的能力,受到了世界各地卡车司机的赞赏。

在国内的运输市场中,在早期被不少长途物流所应用,年总行驶里程平均都达到了40-50万公里。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目前国内的运输主力依然以散户为主,当然在各个运输大县也有很多大车队,一些对斯堪尼亚等进口车有情怀的老板,在自己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都会想着整一台进口车尝尝鲜,当然在选车时也得参照自己的运输环境以及货源情况。

一些行驶路况好,货源也充足的大车队都会选择购买全新的进口车,如果从长远角度来看的话,保持高出勤率与低维修费,跑的越多这台车省下的钱就越多,但有一点必须接受的是,以当下的行情来看,购买进口新车就需要更长的回本周期。

有人买就有人卖,二手的进口车保值率也很高,在市面上不难发现有很多二手的斯堪尼亚,这些车辆大多数是从专线物流车退下来的,一般能卖二手车的行驶里程都有百万公里以上了。

但是要知道“公路之王”可是有行驶300万公里无大修的神话,车龄10年的外观也依旧光鲜亮丽。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今天在补胎店看到一台斯堪尼亚G380在做刹车保养,在与驾驶员交谈后得知,这台车是去年从物流公司退役的车子,当时找了“熟人”,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拿下,那时候同配置的车型,行驶里程在50-60万公里,二手车售价都需要40-50万往上。

走下神坛的车型

所谓的6X2R车型就是带后提升桥的车型,在国外这样版本的车型很是常见,而在国内受到载重政策的影响(GB1589新政中,双转向、中置提、后提升桥车型拖拽三轴挂车允许列车总质量最大46吨)。

6X2R车型的限载总重是46吨,同样为6轴车辆,仅区别在驱动桥上,就比6X4(双驱动)车型少了3吨的载重量。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3吨说多也多,说少也少,但是长年累月积攒下来的运费相差可就不小了,好在各有各的优势,如果是运输轻抛货物的话,6X2R车型相比传统的6X4双驱车来说,具有自重更轻,燃油更经济。

空载时将后提升桥升起,节省一定的轮胎磨损,从节省日常的开支来获得更大的盈利。

在高速推行ETC,提高通行效率,货车按轴收费政策实行后,在实行的初期全国各地的收费依然不是很统一。

有些地方的6X2R车型在过收费站时,将后提升桥抬起,也会识别为5轴车辆,以5轴车的收费标准来执行,这样在短时间内给了6X2R车型一个“假释”。

随着政策的完善,车辆在申领ETC时必须按照行驶证的信息填写,6X2R车型外形酷似6X4双驱动车型的策略崩了,两者除去自重后也相差了2.4吨左右的载重量,此前的优势不复存在。

如果是用作重载运输的话是毫无优势,只能作为高速标载物流运输的场景来使用。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此情此景让人联想起6X2(双导车型),因政策而起也因政策而亡,曾经风靡全国的它现在的可见度非常低,很多车主因为载重的影响而纷纷选择了换车,6X2R的境地与它相似,沦为了人们口中的“鸡肋车”。

驾驶员有话说

谈到斯堪尼亚的优势,目前福建高速的6X2、6X2R的车型依然是以总重49吨执行。

这台车购回之后主要以拉沥青为主,平时都是一个人跑,车队给开了个保底的工资,在沥青淡季的时候就换车队其他挂车来拉,平时也有拉过自卸挂,在载重量方面上影响不大。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平常的路线范围不固定,基本都是在福建省内的范围跑,重去空回,要知道拉沥青的运费会比普货高,业内有一句传闻,沥青运输车都是半年就挣一年的,剩下的半年都是在休息;空车的时候就把后桥提起来,这样还能省点轮胎磨损。

至于高速按轴收费的问题,现在统一都是按6轴车的标准来算,不管是把提升桥抬起还是放下,好在限制总重都是统一的,空车回程的时候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在路况好的就下来走国道,山路再重新上高速,这样也能省一部分的过路费。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斯堪尼亚的舒适性跟操控性是很高的,跟以前开自卸车相比的话,那真的舒服很多,就好像开小车一样舒服,开长途也不会觉得累,像挂挡跟踩离合,都是很轻的,驾驶员说车子开起来轻松,一口气跑个上千公里也不会觉得累。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最主要是后桥带有荷载转移功能,就是单桥车的话在泥路跟爬坡的时候容易打滑,在这种情况下提前把后桥放下去,就不会出现那种情况了,到路况好的位置在把桥提起来,现在跑的不多的话,后提升桥的轮胎用一年多都没什么磨损。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再有就是油耗方面也是优势,大家都说进口车省油,这话确实不假,就算是跑了几十万公里的二手车,那个发动机声音还是很清脆的。

像现在这样跑的话,百公里的油耗也就30L不到的样子,有时候空车还能跑到28-29L,相比那些拉自卸的五十铃巨咖还要省油。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如果说进口车油耗低的原因,咱们以前开自卸车的时候空车下坡都会推空档去溜,现在这台车下坡挂上档放坡比空挡还要省油,而且发动机的声音很小,刚开的时候换挡还得看转速表来操作,声音太小了都分辨不出什么时候换档了。

对于咱们普通的驾驶员来说,车子好开、省心,平常开起来就很轻松,对于车队老板来说,用进口车,像这种斯堪尼亚的话,如果二手车的价格合适买回来,开到十几年才去报废,那么这台车的本钱就值了。

但是平时得注意保养维护,现在都是5万多公里就去换机油,好车也得爱惜着开。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发动机在1500-1600转的样子就能跑到100码往上了,松开油门就可以滑的很远,就像开小轿车一样,所以斯堪尼亚省油不是没有道理的,平时在高速跑打开定速巡航,一路跑下去,安全又放心。

唯独的缺点就是配件太贵了,还不好调配件,像喷油嘴就要万把块,搞得现在都不敢去加“小油”要是车子开多几年维修率高了之后,就不是很划算了。

期待自主品牌的进步

现在国内的车队老板、驾驶员都喜欢进口车是有原因的,因为它们符合咱们现在的国情,正因为运费不高,所以更要从车上面下手,减少车子的维修费,提高出勤率,就算是进口车贵,回本周期长,但是平常省油跟少维修,用多几年也值了。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不过如果进口车来干重活的话,那可能就有些“水土不服”了,现在的大载重车都是用国产车,正因为国产车的价格比进口车便宜,质量跟以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最重要的是“能扛”,国产车能长期大载,而进口车却不一定能受得了这个路况,因为它的设计不同。

花几十万 买二手斯堪尼亚也不买国产车

像现在的国产品牌也推出了不少旗舰车型,它们的配置都朝着国际水准来看起,像东风天龙旗舰、解放J7、联合重卡重汽汕德卡等等。

这些车型无论是在外观还是在配置上都有特别的优势,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自主品牌的车型也能在世界商用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编外语

现在如果花差不多的价钱,让卡友们在自主旗舰车型与进口二手车上选的话,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自主品牌,因为大家都清楚进口二手车虽然是“香”。

但是奈何都是二手车,经历了几十万甚至是上百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之后,各个零件都有一定的磨损,如果在后期需要维修更换的话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卡友们,大家觉得呢?(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斯堪尼亚 新G系列重卡 450马力 6X2R牵引车(型号G450)

斯堪尼亚 新G系列重卡 450马力 6X2R牵引车(型号G450)

斯堪尼亚国五12档2.71
厂商指导价:暂无报价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斯堪尼亚 新G系列重卡 450马力 6X2R牵引车(型号G450)
指导价:停售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斯堪尼亚DC13 143
变速箱:斯堪尼亚GRS905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